从瓜蜜到瓜仙克星 图赫尔是怎样化腐朽为神奇的?

闫羽05-31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如果说瓜迪奥拉是当今足坛最富盛名的主帅,那么图赫尔则称得上是眼下最为成功而出众的一位。毕竟,能在一个赛季里三胜瓜迪奥拉,其中还包括代表着欧洲顶级荣耀的欧冠决赛,这位胜者的才华必然是非同一般。诚然,在不少人看来曼城的败北是瓜仙自己的“zuo”出来的,但若非对手的强大,蓝月主帅又怎会怕这怕那考虑得太多了一点?

所以,让我们暂时放过痛苦不堪的西班牙教头,来回味一下新科冠军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吧!在这场从“落难豪门”到欧洲最强的逆袭中,蓝军主帅才是引发蜕变的关键。

1.jpg

扭转颓势的高手

其实把时间稍稍回调几天,便不难让人正视到切尔西捧杯有多么的不容易。他们确实今年曾经赢过曼城,还是两次,但在英超最后的这段日子里走得却并不顺利。从意外输给阿森纳到足总杯丢冠,再到末轮输球勉强“躺”进英超前四,切尔西可是带着4场3败的疲软表现来迎接欧冠决赛的。反观曼城,他们最后一轮联赛打了埃弗顿一个5比0。在顶着英超冠军的头衔奔赴波尔图之时,蓝月上下可谓是风风光光开开心心。

曾经在图赫尔麾下一路不败的切尔西,临到终点是否已是强弩之末?看过他们输给维拉的表现,不能不让人有所怀疑,但事实上德国教头是调整队员心态的大师。在英超结束后的那个周一,图赫尔安排了一个相对轻松的恢复训练课程,然后是周二一整天的休假,让大家清空大脑放松身体。到周三的时候,用一名“内部知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球员们已经神清气爽”,为周四重新紧绷起来的训练做好了准备。

当然,切尔西的“由衰到盛”并不仅仅是因为决赛战前一周做了合理调整这么简单。别忘了5个月之前,图赫尔刚刚踏上英超地界的时候,蓝军还烦恼缠身危机四起。当时前任主帅兰帕德似乎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原来的干将们攻不强守还弱,同时斥巨资引进的前场新援也是极度的水土不服。球队联赛排名一度跌到了第9争4告急,这才让老板阿布下狠心赶走了球员时代在斯坦福桥功勋卓著的前英格兰中场。

Frank-Lampard-2.jpg

就是这样一个烂摊子,谁接恐怕都会觉得烫手,以至于图赫尔刚刚上任,英媒就曾拿他的合同期限开涮:实际有保障的合约只有18个月,“自动续约一年”条款要连续两赛季保证欧冠席位才会触发,这不等于是说德国人有可能随时滚蛋?但结果拿着“短期合同”的图赫尔就像开了挂一般迅速扭转了蓝军的整体氛围,他们的欧冠称雄之路也就此展开。

鼓动球员的大师

毋庸置疑的是,良好的球队气氛正是走向成功的关键之一,而图赫尔也是带动球员情绪的大师。关于这一点,此前已经有不止一名切尔西球员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国教头很愿意和人沟通,并且十分友善,就像右后卫詹姆斯所言:“他给过我很多建议,会根据比赛情况向我解释如何才能变得更好。他绝对是个非常友善的人,不过认真的时候也特别严肃,并不避讳直接说出问题的所在。”

有趣的是,如今对图赫尔五体投地的蓝军主力詹姆斯,恰恰是德国人在英超首秀中“弃用”的选手。那一场对狼队的0比0,新任切尔西主帅改变了首发阵型,也在用人上进行了小幅度的调整,但德国人却从来没有表现出要任人唯亲的感觉,哪怕英媒曾普遍认为他的到来将立刻提升“德国帮”在斯坦福桥的地位。图赫尔最初向球员表露出的态度,是“开放的主力位置竞争”,这有助于消除球员对新上司的猜疑。也可尽量避免受冷落的球员(比如亚伯拉罕)在更衣室掀起风浪。

123.jpg

其实即使是被不少蓝军拥趸认定为水货的门将凯帕,也在包括足总杯决赛在内的少量场次中获得过首发,足见图赫尔有多么的会“笼络人心”。而提到凯帕,就不能不让人想起他与吕迪格的训练场冲突。在这场意外的处理上,德国教头也是颇显功力,一方面及时发现问题通过沟通解开了球员的心结,另一方面在公开场合也是迅速小事化无堵上了媒体的嘴。顺带一提,当时切尔西刚刚2比5惨败于西布朗,让人以为新帅的蜜月已就此结束,但随后他们很快2比0完胜波尔图,用欧冠的胜利做出了回应。

瓜仙粉丝,瓜仙宿敌

当你拥有一批优秀的队员,能够让他们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实力,就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但显然,图赫尔并不仅仅是一名鼓动者,他在技术和战术层面都有不少自己的独到之处。例如在日常的训练当中,德国教头就为切尔西带来了一些新的特色,包括比赛前一天会主练抢圈训练而非重点演练战术,还有就是会采用比普通足球稍小的皮球来训练球员的脚感。

“这时候我们会更专注于控球在脚,而不是战术。”中卫克里斯滕森的爆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位名帅——没错,就是以“传控”风格驰名世界的瓜迪奥拉。这并不让人意外,因为图赫尔原本就是一名瓜仙的“追随者”。前者2009年成为美因茨主帅之前,恰逢前巴萨主帅实现三冠王伟业,“梦三队”的成功对他的影响很大。随后图赫尔在各方面都有仿效西班牙人的嫌疑,除了讲究控球,他还追求完美,对球员狠扣细节,并且喜欢在钻研对手特点的同时调整自己的具体打法。

21.jpg

然而如今图赫尔与瓜迪奥拉的相会,并不仅仅是一名粉丝终于逆袭了偶像,两人的渊源也远远不止在今年的三次碰面而已。或许早在7、8年之前,瓜仙就已经隐隐感觉到这个小自己两岁半的德国人,终有一日会胜过自己。当图赫尔还在美因茨执教的时候,瓜迪奥拉就觉得对方非常特别,因为面对拜仁慕尼黑的强大控制力,这支小球队的主帅竟然一点都不像其他德甲球队那样选择铁桶死守,而是喜欢和瓜帅对着干。

从比分结果来看,当年在德甲的交锋瓜帅都占据着明显的优势:先是4比1然后是2比0,前拜仁主帅就没让还在美因茨的图赫尔拿到过分数。但后者针对性的战术和阵型变换总是让瓜仙非常头疼,尤其是后一场,德甲班霸熬到第82分钟才打破僵局。在终场哨响过后,西班牙名帅说了一句:“今天真有趣。”已然被图赫尔的不屈与智慧所吸引。

3.jpg

不久之后,经由时任拜仁技术主管的雷施克引荐,瓜迪奥拉和图赫尔曾于慕尼黑的一家酒吧之内私下相会。用雷施克的话来说,“当时的情形就像是在目睹两位国际象棋大师狭路相逢。”两人惺惺相惜,每一句对话都富含着对足球智慧的探讨。而2016年瓜帅离开德甲之时,他亦曾经向拜仁高层推荐过由图赫尔来接替自己,但那并不是恰当的时机,因为德国人在多特蒙德的事业才刚刚启程,拜仁方面也有人对其保持怀疑。

感谢大巴黎炼造真神?

多年以后,图赫尔与瓜迪奥拉又在英超重逢,似是命中注定但也因机缘巧合。若没有此前的两次“祸从口出”意外被炒,相信德国人也不会辗转法国又突然降临英格兰。在多特蒙德,图赫尔曾经因为队长任命的问题与部分球员闹僵,和高层的关系更是糟糕到矛盾长期公开化。而在巴黎圣日耳曼,前一赛季还带队杀进了欧冠决赛的德国人突然半途下课,也是因为他和俱乐部体育经理莱昂纳多不对付,还在与德国记者交流时不慎说漏了嘴。

正因为有这样的前科,外界也曾经一度担心图赫尔会与切尔西的“铁娘子”、阿布的直属部下格拉诺夫斯卡娅女士起摩擦,但别忘了图赫尔也曾经说过:“我只是单纯地喜欢足球。”在不受干扰全情投入的情况下,德国人其实也没有那么多的麻烦事。另外在经历了过往的挫折之后,图赫尔其实也在不断地自我进化,比如他曾经是极致的完美主义者,苛刻的要求往往会让不少球员觉得吃不消,但在现如今的蓝军将士眼中,德国人却是一位贴心的老大哥。他不仅会向你灌输有关足球的知识,还会闲聊人生畅谈生活,从各个方面去深入了解自己的下属。

1622429610500085481.jpg

图赫尔与助教若尔特·勒夫

至于图赫尔为什么会有此转变,有人认为是在大巴黎的经历磨练了他。曾几何时,这位讲究科学建队的教头,可是完全不允许球员不科学饮食的,连面包三明治都得是全麦制品。但在法国,用这样类似“苦行”的方式训导自由不羁的内马尔,那绝对只能是自讨苦吃。所以在助教若尔特·勒夫的帮助下,图赫尔也学会了相对“圆滑”一点,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逼迫一下球员,什么时候又应该“顺其自然”。

不能不说的是,图赫尔在大巴黎积累的经验,对于他在切尔西的迅速成功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其一是让他更容易服众。关于这一点,詹姆斯的表态很有代表性:“当你知道他曾经执教过当世最好的球员,比如内马尔,姆巴佩时,会感觉对自己有所帮助吗?毫无疑问。”不用见其人,蓝军队员就已经很相信图赫尔的能力。

23.jpg

而当图赫尔亲自率队在欧冠赛场上一步步向前时,他的言传身教更是让切尔西得到了快速升级的效果。虽然如今的蓝军实际上相当的年轻,包括决赛破门的哈弗茨,淘汰赛表现优异的芒特等等,都是今年才首次有了在欧冠赛场进球的表现。但在波尔图的巨龙球场,他们的发挥却比已经拿过几个英超冠军的曼城更加自信和沉稳。

如此能量,不来自主帅来自哪里?虽然去年图赫尔是欧冠决赛的失败者,但从失败中拔地而起,这可是德国名帅应该擅长的东西。2019年克洛普夺冠之前,他不也刚刚拿了一次亚军?反观作为主帅拿过两届欧冠桂冠的瓜帅,却是已经远离了这最高舞台长达10年。为帮助曼城实现夙愿,西班牙人选择了临时变阵,而已经在今年赢过两次的图赫尔则坚持了一个胜利者应该坚持的东西,不自乱阵脚,用曾经得手的办法继续尝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