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七球大胜关岛队 李铁首秀及格:满意队员斗志

马德兴05-31 08: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苏州报道

5月30日晚,中国男足在苏州奥体中心进行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第一小组后半段首场比赛中,7比0大胜关岛队!尽管对手的实力和水准有限,但能够以一场大胜来重启冲击世界杯之路,无论如何是值得高兴的。本场比赛,共有29222名球迷到场观战,这个数字是本赛季中国足球赛事目前最高上座。国足主帅李铁在赛后坦言,“今天球迷营造了非常好的氛围,球员也很兴奋,球员也通过这场比赛增加了彼此的默契,最终也赢下了比赛。我真的非常感谢球迷,这是这两年时间最好的氛围,我会记住一辈子。”而对于李铁来说,如果满分是5的话,首秀可以打3分。 

0531A4.jpg

从2020年月初正式接手中国男足国家队,李铁的首秀一再被延期。特别是,过去将近一年半时间以来以来,虽然国家队组织了多次集训,但毕竟只能与国内的俱乐部球队进行热身赛,在这种情况下,这场比赛之前,国足究竟能够交出怎样的答卷?外界还是比较关心的。虽然对手只是关岛队这样一支不入流的队伍,但迄今为止,中国男足主帅没有人像李铁那样,第一场比赛首秀就直接是正式的世预赛,而且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

坦率地说,这场比赛的上半时比赛中,国足的表现多少还是令人有些失望的,如果不是“全村的希望”武磊在上半时第20分钟时创造并打进一粒点球,则上半时国足能否打破场上的僵局?恐怕没有人可以给出明确的答案。而在取得1比0领先后,中国队在随后的时间里,尽管完全掌握着场上的主动,但进攻中的效率着实令人不敢恭维。所以,半场比赛中,中国队只是2比0领先。对于国足上半场的表现,李铁解释道,“对方一直后场紧缩防守,上半场也创造了很多机会,可能队员太多时间没有打正式比赛,有点着急,没有把握住机会。”

好在进入下半时之后,李铁在场边不断进行换人调整,先后将阿兰、韦世豪、尹鸿博等攻击型球员替换出场,再加上关岛队明显水平有限、赛前的备战不系统,体能出现大幅度下滑,这使得国足能够更好地掌控场上的局势,下半时比赛中能够不断取得进球,最终能够以7比0较大的比分取得胜利。而且,不光是武磊,像艾克森、阿兰等归化球员在本场比赛中也都有进球,尤其是运动战中进球。这对中国队随后打好比赛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李铁也满意球队下半场的表现,“下半场明显好了很多,对我们来说,这就是一场不错的比赛,让队员热身,来体会一下比赛感觉,为后面的比赛做准备。”李铁认为,作为赛会制比赛,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主力,“这是一个赛会制的比赛,我们每一个球员都有机会,现在是替补,可能下一场是主力,也可能上场5分钟就是国家英雄,要让27名球员都准备好,我满意的是所有球员比赛的精神状态,他们竭尽全力,每一次进攻和防守都全力以赴,这种斗志让我很满意。”

也正因为此,如果满分是5分的话,李铁作为男足主帅的首秀,是及格的,可以打3分,或者说至少是3分评分起步!作为主帅,虽然上半时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中场的部署与调整,下半时的几次换人,应该说都起到了积极的效果,特别是对场上整个局面的走势是起到了推动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李铁作为主帅是合格的。

但是,考虑到对手是毕竟关岛队,本身水平有限,赛前所有征召的球员都还没有能够到齐。而且关岛队出现了多次抽筋现象,这样的镜头说明了对方的训练水平有限。尽管李铁表示没有给对方任何射门和角球的机会,这说明“我们给了对方足够的压力”。但也恰恰是因为对手相对较弱,没有能够给国足以真正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给出更高的评分恐怕有些不合适。毕竟防守端的情况如何,只通过本场比赛还无法评价。所以,保守起见,给李铁在国足的首秀打3分!当然,这个3分与拿下关岛队之后赢得3分相类似,更多地其实还是起到了一个鼓舞作用。胜利总是能够让人高兴的,毕竟时隔了这么长时间,国足能够大胜重启,不管是对球队本身还是对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来说,都是一剂“良药”!希望这场比赛的胜利,能够让国足彻底打开通向12强赛的大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