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小试牛刀意义非凡 国足暴露自身问题不少

马德兴05-31 09: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苏州述评

7比0!5月30日晚,中国男足在苏州重启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第一小组后半程比赛中旗开得胜,为冲击12强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不过,这场比赛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恐怕并不在于比分本身,而是一直为外界所“诟病”的武磊以及艾克森、阿兰这样的归化球员通过这场比赛小试牛刀,找到了进球的感觉,这不管是对国足随后比赛抑或是未来冲击12强赛,都更有意义和价值!

0531A3.jpg

如果有10个武磊……

坦率地说,国足开局表现是令人不满的,但就是在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武磊站了出来!第20分钟时,武磊后插上接队友的传球、突入禁区,迫使对方后卫犯规,获得了点球的机会。武磊随后自己亲自操刀,打破了场上的僵局。假设没有武磊,虽然国足按照当时场上的局势,依然可以收获进球,但这个进球何时会出现?没有人可以给出明确的答案。至下半时,武磊又梅开二度,收获比赛的第二个进球。第62分钟,教练组从整个战役角度考虑,用尹鸿博将其换下。

本场比赛之前,包括上赛季后半段时间,外界对武磊的非议较多,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随着西班牙人队换帅,武磊逐渐失去了队中的主力位置,出场时间大幅度减少。因而,不少人都呼吁武磊“赶紧回国”,甚至还有各种风言风语。但是,武磊最终选择了留守。而在本场比赛中,武磊用自己的表现告诉了我们为什么他要选择继续留守西班牙人队!尽管在欧洲第二级别联赛队伍中只是替补,但那里的训练水平、训练质量还是要明显高出中超联赛!这是不用争辩的一个事实,恰恰是有所追求、有梦想,所以才需要在困难的情况下继续留守。

某种程度上,武磊的表现已经清楚地告诉了我们中国足球的出路与方向:就是应该有更多的球员步武磊之后尘,坚决前往欧洲,哪怕仅仅只是二流联赛、二级联赛,其训练质量、训练水准也要强于中超!如果某一天,中国男足国家队可以如同近邻日本那样,随便从欧洲俱乐部中挑选球员,则中国足球根本就不愁冲击世界杯。但过去这么多年来,中超联赛选择的却是重金将中国球员从海外“挖”回来!

不仅仅是这场比赛,在随后的比赛中,或许武磊会更进一步体现出他的价值,尤其是之于国足的价值。所以,在这场比赛之后,主教练李铁在被问道武磊时,就直言:“有质疑武磊的人,可以不用说了。我在国外呆过,在欧洲尤其是不熟悉的环境,想要生存其实是很艰难的。非得说让他回来,你们就高兴了吗?在欧洲有时候踢得多点、有时候踢得少点,这很正常,但大家还是看到了武磊的进步。等五年后十年后回头看这个经历,这是一个宝贵的财富。”

归化球员找到进球感觉

在出战关岛队前,国足曾进行过一场内部教学赛,这其中,武磊独中两元,艾克森和阿兰也都有进球。而与关岛队的比赛中,中国男足7比0大胜,除了武磊外,其实最让人感到高兴的,就是艾克森和阿兰都在比赛中取得了进球,这对两人打好后面的比赛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中国男足之所以要在本届世预赛中启用归化球员,很重要一点就是强补“短板”,即缺乏理想的得分手。艾克森作为第一名归化球员,在第一循环比赛中虽然有进球,但只是罚入了点球,运动战中始终未能有所收获。在过去的2020赛季中超联赛中,艾克森的进球基本都是点球或任意球,这多少让人感到担心。在今年中超前四轮比赛中,艾克森总算是打破了“运动战”中的“进球荒”,但那个进球某种程度上是巴西人高拉特的功劳。直至与关岛队之前的内部教学赛中,艾克森才算是取得了进球。而在本场比赛中,艾克森的头球帮助国足将比分改写为5比0,这或许也是他真正高兴的原因。

而在下半时替补出场的阿兰同样梅开二度,而且还是在代表中国队首秀的比赛中,这就更显得有意义。虽然对手仅仅只是一个业余球会,但至少让人看到了中国男足归化这样的外籍球员是有意义和价值的,实现了初衷。当然,随着比赛的深入,未来的对手会越来越强,尤其是未来进入12强赛后,但能够从弱旅身上找到进球的感觉,特别是在正式的大赛中,阿兰进球后的那种反应已经说明了一切。

所以,同样是大胜关岛队,同样是7比0的比分,这场苏州之战不同于广州之战的意义就在于:归化球员开始找准了感觉、找对了感觉。这对提升整个中国男足的自信心其实是有很大帮助的。而且,这样的进球也可以暂时让外界不在展开非议,可以让国足赢得暂时的平静氛围,这对于国家队打好后面的比赛,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国足暴露自身问题不少

一场7比0,可以缓解队伍身上的压力,也暂时让球队能够喘口气,同时也让整个舆论氛围与环境暂时冷静下来。不过,不得不说的是,在为李铁和他的国足首秀大胜感到高兴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毕竟对手只是业余球会,而且,即便是面对这样一个对手,国足在本场比赛中固有的顽疾似乎并未有好转迹象。

譬如,国足开局就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主动,但是,传接球的频率、速率偏慢,这就使得国足在场上“光开花、不结果”。而且,不光是传球,包括转移的传球是又高又飘,根本就没有速率可言,接应球员的反应也是偏慢。如果不是对手是业余球员,可能国足就会遇到“大麻烦”。

再譬如,关岛队在比赛中摆出了防守架势,五后卫甚至是六后卫集中在本方禁区之内。面对这样的情况,国足强调边路突击、希望边路多传中,但问题是,传中时传球速率、脚法着实令人不敢恭维,因而基本没有什么效果。而且,在强调边路突破进攻时,身后的球员没有人主动“套上去”,从而更好地做足边路文章,更多地是靠单打独斗,效果也就无需多说了。

再譬如,本场比赛中,国足获得了12个角球机会,前场任意球也不下10个,只有武磊利用前场任意球机会攻入了一球,角球则是一无所获。这其实是延续了先前国足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即定位球效率低下。

当然,国足这场比赛中还存在着“先天不足”,首先就是缺乏高中锋。在广州比赛中,杨旭在场上作用非常明显。但这次国足在选拔球员时,没有带上一名合适的高中锋。所以,在面对关岛队时,即便是国足实施“高空轰炸”,能够抢到第一点的寥寥无几。而另一个致命问题,就是国足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居然没有“左脚球员”!

“没有高度”、“没有左脚”这样的先天不足,其实也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国足战术层面的效果。所以,在定位球的处理上,国足始终无法在角球争抢方面取得效果,这就成为了国足一大问题。以前,外界一直都说中国男足是“头球队”,而今现在的国家队中连一位头球好的球员都很难找出来。所有这些,其实都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着国足的更进一步发展。

不管如何,能够用一场大胜来重新开始冲击12强赛的大门,总是令人高兴的。胜利之后,国足当可以平复先前的心情,开始更有信心准备接下来的比赛。希望国足能够继续传出佳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