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金敬道:国足生涯第1球谢吴曦 是时候扛起重任

王晓瑞05-31 09: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苏州报道

虽然只是上场45分钟,但金敬道昨晚(5月30日)的表现,颇为让人眼前一亮。除了再现中超联赛常有的标志性传中,他的组织、传接和控制比赛的能力,也被展现地淋漓尽致。更重要的是,上半场第39分钟,他接队长吴曦的直塞妙传,打入个人国家队生涯的第一粒进球,并由此得到全场球迷热烈的掌声。赛后金敬道平静地表示,“打入首球,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当时在场上,就是想要为国家队多多进球。”

微信图片_20210531093725.jpg

这是金敬道代表中国队参加的第13场国际A级赛,如果要追溯到他的首秀经历,还是十年前跟随高家军做客哥斯达黎加。那时候,金敬道还不到20岁,但已经展露出一名中场帅才的潜质,事实上当时他在U22国青就是队长。后来里皮执教国足备战亚洲杯,金敬道逐渐成为常客。巧合的是,他的里家军征程,就是在2018年10月从苏州起步(热身赛对阵印度),而3年后代表另一支“LI家军”出战世预赛,金敬道又在苏州故地重游。

5月30日,金敬道身穿13号球衣,与俱乐部队友吴兴涵分居左右两翼。从上半场伊始,他的表现就很活跃。比如国足的第一个角球,就是由金敬道和唐淼引领的右路进攻制造而成。当然,让他最引以为傲的事情,就是和吴兴涵左右两翼的遥相呼应。“我俩也是把在俱乐部的角色(充分)发挥出来,多参与进攻、多传中什么的,其实,泰山队今年的外援并没有像其他球队那样,属于个人能力特别出众、速度特快的类型,我们还是通过配合(制造机会)。比如传中,然后由外援完成最后一脚射门。”金敬道直言,“当然在国家队,也是非常感谢李导对我足够的信任,和在泰山队的感觉一样,让我踢得挺自由的,角色上也是比较相像。”

微信图片_20210531093738.jpg

特别是从2021赛季开始,金敬道在泰山队的角色更似一名自由人。虽然站位靠右,但经常迂回至后腰,甚至前插大禁区前负责攻守。而在国家队,身旁的武磊、张稀哲和吴曦,都是国际比赛经验丰富的“老将”,“在比赛中,我和张稀哲、吴曦经常会有交集,我们三个人就是在中场负责过渡皮球,起到轮转作用。还有武磊,我和他以及张稀哲,是从国青队到现在一起踢了这么多年(2009年至今),从小就在一块配合,彼此踢得很熟悉的。”至于吴曦,金敬道打内心里感谢他的助攻。他对记者坦言,“吴曦的那个球传得挺好的,他有这个能力,那个直塞球确实挺棒的,我能进球得要感谢他。”

过去,很多人对于金敬道的印象是“跑不死”,是一名专注防守的拦截型后腰。但事实并非如此,十年前他在傅博执教的U22国青队阵中,就是经常负责球队的组织进攻,属于典型的“8号位”中场。所以,当有人夸赞金敬道的持球和控制时,他反而表示,“以前在国青队,我也是一直组织进攻,只是加盟鲁能以后,俱乐部里面优秀的中场太多了,刚来的时候是有很多好手,王永珀、蒿俊闵、崔鹏、周海滨、安塔尔,几乎全中超联赛最好的中场都在鲁能。所以大家要把皮球传给他们,由他们来组织进攻。现在呢,伴随年龄大了,也该在球队里承担这些责任,起到这种作用。”说到责任,由金敬道、武磊和张稀哲所代表的91/92年龄段这批人,从本届世预赛40强赛开始,愈发在国家队有那么一点扛旗的味道。“其实不光是我们三个人,如今在队里还有颜骏凌和李磊,包括以前的买提江,都是91/92年龄段,都是我们这一批的球员。现在,(我们)也是时候要在队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虽然在这一场打入国际A级赛首球,理应值得可喜可贺,但金敬道赛后显得异常平静,他甚至没有想到拿走那个比赛用球。“其实也没什么特殊的感觉,帮助队伍赢球就行。其实,我就是想着把这4场比赛踢好,确保进入12强赛。毕竟按照现在的情况,得要争取多多进球。”展望未来,金敬道对记者说,“后面还是一场一场来吧,踢完关岛队,就要着手备战下一场。但接下来的比赛,不确定的因素还有很多,我们唯有做好自己,一场又一场加油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