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里指导到李指导,国足过去一年半有多难?

高雯05-31 11: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过去一年半时间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在饱受新冠疫情的折磨。对国足来说,这一年半时间的困难程度虽然无法和抗击疫情相比,但经历同样也是异常曲折和艰难。

XxjpseC007340_20210530_PEPFN0A001_副本.jpg

里皮二次辞职李铁临危受命 土帅再次担起重任

2019年11月,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客场1比2不敌叙利亚,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出人意料的宣布辞职,而且不留情面的指出:“球员在场上害怕,没有斗志,没有胆量,不能连续传球,不能踢出训练的内容!”

这是里皮第二次离开国足,而这距离他“二进宫”仅有短短半年时间。里皮两次愤然离任都是在国足输球之后,第一次是亚洲杯1/4决赛不敌伊朗。而这两场输球都是来自于球员的低级失误,亚洲杯上冯潇霆、刘奕鸣、石柯三大后卫集体犯错,世预赛张琳芃乌龙球导致败局。

里皮可以愤然离开,还能为自己赢下视金钱如粪土的美名。但中国足球不能停滞不前,总需要有人承担起继续带领中国男足出征的重任。在洋帅留下了中国足球的一地鸡毛之后,又是土帅挺身而出,李铁临危受命担起重任。

李铁是国足近40年最年轻的主教练,而此前这一“纪录”的持有者也是一名土帅,高洪波。值得一提的是,高洪波第二次执教国足同样也是为洋帅擦屁股,当时法国人佩兰执教的国足在世预赛40强赛中表现糟糕,球队在比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仅存在理论出线可能。在这样的危急时刻,高洪波体现了土帅应有的担当,他带领球队创造奇迹打进12强赛。

不过或许是处于对本土教练天然的不信任,中国足协最初只给了李铁半年合同,这分短合同让李铁看起来更像是国足的一位临时过渡教头,只有打进12强赛双方才会继续合作。尽管如此,李铁没有丝毫的犹豫:“如果国家队只和我签一天,我也会签下合同!能够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其他事情就不会多考虑了。”

疫情导致世预赛不断延期 只练不赛连胜遭调侃

按照原有世预赛40强赛的赛程安排,国足是在2020年3月26日、3月31日分别对阵马尔代夫和关岛队,并在6月4日、6月9日迎战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40强赛被延期至当年10月和11月进行。

然而随着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亚足联决定将40强赛再度推迟到2021年进行。直到今年2月底,亚足联才正式敲定了40强赛剩余比赛日期。赛程的屡次推迟,也让国足的备战计划不断被打乱,李铁只能对备战计划持续进行更改。

疫情也让国足的热身计划无法实施,李铁只能在球队集训期间,联系俱乐部队伍来磨合阵容、锤炼技战术打法。李铁上任后,带领国足踢了8场热身赛,对手包括了沈阳城建,武汉队,上海海港,上海申花,河北队,长春亚泰,河南嵩山龙门,山东泰山。

国足不仅8战全部轻松获胜,而且打进了29球,只在面对海港和河北队时各丢1球。如果只从数据来看,国足的这份成绩单相当漂亮,李铁也创造了新帅上任后的连胜纪录。然而国足这8个热身对手中,甚至还包含了一支中甲球队,其他7支中超球队也没有使用全部主力阵容出战,因此这波连胜的含金量有限,也一直被媒体调侃水分太大,成色不值一提。

但国足没有正式比赛,李铁对此无能为力,也是“受害者”。在西班牙踢球的武磊一直无法回国参加集训,多名归化球员的加入,也无法通过正式比赛进行磨合。为了能够更好的考察国脚的状态,李铁不仅安排了多期集训,还不断出现在中超比赛的看台上,希望能够通过正式比赛来观察和挑选球员。

即使面对如此多的困难,李铁也从没有任何抱怨:“时隔一个多年的时间,重新站在世预赛的赛场,感觉到激动和兴奋。我们获得了各种方式的加油和打气,非常感谢大家!”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