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为什么瓜迪奥拉总是作?

耿鹏飞05-31 17:43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73、瓜迪奥拉为什么总是作?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整活儿小能手瓜迪奥拉

体坛热搜研究所封面图.jpg

时隔10年重返欧冠决赛,瓜帅没赢,并且以我们熟悉的战术性整活儿的方式输掉了比赛:没有常规后腰+上斯特林,瓜帅打破了今年欧冠淘汰赛的赢球模式和人员配置,让今年的欧冠整活儿秀比往年来的要晚一些...

这让人想起了一本足球经济学著作《为什么英格兰总是输?》:书中详细分解了英格兰在历届大赛中如何一次又一次重复一个输球模式。

同理,为什么瓜迪奥拉总是作?瓜迪奥拉的作也有一个不断重复的模式:拜仁被西超反击打穿(也有伤病因素);曼城的作死是战术实验车祸现场。

当然,瓜帅的曼城本季有打破这种作死怪圈的潜质:本季英超曼城是后来居上,踢出了不少经济实惠的1-0比分,欧冠淘汰赛零封双娇,在战术哲学的修正(妥协),允许比赛踢得被动且难看,对核心球员针对性防守部署+控球推进降速和节奏变化等等,感觉眼瞅着就要质变了。

结果,决赛给人一种该来的还是会来的感觉,嗯,作死的瓜迪奥拉又回来了...

为什么呢?连普通球迷都能想明白的事,瓜迪奥拉咋就这么爱作妖呢?

首先,是不自信,瓜帅10年没进欧冠决赛了,这10年的大部分时间,他带拜仁和曼城在欧冠几乎全是噩梦般的体验,各种输法都体验全了,无论咋调整就是会翻车,多少会影响他执教信心和临场选择;

其次,是各方对他战术实验的纵容:没有瓜帅不能动的大佬球员(技术依赖+咖位服从角度),巴萨时代,哈白布+梅西的框架是瓜帅不会动的,但曼城和拜仁真的随便动。而太富裕的仗在单场淘汰赛确实给予了作死的空间,牌太多有时候反而会乱出,最关键的是,没有人对这种战术实验给予制裁,“石油爹们”就差把瓜迪奥拉供起来,瓜帅执教从未有下课危机,他的骚操作连老板的批评都没有;

此外,瓜帅自己的战术修正还没完成,不然也不会频繁实验,tiki-taka的僵化是必然,没有哪种战术会通杀所有时空,修正在继续但没有答案是他屡次玩火的根源。

本报同事王勤伯在赛后稿件《王勤伯:瓜迪奥拉的完美心魔》提到这样一句“一个天才毁灭自己的能力,一定比庸才更强。”,让我想起了郑钧《赤裸裸》专辑的录制吉他手朱宏茂,此人是个全才,吉他业务水平强到能弹全本的平克·弗洛伊德,此外专辑封面设计也灵,关于这个行业全线的活儿都能包圆,但最后某一年春节,朱宏茂背着吉他离家而去至今杳无音讯,郑钧和高晓松事后谈,人有一点点才华是最好的,才华太满容易崩溃。像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当教练两次炒皇马鱿鱼,天才的冲动,都没什么道理。

甚至,天才的自毁也是浪漫的和符合宇宙规律:天才不自毁,凡人哪有机会?

但凡人趁机诋毁其实就挺没劲的,赛后质疑瓜迪奥拉或者质疑瓜迪奥拉战术作死很容易,但谩骂其是欺世盗名的大混子就毫无道理,打进欧冠决赛和拿下英超冠军,并且两个赛事今年表现的含金量非常高,怎么会是混子?怎么会下课呢?

资本市场这么残酷,今年折腾主帅这么凶,瓜迪奥拉下课无虞,甚至土豪老板上赶着续约,舆论又凭什么质疑瓜迪奥拉的行业咖位呢?

不过今年的确是瓜帅绝佳重塑自己战术哲学并在场面和成绩上证明自己的机会,这次失败对他心结又加重了。

其实,类似弗利克这种对自己战术哲学的坚决执行,可能是瓜帅需要的,弗利克的哲学就在于比对手多捅出几刀,无论自己人手够不够,比赛剩多长时间是否领先落后都不曾改变,他接受自己这种攻守失衡的足球哲学,瓜帅也曾说拜仁被巴黎淘汰的方式是他认可的输球方式,弹尽粮绝反而没有遗憾,而这种作死方式,挥霍自毁,是不能被瓜帅自己所接受的,天才瓜帅想太多太容易走火入魔,有时候,简单点,真的是普世的人生哲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