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眉的腹股沟牵动湖人神经,卫冕之路再现艰难险阻

林克06-01 07: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他勇敢地选择了带伤出战,结果遭遇了另外一个、同时可能是更为严重的伤病。对安东尼·戴维斯来说,他本赛季的征途已经结束了吗?

当湖人终于凑齐了所有了球员,并刚刚把他们捏合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又再度分崩离析。对湖人来说,这就是他们本赛季故事的结尾吗?

1_anthony-davis-053021-getty-ftr_1hs1hukkonyjk1cb6a17pi95kz.jpg

在第二节比赛结束后,安东尼·戴维斯,这位湖人的超级明星和内线支柱,一步一停地走进球馆的通道里。走到那架给球员们热身用的固定自行车前,戴维斯双臂握住了车把,弯下腰,将头埋进了自己的双臂里。这是他在跟太阳的系列赛第四战中,留给大家的最后一个镜头。没人知道,这是否会成为他在这轮系列赛,亦或是这个赛季的最后一个镜头?

失去了戴维斯的湖人,实力似乎也更加符合他们西部七号种子的身份。系列赛第四战,他们以92比100败给太阳,被对手将系列赛大比分追到了2比2平。而对湖人来说,他们在这轮系列赛中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就维系在戴维斯的身上。如果他能打,那湖人看起来就是更强大的那支队伍。但如果他不能登场,那卫冕冠军的前路就可能凶多吉少了。

本来,在与太阳系列赛第四战开打前,戴维斯的左膝盖就已经带伤。在前面第三战的比赛中,戴维斯在一次追防盖帽的时候,左膝盖落地不稳,有了过度延展的情况。但即便如此,戴维斯还是出现在了第四战的赛场上,上半场也打了19分钟。但是,他在场上的表现,明显受到了伤势的限制,运动战中9次出手,只命中了2个球。而且,他在场上的二度受伤,也可能跟他左膝盖的旧伤有关。

戴维斯的二度受伤,发生在上半场结束前48秒。他在右侧底线附近,闪过克劳德的防守后,完成了上篮的动作。但因为上篮空间很小,戴维斯上篮动作非常别扭,球弹筐而出。同时,戴维斯也没有平稳落地,左腿以一个诡异的角度支撑了全部身体的重量。接着,他顺势摔倒在了地板上,立刻捂住了自己左侧的腹股沟位置。

ae66d935-c268-4491-a272-23ff2f361d9c-anthony_davis_5-30.jpg

这样的一幕,让人不免想起了2018年的圣诞大战。在那场比赛,加盟湖人第一个赛季的勒布朗·詹姆斯也是遭遇了腹股沟伤病。事后经过诊断,詹姆斯被确诊为腹股沟韧带撕裂,那次意外也成为湖人错过当年季后赛的重要原因之一。
时至今日,回忆起那次受伤的詹姆斯,都还有些心有余悸。“我就是在不断地恢复、恢复、恢复的过程中,直到后来我能够回到球场上,”詹姆斯说,“但即便我回来打球了,我的身体也依旧没恢复到我受伤前的水平。”
当时,詹姆斯休息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得以重返赛场。而如今留给戴维斯为系列赛第五战做好准备的时间,只剩下48个小时。而且,目前围绕着戴维斯的伤势,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与太阳比赛的整个下半场,戴维斯既没有返回球场,也没有出现在板凳席。比赛结束后,球馆里也没有见到他的身影。赛后,主教练沃格尔接受采访,聊到戴维斯伤势时,给出的答复是,他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具体情况要等到比赛之后的一天,也就是北京时间6月1日更新。
从目前各路媒体以及消息人士透露的情况来看,戴维斯的伤情可能是腹股沟一级拉伤,虽然他目前还是在球队的每日观察名单中,但考虑到湖人和太阳接下来的每场比赛,中间间隔都只有一天,所以留给戴维斯在这轮系列赛中恢复的时间十分有限。

“他之前有说过,他的膝盖感觉有点酸,”沃格尔说,“不过,他还是坚持要上场比赛。我觉得他在场上克服了很多问题,他一直都带着伤痛在努力地打球。”

anthony-davis-leaves-game-4-vs-suns-groin-strain.jpg

对于28岁的戴维斯来说,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除了要跟各路强大的对手作战,对抗伤病也是他的一大课题。所以,就算在第三战中遭遇了膝盖过度延展的伤势,他还是坚持要留在场上。那场比赛的下半场,戴维斯带伤拿到了22分,这也可以视作他对那些质疑他的人的还击。但遗憾的是,旧伤未愈的他,如今又被新的伤势缠上。
对戴维斯来说,这个赛季他始终打得磕磕绊绊。常规赛期间,他因为跟腱和小腿的问题,就曾连续休息长达30场比赛。湖人在常规赛最终落到西部第7的位置,跟戴维斯的那段长时间休战,有很大的关系。
不过,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对湖人来说,他们本赛季也有很丰富的“无眉”战斗经验。“显而易见,这个赛季的很多问题都超过了我们能控制的范围,”库兹马说,“但与此同时,我们在之前就已经应对过这样的问题了。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出解决的办法,就是要找到一个办法。”
对此,詹姆斯也表示赞同。“我们这一整个赛季,一直都像坐过山车一样,特别是接连不断的伤病,”詹姆斯说,“我们现在就希望他的这次受伤,并不是很严重的一个伤病。”

本来,湖人在系列赛第三战中,已经通过一场大胜,建立起了非常不错的势头。不过在那场比赛里,除了戴维斯左膝盖受伤外,球队首发后卫考德威尔-波普也遭遇了左膝盖的问题。跟太阳的第四战,波普整场比赛都没有打。再加上比赛中意外受伤的戴维斯,湖人的节奏被彻底打乱。直到第三节开始前30秒,库兹马才得知自己要在下半场顶替戴维斯首发。而在第三节开始后不久,戴维斯这场比赛无法回归的消息,也传到了湖人板凳席上。

2021-05-30T204734Z_106912431_MT1USATODAY16179219_RTRMADP_3_NBA-PLAYOFFS-PHOENIX-SUNS-AT-LOS-ANGELES-LAKERS.jpg

整个第三节,湖人被太阳打出了单节15比27的攻势,最多的时候,湖人落后多达18分。浓眉对于湖人的重要,在这一节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所以,我们必须针对现在的情况作出调整,”沃格尔说,“我觉得,我们为了避免失败,在场上做出了很不错的努力,但是显然还是不够。”
考虑到戴维斯的伤势依旧不明朗,对如今的湖人来说,他们也需要提前做好接下来的季后赛戴维斯不能打的准备。不过,相比第四战的突然一击,在心理和战术上有时间来准备比赛的湖人,似乎对戴维斯缺阵后的局面还相对乐观。
“当年我带队跟热火对抗的时候,要是韦德或者波什不打,那就意味着勒布朗要更多拿球了,而这对于我当年的步行者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沃格尔说,“所以,现在勒布朗会在场上有更多拿球的机会。当然了,我们也需要更多的球员挺身而出。”

单从系列赛第四战来看,詹姆斯出战的38分钟里,湖人净胜太阳6分,他也是湖人先发5人当中,唯一一位正负值是正数的球员。湖人第四节在他的带领下,也一度将太阳的领先优势缩小到了只有7分。这些,也都给湖人留下了希望的曙光。

charles-barkley-nobodys-afraid-of-the-lakers.jpg

今年2月和3月,在戴维斯受伤后、詹姆斯受伤前,湖人一共打了14场比赛,取得了7胜7负的成绩。不过,湖人在戴维斯受伤之初,一度只有1胜5负,后来随着球队慢慢找到应对的办法,加上德拉蒙德的到来,球队的战绩才有所起色。而现在,在每场比赛都至关重要的季后赛,湖人需要以最短的时间,动员球队更多的力量。
“在AD不能上场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一种特别的比赛方式,”库兹马说,“我们必须在前往菲尼克斯的飞机上,试着找到更多的解决办法,要找到如何在进攻端更高效地执行战术。”
系列赛前四战打完,7战4胜的比赛变成了3局2胜的战役。湖人如果想要避免卫冕之旅早早终结,那他们就需要找到赢下2场比赛的办法。“如果我们不能为第五战做好准备,那我们这支球队将会面对面临非常严峻的局面,”詹姆斯说,“不过,肯定会有人挺身而出,我们这个赛季一直都是这么过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