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大满贯首秀轻松过关 这届法网不只是玩玩?

弈桑06-01 10: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法网首轮面对不那么擅长红土的资格赛选手、此前对自己七连败的伊斯托明,费德勒的胜利比想象中来得还要更轻松一点,最终仅仅耗时1个半小时,这位瑞士天王便以6比2,6比4和6比3横扫过关,取得了本赛季首场大满贯比赛的胜利。

60b58e1df3e8050669c80967.jpg

距离费德勒上一次出现在大满贯赛场,也就是去年澳网半决赛对阵德约科维奇,已经过去了16个月,这期间他仅仅打了三场正式比赛,而且战绩仅为1胜2负,法网之前也只打了一场热身赛,结果还在日内瓦输给了安杜哈尔。或许正是因为这样,让人不敢对费德勒的法网之行抱有太高期待,就连他自己都坦言本届比赛没有目标,一个月后的温网才是他真正看重的。

然而,即便是抱着这样“随便打打”的心态,面对排名已经掉到200开外的伊斯托明,刚刚回归的费德勒还是显得太过强大了,全场比赛瑞士人轰出了多达48个制胜分,却只有20个非受迫性失误,三盘比赛竟然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一发得分率高达80%,二发得分率也有79%,全场发出了8个ace球,看起来发球成为费德勒恢复最迅速的一个环节。

除了发球之外,费德勒另一个得分利器正拍也相当生猛,他在比赛中频频侧身打出了自己想要的手感。然而,费德勒最让人惊艳的发挥却是放小球,他显然不愿意和对手在底线死磕,而是一有机会就通过放短来改变节奏。“我整体感觉更好了,击球更清晰了,”费德勒赛后说:“当然也与对手的类型有关,他给了通过不同方式得分的可能——来到网前、放小球或是较早地击球都会是一个选择。”

而这样丰富的技战术演练,无论是对于本届法网,还是对于接下来的草地赛季,显然都会大有帮助。不过,如果非要给这场比赛找到一点瑕疵,那就是费德勒的移动还是稍显缓慢,这让他在相当有限的防守时刻依然显得比较吃力,接下来随着对手底线实力的增强,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隐忧。

不过,费德勒对于自己的移动表现还算满意,毕竟只是16个月来的首个大满贯比赛,他显然也不想给自己提太高要求,而是认为应该“慢慢来”。“总体来说我感到满意,我可以证明这一点,我今天的移动真的不错,”费德勒赛后说:“我可以很有目的性地打一些短回合,而不是陷入多拍相持中去。”

而对于本赛季大满贯首秀的整体感觉,费德勒则说:“对我而言,在进行了一年的康复之后再回归,确实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在对阵出色的选手时,我是否依然能打出很高的水平?我希望可以在温网做到这一点,但说不准在巴黎我也可以做出一些成绩,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第二轮他将要面对老对手、前美网冠军西里奇,后者直落三盘击败了一位本土外卡选手,对于这一场比赛,费德勒依然抱着很轻松心态,“我希望自己可以保持健康,”费德勒说:“我有信心可以做到这一点,每个月我的状态都在变好,这确实是积极的一面,我今年还没有受到什么挫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