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费林:皇萨文既想欧超又要欧冠 烧包不如干实事

霍尔顿06-01 11: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欧足联和欧超联赛的角力仍在继续,虽然前者已经重伤了这一计划,但皇萨文的负隅顽抗,令欧足联与彻底挫败欧超还差一步,双方各自拿起法律武器,摆出了缠斗到底的姿态。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接受《每日电讯报》专访,被视为瓦解欧超阴谋最大功臣的他,认为这个问题具有超越足球以及体育性质的波及范围,作为一桩社会议题,反对欧超附带天然的正义属性。

43652573-0-image-a-16_1622458407245.jpg

“在我回到斯洛文尼亚时,一名手持棍子的老妇人在街头拦住了我,她说‘感谢你同那些混蛋战斗’。她压根不看球,这是一桩社会事件。我有个瑞士朋友,他的儿子放学回家后问到:‘爸爸,我们支持还是反对欧超?’他答:‘我们正在反对欧超。’他9岁的儿子如释重负,‘感谢上帝。学校里的每个人都反对欧超联赛。’”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件事情的发生其实非常好。因为它被暴露在了空气中——大型球队对抗余者。你这么想:我能走到你家里,然后问你这房子值多少钱吗?你说50万英镑,我回好啊我给你1亿镑,请你立刻离开。但是,‘不,不行,这是我家。’这(欧超计划)曾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足球对于欧洲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我认为那三家俱乐部(皇马、巴萨和尤文)依旧认为欧超联赛存在的想法帮助了我们,因为现在谈论关于团结和其他的话题都要容易多了,因为我们可以告诉他们:‘要是不喜欢,那就去你的欧超联赛呀。’人们说‘美国老板’是欧超罪魁祸首,但别忘了只有三个人认为地球是平的,一个意大利人和两个西班牙人。”

“过去多年情况都很艰难,因为类似威胁始终潜藏在平静表象下,但现在很明显任何有常识的人都不会再轻举妄动。那是艰难的、充满压力的48小时,好在努力没有白费。”

为何不需要欧超,切费林以最新的欧联杯得主为例,“任何俱乐部都有赢得奖杯的可能,对于维系梦想存在、甚至比从前更大非常重要,比利亚雷亚尔来自一座5万人的城市,最终捧起了欧联杯。他们在球场上赢得了这些,这是一个清晰的信号。”

切费林透露,为从根源杜绝组建类似欧超的封闭联赛的企图,欧盟将会研究出台法律,以保护升降级的体育模式。而皇萨文则正对欧足联和退出欧超计划的9家创始俱乐部采取法律行动,与此同时,这三名“叛军”又在申请参加下赛季的欧冠。

切费林不屑,认为欧超鼓动者无非是在垂死挣扎,“即便是世界上最无知的人也清楚,欧超已经结束了。欧足联将与欧盟展开对话,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提案,即禁止任何试图改变诸如升降级类制度的行为。你有本国联赛,有欧洲联赛,你必须争夺门票,这是足球的关键。”而法国将在2022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切费林同时对于英国政府计划类似的立法表示赞许,并声称相信不会再有任何英超球队卷入分裂欧洲足球的计划,“缺乏英格兰俱乐部的比赛很难成为一场严肃竞争。我和乔尔·格雷泽(曼联主席)谈过,他很诚实地说:‘看,我们犯了个错误。我们知道必须接受制裁,我们再也不会这样做了。’我相信他。”

切费林透露,在欧联杯决赛举办地波兰格但斯克,他见到了为欧超引咎辞职的曼联执行副主席伍德沃德,欧足联主席曾将伍德沃德称为“毒蛇”,因为此君在欧超问题上对他撒了谎。但伍德沃德私下暗示,他也是被欧超计划牵连的受害者,“他说他压根不知晓当时正在发生的一切。但是我不知道(这话的真假),我不想指责他。我此前没向任何人提到过有关他的事,我只说他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欧冠改革很好。也许那时的他是真诚的,我不知道。但他后来想解释他不知道酝酿中的欧超成立,我只知道这么多。”

在除皇萨文外的创始9队迅速退出欧超、做出道歉并接受欧足联总和1500万欧的罚款后,切费林表示:“对他们来说,事情已经结束了,我对他们和其他球队一视同仁。”而他特别感谢了英格兰的有力回应,球迷和政府共同动员,撼动欧超“半壁江山”,“我仍旧秉持不应过分严厉批评那6家英超俱乐部的观点,因为他们明白自己犯下的错误。我对于他们当时对自己参与中的计划缺乏清晰认知感到相当惊讶,但也必须对他们承认错误、迷途知返的作为表示尊敬。”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对于反对欧超的强力姿态与行动能否让英国在申办2030年世界杯中获得帮助?切费林答:“这么说就有点过于天真了。无论如何,我非常感激他们的支持,这极大地帮助了我们的团结。这不是在帮助欧足联,而是在帮助足球。当时的问题是:12名亿万富翁能来买下足球吗?答案显而易见:不能。他们判断错了,足球是我们传统、文化和历史的一部分,它是非卖品。我们站在一起非常好、非常重要。”

因此,切费林对于困兽犹斗的皇萨文愤怒异常,“看,这是我一生中遇见过最荒诞的事情。他们发布了一篇联合声明坚称欧超依然存在,结果两天之后,他们寄来了参加欧冠的申请。所以他们进入了欧超,退出了欧冠,但是现在他们还想参加欧冠?他们说过欧冠已经完了,但还是想参与其中?现在他们威胁说要向刑事法庭起诉我们,显然是钱太多烧得慌。他们应该去投资女足和青少年足球。我认为他们也在威胁其余9家俱乐部。我是说,这是回归大家庭的方法吗?靠威胁?前几天的声明里还说‘如果欧超不成,足球就完蛋了’或者类似的话,真是痴心妄想。”

那他们应该参加下赛季欧冠吗?切费林表示:“对我来说,最理想的状况自然是每支获得资格的球队都能上场。但是,当然,当他们一夜之间消失至今尚未回归的前提下,与他们进行交流是很奇怪的。我们只收到过一些邮件,我没读过,但我们的法律部门说有各种各样的恐吓信件。在我和欧俱协的244家会员俱乐部交流时发现,他们并不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球队,他们起诉、威胁所有人,他们的观点是‘我们参加精英赛事,给所有人一点慈善’,没人想要施舍。”

而在欧超风波后,欧足联将会重新规划欧冠改制细节,比如新增的4个参赛名额中,其中2席将交给只获得了欧联杯资格的欧足联积分系数最高的球队,几乎必将归属于战绩不佳的传统豪门,“在欧超崩溃后,我和俱乐部进行了一些对话,他们的看法不一。不少俱乐部现在认为,把这2席交给小型联赛或国家也许更好。现在到了讨论的时候,我个人并不确定哪种方案更好。”欧足联也将重新审视是否值得增加小组赛数量。

切费林赞同欧足联竞赛委员会提出的取消欧战客场进球规则的提议,“这将会带来更多的进球,更多的加时赛,甚至更多的点球大战。”使得比赛更具竞争力和观赏性。

而国际足联将对世界杯每两年一届的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的新闻令切费林嗤之以鼻,“这行不通,这是彻头彻尾的非理性想法。这是足球政治,有时甚至比一般政治更成问题。突然有两三个足协提议世界杯改为两年一届,但是日程表是满的啊。卡塔尔之后的世界杯是2026年,2028年是欧洲杯和美洲杯,见鬼了你要在什么时候安插比赛?我们能允许球员们每年夏天都参加一个月的比赛吗?这是不合理的。”

至于本月开打的11城合办欧洲杯,也是令切费林无法认同的疯狂形式,“这是我担任欧足联主席前决定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模式,涉及不同的司法管辖、货币、国家和签证/非签证制度。还有球迷们,我说不好,意大利、土耳其、威尔士和瑞士所在的小组主场设在罗马(意大利)和巴库(阿塞拜疆),这是很长的飞行旅程,除此之外还有新冠疫情影响。所以很难,真的很难。然后还涉及疫情红色、黄色和绿色区域,形势每天都在变化,我不知道接下来会怎样。这对我们来说极具挑战性,这是我人生中最糟糕的一个年份,但如果我能熬过去,我想未来就能熬过更多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