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大坂直美事件,同样也有四重正面意义

张奔斗06-01 11: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大坂直美宣布退出法网,代价不可谓不大。她这是以牺牲自己的方式,暂时保全了自己。

当她几天前发布不参加本届法网赛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声明时,恐怕也没能预料到,会造成这么大的风波,并最终以赢球退赛收场。对大坂直美表达同情、理解并尊重她决定的球员不少,但对于她避开发布会的做法,很多球星都表达了并不能认同的观点。

错过了一届已经赢下首轮并且有可能进而取得突破的大满贯赛事,只是表面的损失;四大满贯赛事联合发文表达强硬立场,几乎让大坂直美站在了整个网坛的对立面。直接退赛,你可以说她很刚,也可以说她在巨大压力下以免造成更难以收拾的后果而服软——就看你怎么理解了。

微信图片_20210601112229.jpg

不禁想到上一次对大坂直美的专访。那还是前年的深圳WTA年终总决赛期间。虽然球星专访做过很多次了,但那次采访前,竟有点紧张。因为我明白,这是两个内向的人之间的对话;弄不好,会很尬。

我的应对方式是,问题多准备几个,也设置得精心一点;更重要的是,假装自己是一个欢快外向的采访者,希望这能够让她放松下来。大坂那次采访很配合,内容也不错。感觉采访者和被采访者两人都在奋力呈现出一个不是真实自己的自己,以便相互配合共同完成这次工作。采访结束后,都精疲力尽地偷偷松了口气。

在退赛和道歉声明中,大坂直美说自己是非常内向的人,“在与世界各国的媒体对话前,总能感受到极度的焦虑。” 这个我相信她说的是真的。

大坂直美过去几天遭受了很大的批评与指责,负面报道可能比她此前职业生涯加起来的都多。但就事论事,此次大坂直美事件,同样也有正面的意义——

首先,唤起了人们对于心理和情绪健康的进一步关注。大家都知道,顶尖球星对于mental training越来越重视了;作为这枚硬币的反面,一定也有不少球员深受此困扰。大坂直美袒露心理问题,至少需要很大勇气;四大满贯联合声明中,立场虽很强硬,但也给予mental health很大的篇幅。

其次,也让人们反思职业网球的媒体运作方式。比如,发布会提问的质量管理,面对文字记者的发布会后,一家家接受视频和音频类单独访问的数量与时间管理,等等。媒体的生态已发生巨大变化并且仍在急速变化,运作方式确实也需要与时俱进。

60b43450f3e8050669c75f97.jpg

另外,这次事件,让很多名宿、球员、球迷肯定了媒体多年来在塑造球星影响力以及推广运动项目中所起到的作用,无疑令媒体人士欣慰。我看到好几位球迷都写到这层意思——“你打完球倒是可以休息了,人家媒体等着开完发布会还要熬夜写稿,也不容易”。想到自己那些困到半死也只能熬夜码字的夜晚,对这份理解,简直要老泪纵横。

最后想说的是,大坂直美说,她从2018年美网开始受到抑郁症困扰。那可是她赢得人生第一个大满贯的赛事,在那之后,年纪轻轻的她又已经拿了3个大满贯;去年,她场内场外一共挣了5500万美元。

在我们普通人看来,坐拥多个大满贯,一年挣半亿美元,那还不人生巅峰了吗?

还真不是。人生啊,就是烦恼。你挣不到那个钱,出不了那个名,也体会不到那份烦恼。

所以说,重要的是,即便没钱,即便籍籍无名,也要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感受生活的开心与美好,不必随意羡慕别人的人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