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里奇·保罗如何帮詹姆斯撬动NBA联盟格局?

柴夫06-01 14: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NBA近年兴起了一个词叫做“player empowerment”,字面解释是球员赋权。empowerment中文译为赋能授权,属于商业语汇,意思就是授权给企业员工——赋予他们更多额外的权力。把它和球员“结合”在一起,再联系到NBA的体系,其含义不难理解。

简单来说,就是NBA球员在联盟内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了。这个潮流兴起的背后有两个关键的名字,他们被视为改变了NBA话语权构成的存在,这两个名字是勒布朗·詹姆斯和里奇·保罗。

Rich-Paul-and-LeBron-James-1.jpg

球员赋权的背后动力是球员对于不平等状态的反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NBA的话语权都掌握在球队、管理层和老板们的手里。他们可以一时兴起就把某个球员送走,但球员们往往很难左右自己的命运,或者在做出选择时遭千夫所指。

但渐渐的,人们发现NBA的球星力量被大大低估了。迈克尔·乔丹的经纪人大卫·法尔克曾说过:“球星为你带来球迷,为你带来球衣销量,帮你扩大收入。”所以他们怎么会处于弱势、缺乏话语权呢?

他们不会,这便是詹姆斯和里奇·保罗想说的。

决定一

2010年夏天,詹姆斯做出了著名的“决定一”,他通过电视直播宣布不会留在克利夫兰,而是要把天赋带到南海岸的迈阿密。这次事件令詹姆斯备受批评,他以往的正面形象也遭到打击,众多媒体抨击这位超级球星过于自负。

LeBrons Decision Basketball.jpg

“我要责怪他身边的那些人,我要责怪他在成长过程中身边没有父亲这个角色,我要责怪我们不断地助长他的自恋,以至于他在45分钟的节目里5次用第三人称提到自己,我要责怪地方和全国媒体(包括我自己)没能给勒布朗解释清楚体育到底意味着什么,这就像一场婚姻,我们对这些球员和球队的感情要比他们意识到的更深。”当时还在ESPN担任专栏作家的比尔·西蒙斯曾如此写道。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会搭理比尔·西蒙斯。”里奇·保罗认为这位名记才是真正的傲慢,“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跟种族问题有关,他不会对拉里·伯德说这种话,也不会对雷迪克说,你懂我意思吗?10年前的‘决定’放在如今再普通不过了,那是每个人都想做的事情。而比尔·西蒙斯却说了那些狗屁不通的话。”

事后来看,詹姆斯的“决定一”堪称球员赋权的起点,或者至少是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这位超级明星事后拒绝表示自己做错了,他坚称那帮助更多球员觉醒了自我意识。

GYI0061010580.jpg

“不管你做什么,总会有人反对你,但到最后他们阻止不了你,也挡不了你的路。我很高兴自己能承担起这份责任,帮助其他的运动员、男人、女人感受到他们所拥有的权力。”詹姆斯说。

种族问题和副作用

与此同时,球员赋权往往又和种族问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职业篮球已经是一项由黑人运动员主导的运动,但各队的管理层、教练组以及老板们大多却是白人。随着球员们越来越勇敢,越来越愿意针对社会和种族问题发声,NBA也开始采取行动,就比如参与到“黑命贵(Black Lives Matter)”的活动中。

2019年买下Klutch Sports多数股权的联合人才经纪公司老板杰里米·齐默曾说过,“我认为在球员赋权背后,这和我们社会所发生的一切,以及我们面对不公采取的做法是密切相关的。”

然而球员赋权也有副作用,至少在联盟的商业运作层面,平衡正在被打破。超级球星们往往会趋向纽约、洛杉矶这样的超级城市,或者迈阿密、费城、旧金山这种规模的大城市。这使得小球市队伍的竞争力越来越弱。

d6598950-d413-11e9-be3e-7379e5f016ef.jpg

“球员赋权造成的一个现实是联盟给各队的赋权变得糟糕。”一位现任NBA总经理说,“球员们在任何场景下都是占据优势的一方。我觉得无论从哪个层面来看,这都是职业体育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幕。”

不过也有人从另一个视角看待这一问题,ESPN的体育记者博马尼·琼斯认为:“NBA的问题在于他们有太多的不良地产,很多球队所在的地方是那些年轻黑人不愿意生活的地方。”

潮流不可逆

在“决定一”之后,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里奇·保罗也仍在尽一切努力让自己代理的球员获得他们想要的一切。2018年詹姆斯加盟湖人,一年之后,里奇·保罗为他找来了安东尼·戴维斯这样一位顶级帮手,两人合力捧起了2020年NBA总冠军奖杯。

AP20338615897081.jpg

保罗的策略是简单直接的。首先他让所有人知道处在合同期内的浓眉想要离开新奥尔良,而且还排除了凯尔特人、尼克斯这样的下一站选项。接着保罗清楚地表示浓眉会和湖人续约,长久地留在这里,这也促使紫金军团愿意放上大把筹码。NBA对浓眉进行了5万美元的罚款,原因是他公开提出交易申请,但这对于这样的巨星而言不痛不痒,何况他已经达到了目的。

有些球迷觉得,当一名球员和一支球队签订了合同后,就有义务在合同期内兢兢业业地打完每场比赛,对此里奇·保罗表示:“通常只有普通的球迷会这么想,他们不明白更深层次的东西。”

而提到自己和浓眉最初关于离开鹈鹕的对话时,保罗显得更谨慎了一些。“我给他讲为什么这支球队不会...”保罗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所有运动员都想竞争、都很有自信,直到现实呈现在眼前。我就是给他把这些捋清楚。”

“对于戴维斯这个级别的球星,要么你需要自己的球队处在赢球环境,要么你需要他们保持灵活性,能做出决定。然后最重要的是,那支队伍要愿意支付奢侈税。”保罗说,“这不是《点球成金》(一部讲述缺乏资本的小球队获得成功的电影)。”

就里奇·保罗所知,钱在这个游戏里很重要。球员们的生涯很短,小球市的魅力很难一直拴住他们,尤其是当你还没办法赢球的时候。

HardenReturns_Getty_Ringer.0.jpg

对于承认把浓眉运作到湖人这件事,里奇·保罗并不怎么避讳。一位NBA总经理曾如此评价这位经纪人:“在帮助他的球员得到他们想要的一切这方面,里奇·保罗不达目的不罢休。”

去年,经纪人并非保罗的詹姆斯·哈登也逼宫了,他通过消极比赛的方式让火箭明白自己心意已决,最终在今年年初被送到了布鲁克林篮网。法尔克曾评价哈登的做法是“灾难”,但联盟内部的每个人都清楚,这就是眼下NBA不可逆的大潮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