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智则国智 联想助力“强棒天使队”向前冲

体坛产经06-01 16:27 体坛+原创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六一当天,联想集团助力“强棒天使队”活动在位于北京总部的联想未来中心成功举办,活动主题为“爱与梦想 一起强大”。联想集团副总裁、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晓林,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强棒天使创始人、前国家棒球队队长孙岭峰和40多位“强棒师生”出席本次活动。

 01.jpg

联想集团副总裁、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晓林致辞

    在活动上,联想和“强棒天使队”双方参与捐赠仪式互送礼物。刘晓林向“强棒天使队”赠送了“志愿者基地”牌匾,并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联想员工志愿者,将前往强棒基地开展持续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联想萤火虫课堂会给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课外课程。王传东向“强棒天使队”赠送了“智慧教室”牌匾,希望联想智慧教室解决方案,通过创新的互动教学模式,提升孩子们学习效率。孙岭峰代表强棒基地师生回赠了签名棒球及手套、定制款球衣。 

02.jpg

联想向“强棒天使队”赠送“志愿者基地”和“智慧教室”牌匾

爱心温暖教育

    2020年年底,一部以棒球为主题的纪录电影《棒!少年》温暖上映后,让看过的人无不心生感触,孙岭峰在北京郊区组建了一支特殊的棒球队,专门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困境儿童,这些孩子组成了“强棒天使队”,通过艰苦训练,茁壮成长的孩子们在国内外各大青少年棒球赛事中不断摘金夺银。

    5月初,在联想的支持下,“强棒天使队”在2021“熊猫杯”全国青少年棒球冠军赛暨PONY小马棒球联赛决赛中,囊括全国冠亚军两大奖项。

     此次来到联想参观未来中心,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感受到热情、感受到联想文化,孙岭峰感到非常高兴。“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孩子们走向世界,在世界的舞台,展示作为中国的青少年,不管出生怎么样,一定能够站在世界的最巅峰,这是我们棒球基地希望能够做到的。而且我们特别感谢联想能够支持我们、陪伴我们,让我们一点一点成长,让孩子们有一个很好的未来,长大之后回报社会。”他说。

    “阳光积极、热爱棒球运动、叫板命运……”正是这样一群有点特别的孩子,引起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的注意。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从内部而言,联想非常关注员工健康,注重体育带来的向上的精神。例如,联想通过“为爱奔跑”活动吸引员工参与,联想员工则利用自身对跑步的热情做公益,践行着“一起强大”的文化理念。

    与此同时,联想公益长期聚焦于教育领域,致力于借助企业创新的科技优势,助力教育扶贫,推动教育公平和普惠。

    “棒球”和“跑步”、“少年”和“科技”碰撞出关于热爱、关于未来的火花,将联想和“强棒少年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本次活动中的联想两大项目“志愿者基地”和“智慧教室”,也都凝聚着梦想和智慧。

    “志愿者基地”即联想志愿者服务基地,未来会有更多联想员工志愿者前往强棒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以联想萤火虫课堂为主,联想志愿者会给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课外课程,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截至2021年5月,萤火虫课堂已开展36次活动,现场参与志愿者817人次,覆盖学生达3160人。

03.jpg

 “强棒天使队”在联想未来中心体验航天AR课

    据了解,联想中国STEM爱心活动投入大量资源,让贫困地区的学生及教师有更多机会接触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通过“萤火虫”课程吸引员工参与,其中联想286名志愿者为农村地区的学生教授STEM课程。

    对于此次给“强棒天使队”捐赠智慧教室的目的,刘晓林表示,“希望联想智慧教室让孩子们在锻炼之余,能够很好地学习文化课,使得他们的体力、意志力能够和文化知识水平同步提高。对‘强棒天使队’的资助,我们希望长久地进行下去,联想自己的力量虽然有限,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能够对整个社会起到一个倡导的作用,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公益行列。”

    一直以来,联想持续积极推进公益事业,联想中国以现金捐助、设备捐助及员工参与服务的方式帮助贫困人群。根据联想集团发布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简称ESG报告),联想与公益组织、教育机构及社会组织合作,扩大其在科技、科学、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和赋能多元化且资源欠缺人群方面社会公益的影响;鼓励员工参与志愿服务,与社区成员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才能所带来的价值;从战略上加强联想公益捐赠的使命感。

智慧创造未来

    缘起公益,情系教育。为了保护每一个平等学习的权利,让每个孩子都拥有相同的起跑线;为了让课堂百年的妙趣横生,大幅提升学生学习体验;为了让教师教学效率更高;为了让教室更加智能化,联想“智慧教室”通过公益形式,走进很多乡村乃至贫困地区,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让公益事业走得更远、更深。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联想作为一个IT行业龙头企业,在尽所能做一些贡献。“联想在20多年前开始做公益活动的时候,就捐赠大量乡村学校的电脑设备,让孩子们学会使用电脑,学会到电脑上搜索,去看到外面更精彩的世界。”刘晓林表示,“如今,联想智慧教室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习过程。我们捐赠给‘强棒天使队’的设备,就是用一种新的方式帮助老师在课堂上有效地组织教学活动,让孩子们更好地完成学习过程。”

04.jpg

 “强棒天使队”参观联想未来中心

    就在本次活动前一天的5月31日,在乌兰察布看过联想捐赠的智慧教室后,刘晓林感触颇深。在那样一个偏僻的地区,智慧教室能够很好地帮助老师,有效地改变课堂教育的所有流程,让教育更高效地进行。

    “一节课看下来之后,我自己的触动非常大。老师都反映,通过用我们的智慧大屏等设备,孩子们在课堂上答题的过程变得比原来快很多,整个教学过程中,孩子精力非常集中,没有一个打盹的,因为每个孩子的答案、书写都能够显示到大屏上,孩子之间还可以互相批改作业,整个教学过程效率非常高。”刘晓林说,“整个智慧教室这套设施使用下来之后,能够有力地帮助到乡村教育环节,这就是联想在自己业务取得一定成功时,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和力量,回馈到乡村教育,参与到乡村振兴的整个过程中。” 

    刘晓林表示,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关注的领域是用IT来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从农民科学种植、到农副产品的中转流程,到养老及整个社会辅助体系,到孩子们成长和教育的整个过程,其实IT新技术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重点部署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其中包括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

    30多年来,联想一直心系国家教育事业,专注于教育信息化发展,持续利用在自身的技术积淀,赋能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据了解,联想中国已经向多个贫困地区捐赠智能设备,帮助学生接受教育。

    2019年6月,“智慧成就梦想——网络扶贫联想智慧教室宁南捐赠项目交付仪式”在四川凉山州宁南县初级中学举行,智慧教室着力从“教”与“学”两个环节推动教育信息化变革。除了硬件平板电脑的支持,底层还以云计算为支撑,以软件为媒介,最终形成了“云+设备+软件+内容”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随着智能化时代加速来临,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联想整合优质的教育资源将覆盖到城乡乃至贫困山区,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够享受到公平和普惠的教育,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