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德国队赢点球!美因茨小门神一雪两个月前耻

足球隽言06-01 17: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自2016年欧洲杯1/4决赛点球淘汰“克星”意大利之后,德国国家队已经有将近5年时间没有让球迷过过点球瘾了。不过德国球迷依旧是幸福的,因为昆茨执教的德国U21队在这期间还是献上了两场激动人心的点球胜利。继2017年U21欧青赛半决赛点球淘汰英格兰之后,昆茨的球队今天凌晨又在本届U21欧青赛1/4决赛点杀丹麦。巧合的是,这两场点球都是反败为胜,且都是门将作出了两次成功扑救——4年前是波勒斯贝克,如今则是美因茨05的芬·达门。

1622539376173030152.jpg

队友纷纷扑向门将达门,德国U21队点球决战淘汰丹麦。

几名替补唱主角

两个月前,同样是在匈牙利塞克什白堡的匈牙利油气集团盐湖球场,达门还是德国U21队的负面人物。在那场对荷兰的小组赛下半场开局阶段,达门接瓦格诺曼的界外球回传时左脚停球后试图凌空开大脚却踢跐,让莱比锡RB边锋小克鲁伊维特抢断后打进空门,一夜之间沦为笑柄。好在替补登场的美因茨队友布尔卡特第84分钟沿右路爆破博特曼后助攻恩梅沙扳平1比1,达门才避免沦为导致球队输球的罪人。那场比赛过后,主力中卫尼科·施洛特贝克开玩笑说:“也许我们今晚要喝他(达门)一两杯。”

两个月过去了,轮到了全队要请达门喝一两杯了,因为是他弥补了布尔卡特的过错。尽管布尔卡特在第100分钟帮助德国U21队一度以2比1反超,但在点球决战中,也正是这位替补登场的美因茨前锋首轮就宴客——他打向球门中路的低射被丹麦门将奥利弗·克里斯滕森用腿挡出,导致德国队在点球决战中一开始就落后了。好在,德国队仅仅落后了2轮。第3轮,下半场刚一出场就为丹麦首开纪录的17岁天才前锋法格希尔射向左路,皮球被达门奋力一扑后击中立柱弹了回来!紧接着,卢卡斯·迈扳成2比2平。

1622539458065039745.jpg

尽管点球决战首轮失手,布尔卡特(9号)最终还是可以跟队友一同欢庆胜利。

布尔卡特和法格希尔都是在替补出场后进球,却又在点球决战中失手。同为替补的卢卡斯·迈,也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中既当功臣,又当罪人,戏份十足。昆茨在第87分钟时才换上这位从拜仁慕尼黑租借到德乙达姆施塔特的中卫。结果仅仅1分钟之后,卢卡斯·迈就接应队长阿内·迈尔开出的右侧角球,在前点头球后蹭,助攻恩梅沙后点扳平1比1,将比赛拖入加时。

结果到了加时赛下半场,在禁区内面对沿底线处突破的古斯塔夫·伊萨克森,卢卡斯·迈出脚慢了半拍,绊倒对手送出了点球大礼,丹麦队长内尔松操刀扳平了2比2。这还没完。伊萨克森在扳平之后仅仅3分钟如法炮制,再次沿右路下底连过两人送到门前,法格希尔停球后右脚打空门,结果被卢卡斯·迈最后时刻倒地伸腿封堵,化险为夷。其实卢卡斯·迈一开始并没有入选淘汰赛的23人名单,直到波鸿中卫莱奇因伤退出,他才得以补选入队。没想到,卢卡斯·迈最终还能获得出场机会,甚至对比赛进程产生了如此重要的影响。

达门回报布尔卡特

正如达门赛后所说,德国队在加时赛当中“有七八名球员腿部抽筋”,特别是助攻布尔卡特进球的左后卫劳姆。但由于已经用完了换人名额,劳姆只能咬牙坚持,通过与替补前锋阿德耶米换位来应对。在卢卡斯·迈出场后才变成343的阵型中,阿德耶米变成了左翼卫,而劳姆则是左边锋。面对体能充沛的伊萨克森与法格希尔,整条德国队防线只能被动防范,显得相当狼狈,上半场那种压倒性的场面优势不复存在。

1622539509221074928.jpg

头号射手恩梅沙(10号)依旧不负所托,第88分钟扳平1比1。

不过,在这种能熬到点球决战就算是胜利的被动局面下,布尔卡特还险些上演了绝杀好戏。第118分钟,他沿右路突破内切之后与恩梅沙打出一次精彩的撞墙配合,插入禁区中央后大腿卸球,接着抢在内尔松封堵之前左脚扫射,可惜击中了左侧立柱。

尽管昆茨赛后开了布尔卡特的玩笑,说这一回轮到达门“救了约尼(布尔卡特的昵称)”,但布尔卡特本场的发挥显然可以打高分。他一个人所制造出来的威胁,比首发的维尔茨、里德勒·巴库与默吉姆·贝里沙加起来还要大。一方面,这说明了昆茨的临场调整卓有成效,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入选过国家队的维尔茨和巴库表现令人失望,完全没有起到领军作用,而贝里沙则浪费了球队上半场的最佳机会。

1622539570611018597.jpg

法格希尔(23号)攻破达门十指关。

最终,无论是布尔卡特还是卢卡斯·迈,都没有从功臣变成罪人。点球决战打到第7轮,达门将维克托·克里斯蒂安森打向右路的射门扑出,而加时赛才替补登场的耶克尔则把球精准地打入球门右上角,6比5!昆茨的球队以5年前德国淘汰意大利的相同比分,逆转了小组赛阶段3战全胜且零失球的丹麦,史无前例地连续4届U21欧青赛都闯入半决赛。

如此高压的一场淘汰赛,对于这帮23岁以下球员来说是职业生涯极其宝贵的一课。头号功臣达门赛后指出,两个月前当他犯错之后,队友帮他弥补了过错,“我当时就说,每个人都互相帮助,每个人都允许犯错,其他人会帮他弥补的。而今天轮到我了,扑出两个点球为球队带来了胜利。”

1622539602050061493.jpg

达门扑出克里斯蒂安森的点球。

事实上,在120分钟比赛内,达门也有过一次关键的扑救:下半场一开始,他用脚挡住了布伦·拉森的单刀低射。这位在本届欧青赛决赛圈才突然上位的美因茨门将整场都没有犯错。不过面对法格希尔的那脚射门,他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毕竟那脚射门的角度明明很正,而且只是个半高球。相比于过去两届U21队的主力门将尼贝尔(1.93米)和波勒斯贝克(1.95米),身高只有1.86米的达门有明显的先天不足,因此后天必须加倍努力。达门表示:“这是我第一场踢满120分钟的比赛。我们全队的表现太了不起了。我们可以自信满满地前往半决赛。我们已经累死了。但我们现在有两天的时间,必须把体能恢复过来。”

两位“大国脚”令人失望

为这样一场激动人心的点球胜利而欢呼雀跃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这届德国U21队的诸多不足。这确实不是一支很有天赋的球队,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很一般(尤其是相比于两位特点鲜明的丹麦边锋达拉米和伊萨克森),而且偏偏最有天赋的维尔茨与巴库还玩隐身。尤其是年仅18岁的维尔茨,他至今在U21队的4次出场,没有一次能令人满意。本场除了给阿德耶米送了一脚直塞之外,勒沃库森新星没有其他任何亮点,跟队友根本没有默契可言。

1622539629993034713.jpg

维尔茨未能展现出大国脚的应有水平。

巴库继续像小组赛阶段那样出任右边前卫或右边锋,而不是担任右后卫。这样的安排,愈发值得商榷。除了小组赛首轮对弱小的东道主匈牙利时梅开二度(其实那场比赛,他在进球之前也是没什么存在感),沃尔夫斯堡新秀在这个进攻位置上着实表现得过于平庸,既无突破下底传中,也无内切远射。同时,主力右后卫瓦格诺曼在助攻方面也是粗枝大叶,无法跟巴库形成有效配合。

这场比赛当中,昆茨在第75分钟用阿德耶米换下巴库,接着又在加时赛一开始用司职中卫的菲尔特球员耶克尔换下瓦格诺曼来客串右翼卫,这样的调整有些令人看不懂。为什么不是用阿德耶米换下瓦格诺曼,让巴库回到右后卫位置,从而加强右路进攻能力?唯一可以解释的,或许是昆茨忌惮一对一突破能力出色的丹麦左边锋达拉米。

1622539648987030820.jpg

巴库在右边锋位置上的发挥也令人失望。

除了对右路的调整值得商榷,昆茨在中场休息后将阵型从433调整为4231,将维尔茨推到10号位上,更是一个败笔。上半场德国队尽管最后一射一传效率很低,但好歹牢牢控制了局面,至少是雷声足够大,也没有给丹麦留下太多反击机会。但一变阵,德国队便立即失势了。最终能通过角球惊险扳平并拖入加时,真的是运气不错,也是这支德国U21队最大优点——作风顽强——的体现。只是从技战术层面而言,无论是昆茨的指挥抑或是球员的表现,这场比赛确实有很多不足之处。

至于惊喜,上演处子秀的阿德耶米算是一个。这位萨尔茨堡红牛前锋的绝对速度优势和突破的坚决性,对于这支创造力匮乏的U21队来说简直太重要了。而且他在防守时也不遗余力地奔跑与逼抢(第80分钟奋力回追到禁区前沿铲断几乎形成单刀的达拉米令人拍案叫绝),表现出了很强的团队意识和比赛投入度。半决赛再次面对荷兰,昆茨完全可以考虑用阿德耶米取代贝里沙或巴库出任首发边锋(让巴库回到右闸)。

1622539707031097064.jpg

与荷兰的半决赛,对于达门而言可以算是雪耻之战。

至于布尔卡特,继续让他替补出场的作用或许会更大。毕竟对匈牙利时,他出任首发左边锋的效果并不理想。此外,因代表科隆参加德甲降级附加赛而缺席集训的左路全才伊斯梅尔·雅各布斯,也是个可以考虑的首发人选。总之,两个首发边锋位置能否作出有效调整,极有可能直接决定下一场比赛的命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