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帅位只空缺5天 安切洛蒂是最不坏的选择

武一帆06-02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皇马帅位只空缺了5天就找到主人。安切洛蒂代替齐达内再次坐上了这把椅子,仿佛一部好莱坞大片:正片后推出续作,男二号成了主角,到了第三部又拍成了前传。一天前被齐达内的公开信搞得有些伤感而不安的皇马球迷,此时发出一阵欣慰的叹气声。安切洛蒂不是那种会让人兴奋欢呼的类型,却是下雨天把你让进屋里再端来一碗热汤的人。

E21McX3WUAMaqMa.jpeg

谁气走了齐祖,为什么?

执教25载,安切洛蒂的“好人卡”像贺年卡一样发向全世界,就算没与他合作过的俱乐部球迷,也普遍将其奉为理想中的主帅。其实直到那封公开信问世前,齐达内也享有此类盛名。至于他两次“炒老板”,以及世界杯决赛上给马特拉齐那一下,球迷们只盼望发生在别人身上:只要我们对他足够好,就不会出现那样的事。

其实很难用一两句话论断齐达内和弗洛伦蒂诺之间的关系。抛开公开信中抱怨的那两段,齐达内由衷感谢了“佛爷”的知遇之恩,从当年创纪录转会费加盟银河战舰,到赛季中途大胆启用他这个毫无资历的新手来带队。齐达内的家在马德里,儿子们在皇马青训营长大,没人比他更了解这家俱乐部的主席。只不过今年这几件事赶到一起,疫情、欧超计划、球场翻新和阵容升级,加上伤病和舆论带来的压力,齐达内确实吃不消了。旁观者看来,皇马不给齐达内背书,还暗暗施压导致“保险丝”断了,不是明智之举。

西班牙媒体此间扮演的角色无非是两头吃。给齐达内施压是俱乐部授意,惹教练生气是这行的本能,一边拿着信替齐达内抱不平,一边摆事实斥责齐达内不讲义气。齐达内有理由批评西班牙媒体的不义行径,然而他提到“聊足球不聊争议”的建议,有点勉为其难。齐达内的新闻发布会大概是全西甲最无聊的,哪怕是当年需要带翻译出场的加里·内维尔,都能提供一些新闻养料,让媒体自行发酵。然而你指望与齐达内在赛后聊战术,得到的回答超不过三句,而且无论主题是阵型还是球员,去年和今年的内容都不会差太多。记者当然喜欢穆里尼奥独特的喷人套路,或是贝尔萨的赛后战术课,但和齐达内真的没法聊天,为了完成版面和时长,只能想办法激怒他,哪壶不开提哪壶。

E20T1nWXwAQdXdy.jpeg

逆来顺受,安帅优势

安切洛蒂这方面有优势。他是个亲切的人,愿意和媒体打交道,即便说几句弯弯绕的废话至少能逗人一乐。相对的,“冠军教头、欧冠达人、队史胜率第一”,西班牙媒体各种“彩虹屁”吹得山响,与前日针对齐达内那股酸溜溜的语气形成了鲜明对比。不光是“辞旧迎新”的必要流程,亦可见“拉一踩一”的用意。安切洛蒂这份顺从不仅对媒体,更对弗洛伦蒂诺的胃口。回想一下,安切洛蒂初上任时,俱乐部上下那份放松和谐。然而齐达内和穆里尼奥没可比性,眼下球队面临的状况也是。好在“安胖”最大的优点就是从不过分要求,逆来顺受。

安切洛蒂确实要的不多。据媒体估计,他的工资比在埃弗顿还少,年薪600万,这可算是友情价加良心价外加梅雨天折扣。只不过这个价位的教练能带出什么样的成绩,就基本不留人话柄了。人还是那个人,但安切洛蒂已经是年过六旬的老帅。过去几年从拜仁到那不勒斯又到埃弗顿,一步俩台阶地往下走,上赛季带队只排名英超中游。这个岁数,带队打三线,要整合球队,要争冠军,还要骂不还口。别说什么“过渡教练”,有3年合同的过渡教练吗?

但说到底,安切洛蒂已经是最不坏的选择。比这还好的结果当然是齐达内留队,但在这条路走不通的情况下,直觉上确实好过劳尔和孔蒂,甚至好过阿莱格里。劳尔缺乏经验,孔蒂是个刺头,而阿莱格里即便可选也必定要价更高,而且需要一个磨合期。安帅刚刚告别故去的前妻,这份合同算是天降喜报,爽快地答应下来,打算开启一段新人生。这对他个人,对皇马都是非常积极的心理基础。

1622588162717006978.jpeg

从2013年执教皇马至今,安帅的执教成绩(场均得分)一路走低。

大厨来了,材料还没定

随安切洛蒂一同归来的还有齐达内一期的体能师平图斯。这是很多皇马球迷寄予厚望的关键人物,希望球队在他的指导下避免过去一年的频繁伤病。但除此之外,皇马下赛季的建队工作依然是谜团。现在只知道阿拉巴入伙,莫德里奇和卢卡斯续约。安切洛蒂会不会在建队引援中掌握一定话语权,非常难说。毕竟齐达内都在抱怨俱乐部没有中期和长期计划。

安切洛蒂在首场新闻会上这套“太极拳”打得非常精彩,要紧的犯忌的话题一概不说。阿扎尔、伊斯科一律“非常好”,贝尔、哈梅斯一律“很重要”,跟齐达内有关的争议一概“不知道”。唯一的例外是拉莫斯的去留问题,安帅早就和高层通过气,不给肯定答复,只说“等几天再看”。他对眼下这份名单没什么不满意,还强调“这支球队可是打进了欧冠半决赛”。

当然谁也不可能在上任第2天就要求买买买,但媒体猜测下赛季大批启用青训球员来填补空缺在所难免。“只用亲信,不提拔年轻人”已成齐达内的罪状。安切洛蒂固然有给啥料做啥菜的能力,但培养青年军真的更强吗?上次执教那2年,确实提拔过五六人,但包括莫拉塔、切雷舍夫和赫塞都很快外租离队,最后只有纳乔坚持到现在。

就皇马眼下的财务周转状况,姆巴佩和哈兰德只是个传说,清理冗员任重道远,皇马训练基地的自动售卖机要多上一些口香糖倒是实在的。可以预见,安帅“二进宫”的前半年可能很好过,各种理解谅解,各种鼓励支持。可如果到了冬窗,三线有一线出了纰漏,那当初怎么对付齐达内的戏码,可能还会再演一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