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进步肉眼可见?索尔斯克亚低能肉眼可见!

林良锋06-02 13: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肉眼可见的进步!

这是欧联决赛折戟后,部分曼联球迷的态度。曼联拿到英超亚军,与冠军分差不过12(之前一个赛季与榜首差了33分);英超客场不败;索尔斯克亚历史性带队打进欧联决赛。联赛杯再进四强,足总杯八强被最终冠军莱斯特城淘汰。擢升学徒格林伍德和迪安·亨德森进入一队;激活卢克·肖;让拉什福德、马夏尔、麦克托米奈和弗雷德有显著进步;搭建了以亨德森、马圭尔、麦克托米奈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为中轴的球队框架。场面较之前任更积极,更进取,也更流畅悦目。

确实肉眼可见。

那么,为什么还有如此多的曼联球迷,对奥莱极为失望,对他继续带队失去信心和耐心?给曼联(其实也是给奥莱)的赛季打分,多少合适?如果由奥莱继续带队,曼联能不能实现突破?何时实现突破?

先给个例子,说明什么是“肉眼可见的进步”。克洛普带队第一季(2015年10月8日上任),第一季两个杯赛决赛;第二季,无冠,无欧战,英超第四;第三季,英超第四,欧冠决赛;第四季,英超亚军,欧冠冠军;第五季,英超冠军。再问一句:图赫尔拿不到欧冠,会不会把“第9到第4”作为“肉眼可见的进步”?切尔西球迷会接受吗?阿布是怎么对待兰帕德的?

花开两朵,先说奥莱。

微信图片_20210602131551.png

(一)获聘凭情怀

人们对奥莱的失望,最终凝聚成不满和反感,原因很多。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点:业务能力、赢家气质和管理水平。作为职业教练,业务能力第一,气数居次。凭奥莱的履历,他做梦也没想到曼联主教练的机会会落在自己头上。这不是靠履历得来的,而是凭关系。他算不上弗格森的高徒,与弗格森有师徒之谊,退役后走上执教岗位者,从老爷子在阿伯丁带过的那一拨,到三冠群英,接近半百。其中成就最高的是法国人布兰克,带波尔多拿过法甲。接下来,是麦克利什,执教格拉斯哥流浪者期间,拿全了苏格兰国内锦标,并击败阿森纳,夺得2011年联赛杯。第三是斯特拉坎,也拿全苏格兰锦标。

再往下便是奥莱。在挪威拿过联赛和杯赛。在曼联之前,奥莱有过英超执教的经历。半道带加的夫城保级失败,接下来的赛季并没有给俱乐部重返英超的信心,半程不到就下课了。这段经历,积极一点看,算是奥莱执教曼联的“预科”。奥莱考砸了这个履历,没有弗格森推荐,绝无可能得到曼联垂青。奥莱并非唯一由师傅保荐的豪门主教练。瓜迪奥拉执教巴萨,得到克鲁伊夫背书。史上名帅起步时默默无闻的多的是。像齐达内、瓜迪奥拉这种,一出道就是豪门的,毕竟凤毛麟角。关键是你的真实水平。瓜迪奥拉拿到的奖杯,足以验证克鲁伊夫的眼光。

奥莱上课,背景是穆里尼奥失去球队支持,赛季失控。半程换帅,曼联高层却没有预案。奥莱就在媒体拿他和前任对比的质疑声中上任了。他得到多数球迷支持。这是情怀的力量。奥莱的球员时代,给球迷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他奉献不计得失,立功不分主次,深受球迷爱戴。弗格森力荐又有感情加分,奥莱上任头两个半月一帆风顺,欧冠客场淘汰巴黎圣日耳曼,其声望达到顶峰,并因此职位转正。他是否曼联托付未来的人选?疑云并未散去。率领曼联夺得主流锦标,是业界,球迷对他期许;也是他证明自己比穆里尼奥更合适曼联的依据。可惜,奥莱考了大小8次,全部考砸。并不是每次大考都是奥数。“谁不是边学边干呢?”提醒:曼联曾经迅速炒掉了“边学边干”的麦金尼斯。

微信图片_20210602131512.png

(二)代理高开,转正低走

奥莱不能怪人们对自己的质疑越来越多。考核奥莱的执教能力,既要看本赛季,也要兼顾过去的一个半赛季。在那半个赛季,奥莱迎来了任内第一个低潮。淘汰巴黎,曼联随即八强抽到巴萨。欧冠毫无悬念出局,球迷也未存非分之想。但没把冷门进行到底,人们知道没有奇迹。曼联在1999年先碰国际米兰再碰尤文图斯,如果也知足常乐,就没有后面冲击三冠的气壮山河了。足总杯被狼队淘汰;英超最后9轮,曼联2胜2平5负。几乎到手的前四,得而复失。从3月10日客场完败阿森纳,到4月16日客场负巴萨出局,曼联赢了赛季最后两场球。

客场对埃弗顿净吞四蛋,是收官的分水岭。这场大败毁了争四,也打垮全队意志。最后4轮,曼联拿到7分依然前四有望。最后只有2分。对比热刺同期,曼联2平2负,后者1平3负。曼联最后两轮的对手均已降级,热刺仅凭末轮打平埃弗顿堪堪拿到1分,就多曼联5分。曼联咬牙挺住,热刺压力下未必能在埃弗顿那里拿到救命的一分。从淘汰大巴黎前内战不败,到之后一溃千里,奥莱应付不了多线初露端倪。但人们宁愿相信:这是穆里尼奥带坏了头,球队体能糟糕,无法支撑高能争四。舒梅切尔访华接受《体坛周报》采访,也是这个口径。曼联球迷接受了这个解释,就像热恋中的人,选择性忽略对方“肉眼可见的弱点”。

微信图片_20210602131809.png

(三)B费加点球

奥莱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历经坎坷,于绝望中拼至最终一刻,逆市击败莱斯特城,反超切尔西拿到英超第三。格雷泽们,曼联高层,万千球迷咬秃了指甲,松了口气。争四途中,曼联在联赛杯半决赛不敌曼城,一度让人看到了加时的希望。差那么一口气,奥莱失去第二次夺冠,为自己夺冠的机会。足总杯半决赛,曼联完败于切尔西,奥莱失去第三个夺冠机会。没有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加盟,没有小黑屋和裁判们馈赠14个点球(两个赛季共得点球25个,比曼城多5个,仅逊切尔西和热刺之和),曼联绝无可能掀起赛季反攻。

布鲁诺代表曼联首秀,是2020年2月1日,英超第25轮,和狼队互交白卷。曼联列第七,落后前四切尔西6分、前三莱斯特城14分。布鲁诺盘活曼联进攻,操刀点球几近百发百中。曼联得以重返欧冠。奥莱完成了任务,过程不乏曲折。曼联可以轻松超车,却在收官阶段的两个主场,迭遭南安普敦和西汉姆联打劫,丢了4分。末轮作客莱斯特城险情激增。两个平局,都有定位球作怪。一个角球,一个点球。防守定位球不力,成为奥莱转正后频频遇挫的特征,频频让曼联争标功亏一篑。赛季也有亮点:格林伍德初试啼声;三杀切尔西和曼城。

微信图片_20210602132026.png

(四)短板曝光,自作自受

奥莱的执教短板,在本赛季主场被热刺血洗,以及欧冠小组出局中广泛曝光。失意欧联决赛,不过是其能力有限的合集,翻版再拍。奥莱和曼联同时被前任羞辱,刷新主场对热刺输球的分差纪录,还刷新奥莱上任以来的输球纪录。穆里尼奥出了一口恶气,他的铁杆粉丝拍手称快。惨败的细节,记录在赛后我的点评里,此处不赘。惨败对衷心拥护奥莱的曼联球迷伤害极深。他们有多厌恶穆里尼奥,就有多希望奥莱成功。得到的却是这个回报。欧冠小组头两轮连胜,形势大好,却因作死“转进”欧联,令更多曼联球迷死心。曼联只要再拿4分出线,横竖只有3分。客场对伊斯坦布尔巴沙克城,腾出半场让对方单刀;主场对大巴黎,坚持不换弗雷德终致巴西人红牌。浓缩了奥莱备战粗枝大叶,临场无能固执。

欧冠出局后,曼联在英超反弹,一度占据榜首,大有希望抓住曼城、利物浦和切尔西的同步低靡,一鼓作气问鼎联赛。可惜,曼联缺乏自信,只在榜首待了2轮便在半程过后让位给曼城。曼城从此领先直至夺冠。奥莱在一场价值不大的9球屠戮中,过早消耗了运气。英超爆冷的千载良机,稍纵即逝。不要说什么球队不成熟,对手太强大。看看当年的莱斯特城,可曾“让贤”?早在3月底,曼联已确定前四无虞,随着赛季推移,连亚军也越来越稳。角逐足总杯和欧联杯,成了赛季新的目标。奥莱又在足总杯八强对莱斯特城,欧联决赛对西甲第7的比利亚雷亚尔落败,再失个人夺冠良机。

常言道:事不过三。奥莱连丢7个。还要怎样的事实才能说服你,他既没有夺冠的本事?也没有称王的气质?欧联决赛互射点球,走到最后一步,因为迷信德赫亚,再次,功亏一篑,说明他连夺冠的运气也欠奉。挑选状态最佳者上场,配备合适的阵型和打法,人尽其才,遇险能及时调整,就是一位职业教练的综合素质。奥莱却给人轮换不足,一套阵容用到老,换人迟疑的糟糕印象。

搜狗截图21年06月02日1317_1.jpg

(五)肥的拖瘦,瘦的拖垮

关于他换人慢的毛病,我也有专文阐述,就不多费唇舌了。这里着重说说他的轮换,轮换是人员管理的方式。让状态好,能力强的人首发,这一点不难。难的是让一时上不了场的人,觉得自己是集体的一员,有贡献,有价值;而不是被嫌弃,被边缘。奥莱的轮换最差,也最令人不解。

首秀之后,整整一年(截至今年5月26日,扣除赛季停摆的3个月),布鲁诺开启劳模和创作的双料模式。几乎场场必上,前后踢了80场,其中44场打满90分钟;3次打满120分钟;14次坚持到80分钟之后。意味着,布鲁诺2/3以上的比赛是满负荷。他只有4场比赛没上,第一个完整赛季以58场高居队内出勤第一。在这80场比赛中,布鲁诺进了40球,助攻25次,立刻取代博格巴成为曼联核心。和布鲁诺同级的劳模,还有马圭尔、拉什福德、格林伍德、万-比萨卡等另外6人。曼联成了“布鲁诺支队”,“马圭尔支队”。

与布鲁诺、马圭尔、拉什福德等人几乎全勤,哪怕带伤也不休整相比,奥莱对罗梅罗、范德贝克、丹尼尔·詹姆斯、伊加洛、马塔等人的绝情,非常不智。有人说:马圭尔受伤能赖奥莱吗?马圭尔受伤,当然不是奥莱一手造成。但他一分钟不歇的疲劳作战,必然成为“易碎品”。布鲁诺在决赛毫无表现,也是状态清零的警告。欧联决赛需要投入进攻球员作最后一击时,奥莱竟第100分钟才换人,去年夏窗最贵的新援范德贝克一分钟也没打。为什么?!范德贝克沦为替补是个谜,比罗梅罗和马塔被彻底边缘化更让人看不懂。拉什福德透露:不只是我从去年9月就带伤比赛至今,队内还有很多人也是如此。拉什福德在赛季后半程状态糟糕,就是拒绝轮换的恶果。

拉什福德、德赫亚状态下滑;博格巴不满失去队内核心,打打停停,三心两意,最佳位置一直确定不下来,都是摆在奥莱面前的难题。上赛季足总杯半决赛之前,德赫亚已经多次出现低级失误。这些失误当中,又有很多因为心不在焉。奥莱却放弃一直在杯赛首发的门将罗梅罗,结果因为德赫亚的低级失误断送了比赛。欧联杯半决赛,奥莱将这个失误重演一遍,尽管输球不怪德赫亚,但罗梅罗把关是不是能让曼联提前一年打进决赛,永远没有答案了。因为迷信德赫亚,奥莱辜负了罗梅罗,又因为迷信博格巴辜负了范德贝克。

德赫亚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前就不再处于巅峰状态,但在2019年9月16日,曼联以队内顶薪和德赫亚续约4年。这份近似黄金养老的合约,并未激发德赫亚发挥更好,关键赛事继续出错。德赫亚状态起伏的同时,博格巴及其经纪人不断挑起事端,是这个赛季场外的一道风景,又在排人墙时举手拦网,开启个人在奥莱麾下“送点”大王的序幕。奥莱没有任何惩罚措施,仍然委以重任。经过摸索,博格巴司职锋线左翼貌似效果最佳——桑切斯加盟之前,博格巴就踢过这个位置,发挥和效果远比他踢中场中路强。但在欧联决赛,奥莱又放弃了这个成功的套路。那些迷信他的人,为什么还为他辩护?奥莱还提出要继续砸钱买人,但目标球员看了范德贝克的遭遇,难道不该在合约中确认一下:我究竟能上场几分钟呀?

微信图片_20210602132059.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