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皇帝的新衣!36岁詹姆斯早已没有带队能力

李辉06-02 16: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当所有人都期盼着全力詹的到来时,詹姆斯搞砸了,他彻底搞砸了,36岁詹姆斯的真实实力,就如同《皇帝的新衣》那样,在这样一场万众瞩目的比赛中原形毕露。

浓眉缺阵,詹姆斯赛前背负着巨大的压力,然而比赛中你丝毫看不到他的紧迫感,尽管全场他仍然砍下了24分5篮板7助攻的全面数据,但在决定比赛胜负的上半场,詹姆斯只有7分5助攻入账,更多的时候他选择的是给队友传球,是的,他看上去依旧非常合理,但在这合理的背后,是36岁的詹姆斯真的打不动了。

image.png

NBA袁世凯

上赛季,詹姆斯带领湖人时隔10年再度拿到总冠军,个人更是生涯第四次拿到FMVP,然而这与其说是詹姆斯个人能力有多出色,倒不如说是他审时度势的能力以及他和媒体之间良好的关系。

先从去年常规赛说起,戴维斯加盟后,湖人从18-19赛季的西部第10跃升至西部第1,在得分、篮板、抢断和盖帽四项数据上,戴维斯均位列球队第一,同时他还是球队防守端的绝对核心,进攻端的双核之一,按照以往MVP的评选标准,比如2005年的纳什,凭借加盟太阳后带队迅速提升战绩,成为MVP,因此上赛季湖人队这边竞选MVP的应该是戴维斯而不是詹姆斯,毕竟是戴维斯的加盟使得湖人队实现了蜕变,然而因为和媒体有着很好关系,最终代表湖人队和字母哥抗衡的却是詹姆斯,戴维斯则只能在“安慰奖”最佳防守球员上和字母哥竞争。

再说季后赛,首轮面对开拓者,湖人首战输球后,戴维斯在第二场砍下30+带队强势扳平比分,开拓者队也就此熄火,最终湖人队以4比1横扫对手,次轮面对火箭,湖人再次首战输球,而在至关重要的第二场比赛,站出来的又是戴维斯,面对塔克等人的防守,戴维斯彻底打爆对手内线,扳平总比分后,剩下的就是詹姆斯和戴维斯联手带队赢球。

src=http___qqpublic.qpic.cn_qq_public_0_0-3096665603-41E007F4F36D683BE579C4A055428E14_0_fmt=jpg&size=144&h=506&w=900&ppv=1.jpg&refer=http___qqpublic.qpic.jpg

西决面对掘金,戴维斯首战轰下37分带领球队先下一城,次战最后时刻,戴维斯更是用一记三分绝杀帮助球队惊险取得2比0的总比分,接下来,又轮到詹姆斯收割系列赛。

总决赛上,相似的剧情第四次上演,戴维斯前两场比赛均砍下30+,但在第三场比赛之后,浓眉的出手次数明显下降,詹姆斯则再度开始在球队进入顺境之后接管比赛,第三场,当巴特勒用神勇的表现带领热火拿到一场胜利后,第四场,是浓眉哥主动防守巴特勒,限制其发挥,才使得热火队再度熄火,并且那场比赛,浓眉还在最后时刻投中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三分,而在那记三分之后,还没等浓眉进行庆祝,身旁的詹姆斯就像自己绝杀一样激情呐喊,让浓眉都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诚然,G5和G6詹姆斯的表现都要好于浓眉,但就整个系列赛来看,真正决定系列赛胜负的还是浓眉,他在攻防两端的整体价值也要高于詹姆斯,或者说两人是一个55开的局面,但最终,詹姆斯不仅拿到了FMVP,还获得了全部11张媒体的选票,浓眉则是颗粒无收,按照2015年伊戈达拉限制詹姆斯从而力压库里拿到FMVP的理论,总决赛G4主动限制巴特勒并且在进攻端也有很好发挥的浓眉才应该当选FMVP,但最终这些过去的评选标准在詹姆斯面前均不适用。

因此,尽管数次带领湖人队走出困境的是戴维斯,但在球队进入顺境后,詹姆斯都会用自己的表现来成功赢得媒体的好评,并最终拿到了FMVP,就像当年的袁世凯一样,窃取了孙中山等人辛亥革命成功的果实,这也是为什么,自2017年之后,包括詹姆斯来到湖人之后,没有巨星想要和詹姆斯搭档,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和詹姆斯同队,你只能分到一点汤,最终的聚光灯都会落在詹姆斯身上,当然这当中浓眉是个极其特殊的情况,因为浓眉是巨星中几乎仅有的连“温饱问题(进季后赛)”都难以解决的球员,来到湖人他可以解决温饱问题,于是他就来了。

image.png

湖人的詹姆斯没有带队能力

最好的詹姆斯,已经留在了克利夫兰,留在了2018年。

2018年季后赛,詹姆斯用超级英雄般的表现带领骑士打进总决赛,尽管最终被横扫,但没有人会质疑那年詹姆斯的神极带队能力,然而在2018年夏天来到湖人后,詹姆斯已经失去了过去的带队能力。

在湖人的首个赛季詹姆斯便证明了这一点,尽管很多人会说詹姆斯在圣诞大战受伤前曾带领湖人排在西部第四,俗称的“曾西四”,然而彼时距离开赛并没有太久,场次太少本就缺乏说服力,更重要的是,在詹姆斯复出之后,湖人队原本距离西部前八只有不到3个胜场,但最终在詹姆斯赛季后半段带队的比赛中,湖人队的胜率不升反降,最终离季后赛越来越远。

以詹姆斯的能力,在他18-19赛季后半段复出之后,他完全有机会带领湖人杀进季后赛,但詹姆斯并没有这样的决心,对比起2013年带领湖人进季后赛以至于拼到跟腱断裂的科比,詹姆斯缺少的就是这样的决心,因为詹姆斯始终是明白人,在他来到湖人之前,他已经证明了所有的事情,尤其是在克利夫兰的那个冠军,因而他完全没有必要为了区区打进季后赛在赛季末拼尽全力,一旦遭遇伤病,这将严重影响詹姆斯生涯后期的数据积累,比如超越贾巴尔成为历史上得分最多的球员。

src=http___tu.duoduocdn.com_uploads_day_210316_60503e34e8469.jpg&refer=http___tu.duoduocdn.jpg

随着浓眉的到来,詹姆斯所在的球队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更多的原因在于,年轻力壮的浓眉可以在常规赛中承担攻防两端的重任,詹姆斯则只需要做他最擅长的事情即可,可一旦没有了浓眉这样的生力军,指望詹姆斯在82场常规赛中在进攻、防守、组织中扛起重任,他并不能有持续稳定的表现,他的意愿也不会那么强烈。

如果没有队友的掩护,如今的詹姆斯已经很难撕开对手的第一道防线,哪怕天王山之战对位的是并不以防守见长的布克,他也无济于事,当他失去了引以为傲的突破能力,詹姆斯即便是近些年投射水平明显提升,他也不再是那个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带骑士进入总决赛的勒布朗·詹姆斯了。

英雄总会有迟暮的那一天,如果不是戴维斯的到来,詹姆斯的这一天原本会更早来临,但随着戴维斯的倒下,詹姆斯如今的处境将是极为艰难的,一旦无法在G6赢球,那么这个赛季就将成为一个时代的终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