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巨头时代”落幕,鲁梅尼格:坐回赫内斯身边吐槽

足球隽言06-02 17: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既突然又在情理之中,拜仁慕尼黑昨天官宣65岁的卡尔-海因茨·鲁梅尼格将提前半年——即6月30日解除董事会主席的合同,而卡恩将在7月1日成为新一任董事会主席。拜仁的“两巨头时代”比原计划提前半年正式落下帷幕。

“纳帅会巩固萨利的位置”

鲁梅尼格提前半年卸任不存在任何负面因素,反而是因为条件足够成熟与理想,他才得以提前将接力棒交给卡恩。6月30日是2020/21赛季(财政年度)的终点,而7月1日则象征新赛季开始,也象征着以纳格尔斯曼为首的新教练组履新,鲁梅尼格认为“这是最有战略意义与合乎逻辑的时机”,“我们正进入这个财政年度的尾声,同时随着新教练团队的到来也即将开始一个新的阶段。”

1622625376514099289.jpg

与俱乐部主席兼公司监事会主席海纳协商之后,鲁梅尼格与卡恩将提前半年完成交接。

事实上,从卡恩与萨利哈米季奇主导了聘请纳格尔斯曼一事,鲁梅尼格只是在幕后默默关注而没有插手,就已经可以看出鲁梅尼格早就有了提前放手的打算。鲁梅尼格如今也承认,“这个想法已经成熟了几个星期。然后在圣灵降临节星期一(5月24日),我邀请家人来吃饭,并且将决定告诉了每一个人。6个孙子都不敢相信,他们的祖父从现在开始真的会有更多时间来陪他们了。我自己也曾经是拜仁的前锋,跟盖德·穆勒搭档过。巧合的是,我担任董事会主席的最后一场比赛,莱万多夫斯基最后一分钟打进了历史性的第41球,然后是捧盘子——对我来说这是最美好的告别了!”

尽管在鲁梅尼格来看,在赛季结束后交接时机完美,“将一家竞技、经济与结构都完全可靠的俱乐部”交给卡恩让他“心满意足与充满自豪”,但外界依旧有一些负面的猜测。例如“六冠王教头”弗利克与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的矛盾,是不是导致鲁梅尼格提前卸任的原因之一?面对《图片报》的求证,鲁梅尼格斩钉截铁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重申是希望卡恩从新赛季一开始就成为负责人,“不过,汉西(弗利克)转投德国足协也坚定了我的决定。新的教练,新的赛季,新的董事会主席——一个清晰的交接点。

1622625468738042323.jpg

失去鲁梅尼格的庇护,萨利哈米季奇今后要靠自己了。

另一方面,在弗利克、阿拉巴、哈维·马丁内斯、博阿滕、格尔兰、克洛泽都已经确定离开的情况下,鲁梅尼格如今也加入“告别大军”,这不可避免地给外界以一种拜仁内部动荡的感觉。对此,鲁梅尼格表示:“我并不是想表达消极的意思,但我们所有人最终都是可以替代的,无论是球员和教练,抑或是我。”

而留了下来的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依旧承受着外界的诸多负面评价。对于这位当初由他提出来的人选,鲁梅尼格认为:“运作转会时,他有时候给自己订立的标杆有点过高了。我也必须维护他,毕竟连赫内斯和我在转会方面也不会有100%的成功率。此外,现在纳格尔斯曼来了,这是‘他的’教练。这会巩固他的位置。

“卖走克罗斯最痛苦”

鲁梅尼格18岁就加入拜仁,一直效力到28岁时转投意甲豪门国际米兰。1991年,他与贝肯鲍尔一道回归拜仁,双双出任拜仁俱乐部副主席。事实上,当时鲁梅尼格与贝肯鲍尔的身份,是时任俱乐部主席舍勒和经理赫内斯的“政敌”。

1622627041776054517.jpg

贝肯鲍尔曾经与赫内斯以及鲁梅尼格一道组成拜仁“三巨头”。

相比于保守的赫内斯,鲁梅尼格和贝肯鲍尔的想法更加进取。鲁梅尼格当时说过:“以往我们尽管债务缠身,但非常成功和受欢迎。”贝肯鲍尔则附和道:“存在银行里的钱如果不拿出来用,那就没有任何意义。”正是受到鲁梅尼格与贝肯鲍尔的影响,赫内斯不得不在花钱上逐渐变得慷慨起来,尽管这多少违背了他的意愿。正是这种巨头之间的相爱相杀,推动了拜仁在随后30年间的发展壮大。

2002年2月,拜仁将职业足球部分拆出来成立股份公司,鲁梅尼格随即出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俱乐部主席贝肯鲍尔则兼任公司监事会主席。2009年11月,贝肯鲍尔卸任,赫内斯取而代之,“三巨头”变成了“两巨头”。2019年底,轮到赫内斯功成身退,将两个主席位置让给海纳,而自己则只是保留监事会副主席的位置。“两巨头时代”其实从那个时候起就进入了倒计时。

1622625590920039586.jpg

在鲁梅尼格看来,莱万与诺伊尔是拜仁近10年如此成功的坚实基础。

加上球员时代的10年,鲁梅尼格为拜仁效力将近40年,其间收获了包括21个德甲、14个德国杯、4个欧冠和2个世俱杯冠军在内的海量集体荣誉,个人还2次赢得“金球奖”,1次当选德国足球先生,外加3次成为德甲射手王。在鲁梅尼格的领导下,拜仁足球股份公司的年营业额从1.76亿欧元增加到6.79亿,每一个财政年度都能盈利。他说:“尽管受到新冠影响,我们仍会在6月30日公布又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回顾自己主政拜仁的这段时光,鲁梅尼格认为最佳转会是2011年夏天花费2000万欧元从沙尔克04引进诺伊尔,以及2014年夏天从多特蒙德免签莱万多夫斯基,“后面有世界最佳门将,前面有世界最佳前锋。这是俱乐部史上最佳10年的基础。”

1622625605148026948.jpg

卖走克罗斯是鲁梅尼格任内最痛苦的交易。

至于最让鲁梅尼格痛心的转会,是在2014年夏天将克罗斯卖给皇家马德里。众所周知,克罗斯当初属于负气出走,而鲁梅尼格对他的不认可是关键因素。如今,鲁梅尼格承认卖走克罗斯“从竞技角度是痛苦的”,“但在那个时候,3000万欧元在经济上非常重要。在某些阶段,拜仁也依赖于一些进账。不幸的是,如今的阿拉巴也是相同的情况,他是个很棒的小伙子。但整套支出确实是超标了。”

回首在拜仁这40年,贝肯鲍尔是最让鲁梅尼格印象深刻的一个人,“1974年,18岁的我从利普施塔特来到拜仁。在第一次训练之前,我早早就来到了更衣室。‘皇帝’最后一个进来。我走过去跟他说:‘您好,贝肯鲍尔先生。请允许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卡尔-海因茨·鲁梅尼格。我很期待和您一同训练,或许还能一起比赛。’他看上去有些惊讶,然后只是说了一句:‘我叫弗朗茨。’当时他是我的队长,后来在1986年世界杯上是我的主教练,然后是俱乐部主席和监事会主席。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人,史上最好的拜仁大使。”

“坐回赫内斯身边”

离开拜仁之后,鲁梅尼格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特别是妻子马丁娜,“自从我们1978年结婚之后,她就一直支持着我。我们看完对法国的欧洲杯比赛之后,就会去我们在叙尔特岛上的房子。我们都非常期待过上第一个没有转会电话的暑假。”

1622625691131021965.jpg

鲁梅尼格与妻子马丁娜结婚43年了。

不过度假之前,鲁梅尼格要首先清空自己的办公室,以让卡恩搬进去,“这个办公室最棒的一点在于可以看到训练场。因此我一直都会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一旦俱乐部气氛不好,而小伙子训练状态出色,对手通常就会毫无机会(笑)。”

与依旧留在监事会,并在俱乐部内部还有很大影响力的赫内斯不同,鲁梅尼格辞任董事会主席之后就不会在拜仁担任其他职务了。不过,鲁梅尼格还会继续担任欧足联执委。但对于成为德国足协主席,或者去欧足联或国际足联当一把手,他并不感兴趣。而赫内斯同样明确表示不想当德国足协主席,但有兴趣为目前乱作一团的德国足协当顾问,支支招。

1622625703524066846.jpg

从下赛季开始,鲁梅尼格就可以坐回赫内斯身边开启吐槽模式了。

尽管“两巨头时代”就此缓缓落下帷幕,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依旧会在安联竞技场的看台上,甚至在拜仁的客场比赛中看到“两巨头”的身影。当记者问到,卡恩会否在今后的比赛中取代他坐在董事会副主席德雷森身边时,鲁梅尼格给出了一个相当有爱的回答:“我想是这样的。也许我会重新坐到赫内斯身边,然后他就不得不忍受我的咒骂了(笑)。我还想许一个能在新赛季实现的愿望:站在南看台上,站在球迷中间看一场比赛。”更长远的愿望?“在2023年的下一场主场决赛中赢得欧冠冠军!2012年在慕尼黑对切尔西的决赛失利,是我唯一没有痊愈的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