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回归皇马的安切洛蒂 究竟在英超做了什么?

闫羽06-02 2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齐达内离任,安切洛蒂接班,这“填坑”的时速惊人,选择却并不让人意外,毕竟意大利教头和银河战舰早有渊源,重返旧地那也是旧情复燃。不过在庆贺西甲豪门喜迎新帅的时刻,还有一个问题不知您有没有想过:失去主帅的埃弗顿眼下又作何感想?

可以肯定这家英超中游俱乐部不会就此活不下去。贝尼特斯、努诺、莫耶斯……各种传说中的候选人英媒都已经给他们安排上了。不过这里想说的是,埃弗顿上下会特别留恋他们曾经请到的这位意大利名帅么?

答案恐怕并非是“会”。

0622ee90-8ba7-43d4-8c5d-24165ed39648.jpg

曾经辉煌,惨淡收尾

有一点现实是非常明显且无法否认的,那就是在英超,安切洛蒂的第二段执教经历并没有取得什么漂亮的成绩。2019-20赛季,太妃糖只拿到英超第12,而刚刚过去的这一季,他们的联赛排名也仅仅提升了两位,只能算是勉强回到了上半区。而如此答卷,怎么说也评不上优秀的等级。

当然,2019年12月才中途接手埃弗顿,联赛第12名的锅肯定扣不到意大利人的头上。而过去一年太妃糖亦有过不少亮点,在不少球迷眼中绝对算是值得一看的球队。比如他们也曾经领跑英超,在赛季初段搅了搅局,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总是比大部分竞争对手少赛轮次的太妃糖也保持着争四的机会。另外还有中锋卡尔弗特-卢因的突然爆发,这也肯定和安帅的教导大有关系。曾经只是个射术不精的楞头边锋,如今却能入选英格兰队参加欧洲杯的大名单,这完全就是因为千里马遇上了伯乐。

31.jpg

除此之外,记性好的球迷应该还可以回忆起埃弗顿在过去一年贡献的一些经典战役。他们联赛首场就1比0力挫穆里尼奥率领的热刺,当时被称作是拿下了“名帅复活赛”的胜利。然后太妃糖又毁了利物浦的卫冕好梦,在2比2逼平红军的同时重伤了范戴克。再后来,安帅的球队还连胜过兰帕德的切尔西,罗杰斯的莱斯特以及阿尔特塔的阿森纳。而今年2月20日对利物浦的胜利更是堪称埃弗顿近年来的最高光时刻,因为此前他们已经11年没在客场赢过同城死敌。

有这些美好记忆留存,太妃糖的拥趸们肯定还是会记住安帅的好,但问题在于这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论结果谈过程,埃弗顿可是还有不少让人糟心的事情。以联赛末轮客场对曼城为例,安帅的球队足足输了5球。在本方原本还可以争取一下欧战资格的情况下,被早已完成夺冠任务的蓝月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而这也绝非孤例,事实是自今年2月底3月初的联赛3连胜之后,埃弗顿就开始一路下滑,12轮英超4平5负只赢了3场而已。

22.jpg

阵容有限,改造不力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高开低走最后急速下坠的情况呢?如果用最省事的回答,那就是埃弗顿的整体实力和阵容厚度还不够,不足以支撑他们与英超的顶级球队展开竞争。而要证明这一点,证据似乎也不算难找,例如全队机会的42%都是由中锋卢因来完成最后一击,还有28%的关键传球都是来自于J罗。如此只要这两人状态不好或者受伤(实际上哥伦比亚人确实时常缺席),那么太妃糖的战绩就很可能好不了。

然而实力有缺陷不假,只拿到第10究竟算不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还要两说。毕竟就阵容身价和工资水平而言,埃弗顿其实分别可以排到英超的第8和第7,不是完全没有强力选手,也不是老板不给投资。并且在太妃糖阵中,要找一个“安帅没用好人”的实例也是毫无难度,过去一赛季只有7球3助的理查利松就是典型。

12.jpg

作为当初埃弗顿花费了3500万镑,加上附加费用最高身价可达5000万镑的青年才俊,现年24岁的理查利松肯定应该算是一名“可造之才”,但在安帅麾下他不仅没有丝毫进步,反而还进球率下降成了反面教材。就此意大利教头曾不止一次地私下或者公开劝导巴西前锋,希望他能“更多一点付出精神”,“更多一些努力工作”,但理查利松仿佛一点都没有听进去,过去两个半月时间只进过一球没有助攻。

毫无疑问的是,埃弗顿的球员存在态度问题,但“有意见”的远不止理查利松一个,这就不能不让人同样怀疑安切洛蒂。在公开场合,意大利人其实早就不再掩饰自己对目前这批太妃糖成员的失望,“我们需要向阵容中注入更多的才华,以此来尝试踢更富吸引力的足球。更多能从后场开始(组织进攻)的才能。”在被曼城5球痛揍之后,安帅就曾再度暗示用眼前这帮人踢不了自己想要的足球。

1377.jpg

然而以埃弗顿的档次,原本就不可能立马变得像英超顶级球队那样。他们之所以请来安切洛蒂,显然也是因为球队水平有限,希望名帅能够化腐朽为神奇。这一点安帅肯定清楚,他也暂时还没有提出过非分的要求,甚至还想过不少的权宜之计,比如在战术上强调防守反击,不介意完全放弃控球。

可惜在变换思路之后,安切洛蒂也没有为埃弗顿打造出一套成型的战术。太妃糖踢不了意大利人想踢的控制型足球,他们的反击也不像莱斯特城、西汉姆这些“真·六强挑战者”那般犀利。而在被迫尝试那些自己并不太习惯的场上角色,却又得不到足够回报之后,部分球员也开始心有不满和产生怀疑。

带不了新人也教不了菜鸡?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是安帅的用人非常缺少“敢于突破”的精神。尽管意大利人多次暗示有一线队球员不符合要求,但即便如此,他也不会内部挖潜给新人更多机会。在全英超20支球队当中,21岁以下球员出场时间占全队比赛时间的比率,埃弗顿只能排在并列倒数第一,仅0.6%和热刺相同。

如果说这是因为太妃糖青训梯队没人才,那为什么年仅21岁的莫伊塞·基恩又会被送去大巴黎?不久前安切洛蒂倒是就意大利小将的租借问题说了一句:“我不想手下有不高兴的球员。”似乎承认了基恩对老是替补感到不满。而在连续外租基恩和沃尔科特两名锋将之后,埃弗顿于冬窗补进的挪威前锋约书亚·金安帅也不爱用,半个赛季11次替补加起来才138分钟。

3.jpg

在伯恩茅斯,约书亚·金的贡献一直都还算可以,而依照英国媒体的爆料,这位从英冠归来的挪威人还很快在训练课上让新队友们觉得“这人真不错”,但显然安切洛蒂并没看上他。这倒也不算奇怪,毕竟意大利名帅过去带的都是能争冠的队伍,包括那不勒斯也号称过要改变意甲格局。

如今回归皇马,安帅就更不用操心英冠级别的球员要怎么用了。就此埃弗顿方面会觉得遗憾么?可能。但太妃糖或许也应该感谢西甲豪门这么快就带走了意大利人。至少,换帅一事不是发生在俱乐部要被迫花钱按旧帅意愿来一次大换血之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