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耻而后勇OR兵败如山倒?湖人和詹姆斯都经历过

林克06-03 07: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从赛季开始,湖人就一直在卫冕的道路上走得磕磕绊绊。而在北京时间6月2日,在菲尼克斯的西部首轮第五战中,湖人遭遇了本赛季最严酷的一次打击。一场30分的惨败,不仅让湖人输掉了一场比赛,也让他们距离被淘汰出本赛季的季后赛征途,只剩下了一场的距离。

“我们需要找出我们这支球队的风格和构成,也需要明确我们到底有多么渴望胜利,”在以85比115输给太阳之后,湖人主教练沃格尔如此表态道。

AP21153102683070.jpg

湖人为什么会输得这么惨?最重要的原因,无疑就是安东尼·戴维斯因为在前一场比赛中腹股沟拉伤而休战。首节后半段,太阳利用湖人防线的松动,打出了一波16比0的攻势,不仅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也就此发现了湖人最为薄弱的地方。

从上赛季夺冠,到本赛季在双星受伤期间咬住成绩,湖人最近两个赛季一直最为仰仗的武器,无疑就是球队集体性极高的防守。但在比赛强度更高的季后赛舞台上,当体力和精力都被对手逼向极限的时候,湖人引以为傲的防守也从细小的裂纹开始,出现了全面的崩溃。加上进攻中缺少了最得力的武器,湖人在第二节被对手打出了10比32的单节比分,整场比赛的胜负,在第二节结束时也基本决出。

上半场打完,湖人以36比66落后给太阳。30分的分差,创造了詹姆斯职业生涯里,季后赛半场落后的最大分差。同时,这也是湖人队史上在季后赛中,分差第二高的半场分差。

除了上面这个纪录外,这场失利也是詹姆斯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在季后赛首轮连续吃到两场败仗。此前詹姆斯连续14次从首轮突围的成绩,也在这场输球后,到了被打破的边缘。如果无法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做出调整,那詹姆斯和湖人就要接受首轮出局的结果了。

“我们被对手狠狠地踢了屁股,就是这么简单,”赛后接受采访时,詹姆斯说,“他们在这场比赛中,可以说是予取予求。而我们如果还想把比赛拖入抢七,显然就需要打得更出色才行。”

53f5b62f973254c799c36a061d824d2d.jpg

而对湖人来说,他们现在不仅要应对渐渐适应了季后赛氛围的太阳的攻势,更要面对内部出现的问题。而除了前面提到的防线崩溃外,如何能够提升进攻,或许比防守更让沃格尔头疼。湖人之所以在第二节比赛对太阳拉开比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球队在没有安东尼·戴维斯的情况下,很难找到一个稳定的得分进攻点。

曾经,湖人期待“全力詹”能够在第五战拯救湖人,但这位36岁的老将,似乎也无法像过去那样靠一个人的力量扛起球队。在球队急需得分的第二节,詹姆斯只出手了3次,而且3次出手也都没有命中目标。首节贡献了7分和5次助攻的皇帝,第二节除了2个篮板、1次失误和1次犯规之外,其他数据都是0。

但这就是湖人如今的现状。在安东尼·戴维斯无法出战的情况下,詹姆斯势必要面对对手更多防守兵力的围困。如果浓眉在第六战依旧无法出战,那詹姆斯所面临的环境,不会有根本性的好转。此前,在“输球就回家”的季后赛比赛中,詹姆斯场均可以得到33.7分。而接下来的第6战,季后赛前5场场均得到22.2分的詹姆斯,又被逼到了“赢球或者回家”的悬崖边。

“如今的局面,真的是到了要么赢球、要么回家的时间点了,”詹姆斯说,“所以,我们接下来就是要把所有的子弹都打出去,甚至把手里的枪都要丢出去,我个人非常期待这样的境遇。显然,我们的湖人支持者们,将会给予我们以能量,我也期待着那样的场面,期待那样的挑战。我们期待着我个人可以打出最好的发挥,我的队友们也能打出最好的表现。”

skysports-los-angeles-lakers_5402613.jpg

而留给湖人重整旗鼓、保卫主场的准备时间,只有不到48个小时了。对他们来说,如果要从这场惨败中,寻找什么可以安慰他们的地方,可能就是在第三节,詹姆斯单节得到了17分,带领湖人取得了27比26的单节分数。不过,这样的努力显然为时已晚,眼看无法填上30分的大坑,湖人在第四节开始后就鸣金收兵,撤下全部主力。詹姆斯和戴维斯也没有按照惯例,坐在场边看完第四节,而是早早返回更衣室。

这样的行动,在很多人看来抛弃自己队友的“懦夫”行径。不过,湖人官方给出的说法是,两位球星提前返回更衣室,是去针对两人各自的伤势进行治疗,提前为下一场做好准备。

“我当时脑子里闪过的第一个想法的就是:‘他们踢了我们的屁股’。不过说到底,这也只是一场比赛,”赛后,面对记者关于他提前退场的发问,詹姆斯说,“这是一场独立的比赛,他们(太阳队)在场上做了他们该做的事情,他们守住了自己的主场。而我们,则要回到自己的主场,在那里我们有机会追平系列赛的大比分,然后再次回到这里。这就是我脑子里的第二个想法,我脑子里就这么两个想法。”

不止是詹姆斯表现不佳,在没有了浓眉这个内线支柱后,湖人其他球员仿佛也被抽走了精气神。首发控卫施罗德,全场9投0中,得分挂零,成为湖人搬到洛杉矶之后,第一位在季后赛中没得分的首发控卫;考德威尔-波普休战一场后复出,打了15分钟就因为左膝伤势复发再度休战,只出手了1次,也是得分挂零。卡鲁索、马修斯和麦科勒莫这三位获得不少上场时间和出手机会的外线,合计18投3中。

wtuupdsxjs6b9q4youdi.jpg

“我都不知道是不是要回去再看这场比赛的录像,”施罗德说,“我觉得最好还是把这场比赛的录像丢进马桶里冲掉,然后保持乐观,在第六战中打得更好一点。”

对于施罗德的提议,马基夫·莫里斯给出了相反的答案。“我觉得,我们还是得好好看看这场比赛的录像,因为录像不会撒谎,”莫里斯说,“通过录像,我们可以看出自己在场上是多么缺乏紧迫感,是多么漫不经心,是多么缺乏斗志。我觉得这些东西需要被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知道下一场比赛应该怎么打,要如何不再打出这种X一样的表现。”

此前,NBA历史上有5支球队,曾经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倒在季后赛首轮。2015年的马刺,2012年的小牛,2007年的热火,2000年的马刺以及1984年的76人。而如今,湖人也被推到危险的边缘,下一场再输球,他们就将跌落深渊,成为第6支季后赛首轮被淘汰的卫冕冠军球队。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安东尼·戴维斯下一场能否出战,依旧还是个未知数。而湖人上下目前的备战心态,还是将“浓眉不打”作为准备比赛的前提条件。“我心里面的准备,就是按照他第六战不能打来进行的,”詹姆斯说,“如果到时候再有什么变化,那我们就按照变化再调整。不过,我目前还是按照他不能打来准备。”

下载.jpg

有人说“知耻而后勇”,也有人说“兵败如山倒”。在NBA的赛场上,我们见过2比3落后的球队连赢两场,最终逆袭的情况,比如2010年总决赛的湖人,再比如2012年东部决赛的詹姆斯和热火。但同样,2比3落后然后遭遇惨败进而输掉系列赛的例子,在湖人和詹姆斯身上也出现过。比如2008年总决赛第六战,2比3落后的湖人被绿军血洗,目睹皮尔斯往里弗斯的身上倒佳得乐的一幕;再比如2011年总决赛,热火在2比3落后的情况下,输掉系列赛第6战,看着对手在自己的地板上举起冠军金杯。

湖人今年的剧情会朝哪条故事线发展,一切就看第六战他们会如何给出回应。对此,库兹马简洁地表态说:“我觉得这一场我们被狠狠地踢了屁股,也在这里受到了对手的不敬。所以,我觉得这些应该足够让我们回到主场作为动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