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绿衫军安吉时代落幕 新纪元开启烦恼一箩筐

季孟年06-03 0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就在凯尔特人被篮网淘汰之后不久,波士顿传来一则重磅消息。

已经在凯尔特人任职长达18年的丹尼·安吉,将辞去球队篮球运营总裁一职,过去8个赛季担任球队主教练的布拉德·史蒂文斯已被提升为凯尔特人新任篮球运营总裁。

对于凯尔特人来说,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另一个纪元的开始。史蒂文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为绿军赢下冠军依旧会是他的目标。然而,这支昔日的王朝球队,如今却有着一箩筐的烦恼,他们的复兴似乎还依旧是遥遥无期的事情。

安吉离职,是意外还是必然?

unnamed.jpg

“帮助这支球队时我人生中非常令人激动的事情。同时自从布拉德·史蒂文斯来到球队后,我一直与他并肩作战,没有其他能比让布拉德去率领这支球队更棒的事了。我很感谢我的老板、感谢我在凯尔特人的所有同时,以及感谢篮球界里最棒的球迷们,感谢大家与我一起参与了这段旅程。”在辞去凯尔特人篮球运营总裁之后,丹尼·安吉这样发表了自己的卸任感言。

其实早在几年之前,便有安吉可能会离开凯尔特人的消息被爆出。本赛季开打前,也有消息称安吉可能会在赛季结束之后选择离开。但当这一切真正发生的时候,多少还是显得有些令人难以置信。

自从2003年起,安吉就成为了凯尔特人的舵手,更是绿衫军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安吉之所以会选择在本赛季的结束之后离开,无疑是一个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导致安吉离开绿军的原因主要存在于两方面,其一是球队最近几年的运作的确不能令人满意。其二,或许也与安吉的身体状态有关。

2019年5月,安吉便在凯尔特人与雄鹿季后赛交锋的过程当中因为心脏病短暂入院。上个赛季球队开赴封闭园区,安吉也因为身体原因,迟迟没有前往复赛园区。随着年纪日益变大,安吉的身体状态的确令人捏一把汗。如果是因为身体问题离开球队,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https___hoopshabit.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7_07_862792398-850x560.jpeg

不过,更大的原因或许还是因为,凯尔特人过去这几年的运作实在令人失望。2018-19赛季,绿军阵中不仅仅有欧文、海沃德、霍弗德、杰伦·布朗、塔图姆,板凳席上还有罗切尔、小莫里斯、贝恩斯等人,球队纸面实力强大无比。但是,那个赛季绿军内部不和,球队后来便逐渐分崩离析。

霍弗德、欧文、海沃德等人相继离队,沃克的带来也没能带来任何改变。与此同时,球队的选秀权也已经消耗殆尽,除了布朗和塔图姆之外,其他新星都难以堪当大任。

从争冠球队到季后赛边缘球队,绿军的急速下坠不过两年时间而已。作为球队管理层的第一把手,安吉自然也就是第一责任人。或许,主动请辞不过是更体面的说法,他的离开早就已经是一种必然。

18年光阴,功过是非如何评说

微信截图_20210602214717.png

2003年,丹尼·安吉开始担任凯尔特人的总经理。4年之后,他导演了NBA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交易之一。

2007年的夏天,他先是与超音速进行谈判,交易得到了雷·阿伦。那年7月的最后一天,安吉又和森林狼达成了7换1的交易,从明尼苏达将凯文·加内特带到了波士顿。三巨头的到来,不仅仅改变了当时NBA的实力格局,也改变了后来各支球队的建队理念。

2007-08赛季,三巨头合体的第一个赛季便拿到了总冠军。系列赛的第六战,绿军大比分领先,三巨头都已经下场休息。他们紧紧抱住安吉的画面,是凯尔特人历史上的经典镜头之一,也是安吉管理层生涯的高光时刻。

在那个时候,谁也想不到那竟然是安吉为凯尔特人带来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总冠军。2009年KG的受伤,改变了所有的一切。2011年他用帕金斯交易杰夫·格林,更是成为了凯尔特人队史上最具争议的交易之一。

UQ33EGLTTV3DI6VLBK7S43RAFA.jpg

其实在2011-12赛季结束之后,曾经就传出过安吉可能会离开凯尔特人的消息。不过在2013年的夏天,他为球队带来了惊喜。史蒂文斯的到来,为绿军的重建找到了最合适的主教练。皮尔斯、加内特在职业生涯的暮年,依旧为凯尔特人带来了巨额资产回报。后来几年绿军的盎然生机,便是建立在这笔交易之上。

2017年夏天得到欧文和海沃德之后,凯尔特人的复苏看起来已经指日可待。内有霍弗德,外有欧文、海沃德,侧翼位置上还有两大新星布朗与塔图姆,板凳席上同样众星云集。只可惜,海沃德的伤病、球队内部的不和谐等等因素,没让凯尔特人一飞冲天。2018-19赛季结束之后,绿军便走上了下坡路。

现如今,凯尔特人的处境非常尴尬。双探花的确越打越好,但他们身边的帮手却越来越少。不仅如此,球队的补强空间也显得越来越有限。未来的很多年当中,绿军都只能是东部中游球队,根本没有争夺总冠军的可能。

帮助球队赢下总冠军,这是安吉管理层生涯的高光时刻。最近这几年没能助力绿军重塑竞争力,却成为了安吉最大的争议所在。当然,绿军之所以没能成为冠军级别的球队,与老板的投入水平,球队的地缘等等都存在着很大的关系。但也不得不承认,安吉过去几年的操作水平,的确没有达到预期。他在交易市场以及自由市场上糟糕的口碑,更是直接拖累了绿衫军的补强。

季后赛不敌2013年那笔交易的另一个主角篮网,是安吉请辞的直接导火索。但是,上个赛季湖人拿到冠军,才是最令凯尔特人上下无法接受的事情。安吉与佩林卡截然不同的操作风格,导致两队命运反转,安吉的管理哲学已经与时代发展有些脱节。

绿军新纪元,烦恼一箩筐

a0e4717205a1da6572ff3b86734cb0ce.jpg

接下来,凯尔特人将会开启新纪元。作为球队新任的篮球事务总裁,史蒂文斯所要面临的烦恼一箩筐也装不下。

首先,他需要进行选帅工作。据报道,在上个赛季,史蒂文斯就有些对担任球队主帅感到倦怠,他渴望完成从教练到管理层的过度。不过,管理层工作的压力丝毫不比主教练小到哪里去。就目前的消息来看,劳埃德·皮尔斯、基德等人成为绿军新帅的候选人,可他们是否能给凯尔特人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其实是很难以被确定的事情。

另一方面,球队的补强工作也非常有限。就目前来看,绿军最需要补强的有三个方面。其一,他们需要引进一位组织后卫。其二,球队的内线需要补强。第三,则是凯尔特人需要提升他们的板凳阵容水平。但是,想要达成这三个方面的补强,都不是那么容易。最核心的困难在于,如今凯尔特人手中缺少有竞争力的筹码,来供新任管理层使用。

下个赛季,塔图姆的大合同生效,凯尔特人薪金空间彻底被锁死。或许他们会考虑交易沃克换来到期合同,但沃克现如今的交易价值已经为负,绿军必须搭上选秀权,才能将沃克送走。已经有匿名高管表示,如果凯尔特人真的想要在今夏得到实质上的补强,他们必须选择交易马库斯·斯马特。然而,斯马特如今是绿军的防守尖兵,更是更衣室领袖。一旦斯马特离开,不知道会不会带来一些糟糕的连锁反应。

1320903589.0.jpg

除此之外,富尼耶的续约问题,年轻人的培养与定位,选秀大会上的选择,都是丢给球队全新管理层的挑战。安吉表态称,他会在今年夏天协助球队进行过度。但是,如今绿军可以提升的空间的确太过于有限。或许,球队更需要调整自我预期。王朝复兴依旧是遥遥无期的事情,在未来几年保证球队能够始终出现在季后赛当中,可能才是更为切合实际的目标。

如今回望过去,2018到2020这三年,无疑是凯尔特人杀出东部的最佳机会。但是,他们两次倒在了东决,一次因为内部不和谐在半决赛折戟沉沙。NBA的竞争向来激烈,一旦错过的机会,便不知道何时才能重获新生。

1986年,凯尔特人拿到了队史上的第十六座总冠军奖杯。其后的22年内,他们没能再升起任何一面总冠军旗帜。现如今,距离2008年也已经过去了13年。或许,凯尔特人球迷们还需要在经历长达20年以上的等待,才能捧起队史上的第18座总冠军奖杯。又或许,等待的时间还要更长久。不知道比尔·拉塞尔们,还能否看到绿军再度登上世界之巅的那一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