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后卫大阵平淡无味 靠德佩险平荷兰还感觉良好?

闫羽06-03 11:26 体坛+原创

荷兰2比2苏格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作为已经7年没有参加欧洲杯或者世界杯正赛的“传统强队”,荷兰队会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出现在本届欧洲杯,无疑是个有趣的问题。然而大战前的首场集训热身,橙衣军团却也未能给还在关注他们的粉丝们带来多少兴奋。2比2战平名不见经传的苏格兰,还是临到终场前勉强绝平,这多多少少显得缺了点强者气质。不过这场实战意义并不算太大的友谊赛倒也透露了一些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主帅德波尔打定了主意要尝试变阵,而他的主力人选似乎也已经基本敲定。

2.png

如无意外,此役在葡萄牙阿尔加夫对阵苏格兰的首发,就将是欧洲杯上橙衣军团的主要选择,只有极少数位置存在变数。比如如果老将布林德能够及时恢复状态,那么此役出任右中卫的小将廷伯即有可能回到替补席。而锋线被委以重任的高中锋韦霍斯特本场也有点接受“试训”的意思。用他搭档孟菲斯·德佩的话来说:“我们过去还从来没有配合过。”这显然属于荷兰主帅在尝试新的套路。

不过从总体上来说,橙衣军团的最大变化还是首发阵型从443改成了532。自从范戴克重伤,德波尔就一直在寻找补救措施。他的计划是让荷兰队踢上“球权不多但仍能够控制比赛”的足球,于是乎三中卫体系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在最近一年,荷兰队其实也曾经踢过三中卫。去年10月他们于欧国联小组赛客场1比1战平意大利,532的布阵就曾让德波尔感觉不错。不过此番面对苏格兰,“加一个中卫”的选择还是没能让他们避免早早丢球的厄运(对意大利第16分钟丢球),第11分钟即被对手前场抢断后用远射首开记录。

那粒失球粗看是因为德佩停球太远被断才导致了恶果,但追根溯源,左中卫德利赫特缺少准度的向前“输送”才是罪魁。另外当第64分钟苏格兰将比分改写为2比1再度领先时,他也有些回防不及时的嫌疑,没有贴上后点包抄的尼斯贝特。就此荷兰媒体亦在赛后评价,尤文图斯中卫可能是目前国家队主力之中最不适应这套新体系的,因为无论是以前在阿贾克斯还是现在在意甲,德利赫特大都踢的是433的双中卫配置。

1.png

其实不单是德利赫特表现不佳,532阵型中的两个关键,左右翼卫温达尔和邓弗里斯也都没有展现出足够的冲击力。这使得橙衣军团的进攻缺少整体压迫力。事实上他们的两次破门也是更多的体现了球星的个人能力,而非战术的精妙性。不过德波尔本人倒是感觉良好,赛后他仍然辩解新体系非常不错,尤其是在结合目前队员特点来看的情况下。

“韦霍斯特、孟菲斯、邓弗里斯……很多人能都能适应这一套。德弗赖更是就像还在国际米兰一样。”这也是继赛前表示“布林德在巴西世界杯就踢过(5后卫)”之后,荷兰主帅再度强调目前的队伍更适合踢532。

但其实德波尔的新阵也没有坚持完全场。比赛进行半小时过后,荷兰队进行了第一次人员调整,当时只是对位换下了才到队报到两天的维纳尔杜姆和弗伦基·德容;而丢掉第2球之后,德波尔则用两名边锋和一名边后卫换下了边卫、中锋和中卫各一,又有了回到433的感觉。当然这也不算是荷兰主帅的自我否定,他原本就曾表示会在几种阵型之间变化,以丰富球队的套路。

2560x1440a.jpg

最终德佩在第89分钟通过直接任意球扳平,也算是为橙衣军团保住了颜面。只是如此结果和场面,都很难让荷兰拥趸感到兴奋,更不用说苏格兰队还是一支有7名国脚因接受隔离而不得不错过此役的残兵。就此德波尔赛后宽慰球迷:“这套战术我们只认真训练过一次,所以你不能期盼它从一开始就好上天去。”言下之意一切都会好起来,只是还需要一点时间。

不过德波尔的话真的可信么?在荷兰队于葡萄牙热身的同时,荷兰国内却传来一条令人啼笑皆非的小插曲。在接受荷兰《电讯报》的采访时,刚刚“因感染新冠退出欧洲杯”的门将西莱森,向媒体透露主帅德波尔其实早就知道自己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在(5月25日)名单公布的时候,他就已经知道了。然后上周日他在葡萄牙告诉我,只要检测恢复阴性,我就可以立刻来报到。甚至如果有必要,我可以等到训练营结束后再归队。”

但结果呢?西莱森在本周二被踹出了国家队大名单。“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位原本以为自己是一号国门的瓦伦西亚门将觉得很无辜,也很愤怒,只是鉴于目前同胞队友们正在准备欧洲杯的关键时刻,他不想全面开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