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赛中国女排全员出场 张常宁外皆缺少东奥状态

山支06-03 11: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在遭到土耳其女排的横扫后,中国女排就以3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2021世界女排联赛前两周的争夺。先输日本,又接连爆冷败给加拿大,紧接着再负土耳其,即便是替补阵容出战,中国女排在本届世联赛开赛至今的表现也不足以让外界满意。不仅如此,队伍也在比赛的过程中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值得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着重注意。

60b82cf4f3e8f191f3316876.jpg

不过,队伍在赛场上频频受挫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并不算是一件绝对的坏事,毕竟世联赛前半段球队的目标还是考察和锻炼新人,以及作为东京奥运会替补阵容的选拔标准。目前为止,随队出征意大利的所有队员均有过登场亮相的机会,但就整体的表现来看,除张常宁以外,几乎每一名队员都还达不到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标准。

主打了5场比赛,免检队员张常宁在攻防甚至包括串联和发球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赛后甚至因为受到球迷们的心疼而上了热搜。在这5场比赛的过程中,张常宁在攻防两端基本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也在主接六轮一传的情况下还要负责在后排擦地板,这对于她来说是极大的消耗。但即便如此,她也承担起了核心队员的责任,也可以说她是目前中国女排继朱婷之后最为全面的主攻,东京奥运会主力阵容的最佳人选。

而除了张常宁之外,其余的队员都还在考核之中,尤其是替补边攻和替补副攻,这两个位置的竞争最大。首先来看边攻,基本上是栗垚、刘晏含、刘晓彤三人之间的竞争,虽然段放也逐渐获得了首发机会,但去东京的可能性不大。在这三名队员中,已经是奥运冠军并且大赛经验丰富的刘晓彤本处于领先位置,但随着世联赛几场比赛的考验,不难看出伤病和年龄的影响让刘晓彤的竞技状态大打折扣,无论是进攻还是一传,基本可以说是优势全无。

栗垚和刘晏含是本次世联赛的主要考核对象,也是东京奥运会替补接应的有力争夺者。就已经结束的6场比赛而言,虽然栗垚出场的机会更多,但两名队员均是优缺点明显。栗垚是国家队一年级新生,世联赛首次登场亮相就给足了球迷们期待。进攻果断、发球质量高、防守相对出色,一传也比较稳定是她的优势,但在面对强队时,她的身高劣势就会将她在拦网和进攻上的缺点暴露。而刘晏含在比赛过程中也展现出了一定的进步,甚至还出现了需要她保证一传的情况。再加上前排进攻更为犀利且能身兼接应和主攻两个位置,她进军东京的机会似乎已经超过了刘晓彤。

相较于边攻,副攻的竞争更为激烈。但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无论是王媛媛、高意还是杨涵玉,都还不具备着参加奥运的能力。这三名队员都有着同一通病,最大的弱势就是在于拦网能力相当欠缺。不仅如此,这三名队员的技术也比较粗糙,小球意识还有待增强,很难承担起奥运会替补副攻的重任。从以往来看,王媛媛本是替补副攻最有力的竞争人选,但在世联赛期间她失误不断、拦网进攻和串联能力都没有太好的表现。因此,这三名队员谁能够最终脱颖而出还是未知数。

自由人位置上,依旧还是林莉和王梦洁之间的竞争。从两人目前的表现来看,林莉的表现相对得体,虽然偶有失误,但从自身的状态和基本功的发挥来看,林莉二次征战奥运的可能性更大。而王梦洁这边,虽然近两年是中国女排的主力自由人,但她无论是一传、防守还是串联都暴露出了不少问题,甚至很多情况还需要攻手的保护,频频让外界对她感到失望。而二传这边,虽然姚迪目前也还不够稳定,但她成为奥运会替补二传的可能性远大于刁琳宇。

从已经结束的两周比赛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这些替补队员与中国女排一队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相信教练组目前也就最终的奥运阵容正在考察之中。最终谁能够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拿下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还需要看队员们在后续比赛和训练之中的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