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狐媚回归有用但没奇迹,门兴中场制造最大惊喜

足球隽言06-03 18: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欧洲杯之前的首场热身赛,德国队在占据压倒性的场面优势,由诺伊豪斯首开纪录,外加格纳布里与基米希先后射中门框的情况下,被丹麦队抓住了全场几乎唯一一次机会逼平了1比1。

结果固然令人失望,而时隔两年多之后回归的托马斯·穆勒和胡梅尔斯也没有带来惊喜,被扳平一球更是胡梅尔斯选位失误所致,但热身赛就是用来发现问题的,何况德国队近几届大赛前的第一场热身赛一贯赢不了——2018年世界杯前客场1比2输给奥地利,2016年欧洲杯之前在滂沱大雨之中主场1比3负于斯洛伐克(不到一个月后就在1/8决赛3比0完成了复仇),2014年世界杯前主场被喀麦隆2比2逼平(舒波-莫廷第78分钟扳平),2012年欧洲杯前更是客场3比5惨败给瑞士。

1622717223723037790.jpg

胡梅尔斯与穆勒双双上演国家队回归秀。

事实上,除了1比1的结果,这场比赛令人失望的地方并不多。最让人欣慰的地方在于,穆勒与胡梅尔斯已较好地融入体系。而两人的回归也使得球队在场上“有了更好的沟通,发号施令的声音变大了,不再那么安静了”,这是最让勒夫满意的地方。因克罗斯、京多安与戈雷茨卡未能出场,而在中场与基米希搭档的诺伊豪斯又一次把握住了机会。这位24岁的门兴格拉德巴赫球员不仅斩获了国家队生涯第2球,而且攻守两端都有很多亮点,堪称本场最佳球员。

“拜仁锋线”仍需磨合

对于穆勒与胡梅尔斯的回归,外界既有很高的期望值,也有隐隐的担忧。毕竟在两人暂别国家队的这两年多里,无论是锋线还是后防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锋线上,以格纳布里与萨内为固定人选的小快灵三人组已经成型,其中格纳布里居中效果极佳,不宜再动。穆勒正好可以成为第3人选,但德国队毕竟没有莱万多夫斯基,更多还是要在边路活动的穆勒还能发挥在拜仁的那种催化剂作用吗?特别是考虑到他在离开国家队之前,其实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勒夫手下找不到感觉,甚至已经淡出了主力阵容。

1622717244894066892.jpg

穆勒第14分钟浪费了头球破门的良机。

要让外界打消这些疑虑,最佳办法自然是利用两场热身赛,让穆勒与两位拜仁队友建立起默契,毕竟日常训练是绝大多数球迷所看不到的。与丹麦的这场比赛,勒夫不出所料地安排这3名拜仁球员在锋线上联袂首发,格纳布里依旧居中,而穆勒则更多地出现在右路,偶尔会跟左路的萨内换边,或者临时出现在中路。3人之间的位置互换还算灵活与默契,其中穆勒的跑位还是像在拜仁那样“风骚”。

不过,3人之间形成的有效配合并不多,相互间助攻形成的射门机会更是欠奉。勒夫赛后也指出:“进攻上有些跑动路线并不合适。”当然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德国队5月28日才开始集训,“我们只是训练了几天,球队此前还从来没有这样一起踢过。”而且截至目前,勒夫都将训练重点放在防守上。毕竟相比于进攻,防守才是德国队的老大难问题。而从周五开始,勒夫就会加强进攻端的战术演练,争取在下周一与拉脱维亚的第2场热身赛中展现出更理想的战术效果。

1622717266380052675.jpg

格纳布里在上半场尾声远射轰中了横梁。

尽管这个全新的锋线组合还没有产生美妙的化学反应,但穆勒、萨内和格纳布里先后在比赛中获得过破门良机。先是穆勒在第14分钟接基米希的过顶妙传,反越位前插到小禁区前沿头球顶得太正被施梅切尔扑住。接着是萨内第28分钟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小禁区前沿左脚凌空打飞了诺伊豪斯的突破后传中。格纳布里则在半场结束前接诺伊豪斯的中场斜传,先是右脚一扣骗过德莱尼,接着在禁区弧顶左脚弧线球兜远角,可惜轰中了门楣。

随着体能下降,3名首发前锋在下半场的活跃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比赛尾声,勒夫用福兰德与约纳斯·霍夫曼分别对位换下格纳布里和萨内,但没能体现出什么效果,毕竟留给两位替补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

最大惊喜诺伊豪斯

相比于“拜仁锋线”,两位中前卫诺伊豪斯和基米希在进攻端的表现反而更抢眼,两人无论是传球还是后插上射门都制造了若干次威胁。诺伊豪斯除了上述为萨内和格纳布里送出的2次妙传之外,还完成了2次射正,其中第48分钟在门前混战中右脚推射首开纪录。而那次门前混战,另一名抢点球员恰恰就是基米希。“鸡哥”随后还有几次精彩的表演,包括第54分钟后场长传帮助戈森斯反越位插入禁区左侧小角度低射被施梅切尔用脚挡住,以及第76分钟接金特尔的禁区右侧下底横传,在前点小角度顺势一挡击中了横梁。

1622717282056036306.jpg

诺伊豪斯第48分钟门前混战首开纪录。

除了进攻端一系列精彩表演之外,诺伊豪斯和基米希也在防守时不遗余力,后者第51分钟回追到禁区中央铲断优素福·波尔森至关重要。“鸡哥”踢得好是理所应当的,毕竟他是公认的未来队长,而仅仅第6次为国家队出场的诺伊豪斯如此出彩则值得大书特书。勒夫就对门兴中场大加赞扬,“弗洛(诺伊豪斯的昵称)踢了一场好球,配得上进球。他完成了大量跑动,前插到最前面,也经常跑回来。”

24岁的诺伊豪斯在去年9月才首次入选国家队,10月7日友谊赛3比3打平土耳其的处子秀就斩获了进球,迅速赢得了勒夫的好感。后来勒夫公开表示过:“10月的时候,两名门兴格拉德巴赫球员霍夫曼和诺伊豪斯真的让我很喜欢。”而最终,这两位门兴球员也双双进入了欧洲杯26人名单。

相比于被勒夫当作是替补边锋的霍夫曼,诺伊豪斯看上去在本届欧洲杯上的出场可能性并不大,毕竟中前卫位置上有太多高手了。甚至在勒夫公布26人名单之后,网上还有不少球迷质疑诺伊豪斯凭什么可以挤掉达胡德。但目睹诺伊豪斯如此惊艳的90分钟表现之后,德国媒体不禁发问:诺伊豪斯究竟会对克罗斯、京多安和戈雷茨卡造成多大威胁?相比于3名竞争对手,诺伊豪斯有脚下小技术的优势,但也存在诸如身体对抗、高水平比赛经验等明显劣势。

1622717305351007995.jpg

诺伊豪斯6次为国家队出场就斩获2球。

戈雷茨卡在5月初对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比赛中大腿后侧肌肉纤维撕裂,而且他近几个月反复出现肌肉伤病,勒夫实在不敢在大赛前冒险,因此接下来与拉脱维亚的热身赛,拜仁中场依旧不会上场。克罗斯在赛季尾声感染了新冠,如今仍处在病愈之后的恢复性训练阶段。而且这个赛季,克罗斯同样出现过几次肌肉伤病,3月国际比赛周就因收肌问题提前返回马德里。赛季最后阶段,他明显有些力不从心了。京多安则随曼城打到了欧冠决赛。尽管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佳赛季,但肯定也是最累一季。到了欧洲杯上,他的身体和精神状态究竟如何,要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

综合考虑各种主客观因素,诺伊豪斯还真的有机会在本届欧洲杯上位,至少不会纯粹当VIP观众。勒夫表示:“他用出色的表现推动了别人,制造了压力。这正是我从一开始就跟球队说的:如果一名球员在大赛上获得出场机会,那么我期待他可以带来决定性的帮助。因此他们必须在训练当中保持高水平。弗洛已经在我们这里很长一段时间了,也踢了其他几场好球。他是一个很好的球员,有很好的视野和控球能力。我对他非常满意。”

狐媚为丢球背锅

这样一场场面明显占优、射门16比5遥遥领先的比赛最终以1比1结束,一方面说明了德国队的机会转化进球能力一般(加上运气不好),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后防组织依旧有待改进。特别是在丢球过程中,胡梅尔斯明显被快速前插的波尔森带到了坑里,一人拖在最后导致球队造越位失败。勒夫在赛后就明确指出,在这次退防当中,“聚勒在中路本应更早地切断传球路线。马茨(胡梅尔斯)处在了更为糟糕的位置上,无法再破坏传球了。”

1622717318728069621.jpg

波尔森抓住胡梅尔斯的选位失误为丹麦队扳平比分。

波尔森的这脚射门,是丹麦队整场唯一一次像样的射门,结果就攻破了诺伊尔的十指关。而在这次射门之前,波尔森与埃里克森之间还有另一次快速反击之中的连线。那一次胡梅尔斯试图上抢中路接球的埃里克森却慢了半步,被国际米兰中场巧妙地转身躲避后送出直塞,好在戈森斯及时补位干扰了接球的波尔森,让基米希得以铲球破坏。

其实胡梅尔斯在上半场表现得很有信心,组织进攻时还施展过招牌式的右脚外脚背对角线长传。整个上半场,胡梅尔斯与队友们没有让丹麦人完成过一次射门。但随着丹麦队在丢球之后加强了进攻,当德国队的中前场逼抢力度减弱,后防的组织就逐渐变得凌乱。指望胡梅尔斯一回来就让德国队的后防提升一个档次,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但我们也不能就此否定狐媚回归的意义。

1622717331547018709.jpg

胡梅尔斯也很清楚自己在这次防守中犯了错。

《踢球者》记者奥利弗·哈特曼在赛后评论中就指出:“穆勒和胡梅尔斯对于这支球队是一笔财富,这是底线,但他俩无法创造奇迹。为了能在欧洲杯上有所作为,全队要在距离与法国的首场比赛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在学习过程中取得巨大进步。”

随着胡梅尔斯回归,德国队本场又重新使用三中卫,胡梅尔斯担任左中卫,聚勒居中,金特尔靠右。不过,勒夫会不会在本届大赛上主打三中卫还是一大疑问,毕竟一旦打三中卫,就意味着储备最丰富的中场就要少一个人,充分利用好基米希、克罗斯、京多安和戈雷茨卡(甚至包括诺伊豪斯)的难度也会大增,如此取长补短似乎得不偿失。

1622717388635065109.jpg

勒夫第60分钟换上替补中卫罗宾·科赫来进一步调试后防。

但不管怎样,三中卫至少是德国队在本届欧洲杯上的重要预案。勒夫早就说过,球队必须学会在三中卫与四后卫体系之间切换,两种体系都要掌握。德国队上一次打三中卫是去年11月那场1比0小胜捷克的友谊赛,但当时用的是替补阵容,三中卫是吕迪格、罗宾·科赫与若纳唐·塔,只有吕迪格是主力。在胡梅尔斯缺席的那段日子里,吕迪格一般都会在三中卫体系中担任左中卫。但这位切尔西球员其实是右脚将,随着双脚技术更为均衡且更为熟悉左中卫位置的胡梅尔斯回归,吕迪格很有可能会换到右侧。

防线两边仍有疑问

如无意外,胡梅尔斯、聚勒和吕迪格会是三中卫的首选组合,金特尔的位置则有悬念。本场金特尔是先发右中卫,但踢了60分钟之后,随着罗宾·科赫替下克洛斯特曼,金特尔就改任右翼卫。无论是打三中卫还是四后卫,防线右路都是这支德国队的一大软肋。在基米希依旧踢中场的情况下,勒夫只有克洛斯特曼与金特尔这两个选择,目前内收肌有伤的埃姆雷·詹勉强算是第3个,但没有一个能让人绝对放心。

1622717405704081147.jpg

克洛斯特曼在右翼卫位置上的表现很难让勒夫满意。

以对丹麦这场的表现,克洛斯特曼踢右翼卫对于进攻的帮助实在是太小了,甚至可以说是完全不作为。相比之下,金特尔最后30分钟的表现更符合这个位置的要求——他先是接应穆勒的右路斜吊,冲到小禁区前沿头球攻门,可惜角度太正被施梅切尔扑住,接着插入禁区右侧接萨内直塞下底横传,帮助基米希前点打中了门框。而且论边路的一对一防守能力,克洛斯特曼也不见得比金特尔强——3月下旬3比0大胜冰岛一战,担任右后卫的克洛斯特曼就在一对一防守时被冰岛中锋伯兹瓦尔松生吃,险些酿成丢球的恶果。

入选国家队两年多以来,克洛斯特曼不可谓不受勒夫重用,而且位置一直固定,但表现始终缺乏说服力——谈不上糟糕,但着实亮点不多。相比之下,身为阵中仅存的5名2014年世界杯冠军之一,金特尔不仅在加入门兴之后表现愈发成熟与值得信赖,而且从2017年联合会杯开始在国家队的发挥也稳步提升,2019年甚至还当选为由球迷投票评选的年度最佳国脚。既然如今中卫人手充足,那么在右后卫或右翼卫位置,金特尔比克洛斯特曼更配得上主力位置。

1622717424282023813.jpg

左翼卫戈森斯的表现可圈可点。

至于另一边,戈森斯本场在自己最舒服的左翼卫位置上表现得可圈可点。诺伊豪斯的进球,就是源于他的高质量传中。与京多安一样,大器晚成的戈森斯也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最佳赛季,今季在意甲斩获多达11球,外加6次助攻,且连续两季都在欧冠赛场上反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看得出来,勒夫很想用好这枚棋子。当戈森斯在四后卫体系中表现得不知所措,进退失据,勒夫就在3月底与北马其顿的世预赛当中试验了一个在三中卫与四后卫之间切换的新阵型,让戈森斯在进攻时拥有极大的向前自由度,防守时才退回来,只是效果依旧很差。

1622717433311084997.jpg

26人名单的两位意外人选京特尔和福兰德都在第79分钟替补登场。

经过几场试验,戈森斯似乎真的只适合担任左翼卫,这或许会增加勒夫在大赛上使用三中卫的可能性,这或许也是勒夫出人意料地将上下往返能力很强的弗赖堡左闸京特尔选入26人名单的原因。弗赖堡本赛季打四后卫和三中卫的场次基本五五开,因此京特尔对于左翼卫并不陌生。弗赖堡队长本场在第79分钟替下戈森斯,在短短10几分钟内表现得相当生猛。而理论上的左闸第一人选哈尔斯滕贝格,反而坐了整场板凳。由此推测,如果打四后卫,哈尔斯滕贝格应该仍会是首选,但三中卫状态下,戈森斯首发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