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漫画方式打开奥运?前国际奥委会高管告诉您

毕陌06-03 2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体育界日程已经进入了东京奥运时间,有关奥运主题,文艺界有过无数以文字,胶片,数字图像为媒介基础的经典作品,

在国际奥委会工作了近20年的英国资深记者迈克尔·佩恩近日出版了一部不一样的奥运主题新作,以另一种方式打开奥运。

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佩恩展示了这部新作《Toon In》。

image.png

翻译成中文《如何用漫画的方式打开奥运》。

在这部500页的作品中,收集了400多位不同文化背景画家所作的1200幅奥运主题的漫画,佩恩为此配注了10万字的文字阐述,辛辣讽刺,妙趣横生。已经不在国际奥委会任职的佩恩表示,国际奥委会对这部作品的评论“大胆,刻薄,甚至带有诽谤色彩”。

这也是西方Cartoon这一艺术新式产生之初的特点,而狭义的“漫画”(Manga),实际上指日本在Cartoon基础上发展出的新艺术形态。

1622721860712058516.png

佩恩展示封面——奥运历史上大小事件拼合成的群像漫画

这部作品的英文名Toon In似乎是把Cartoon和Tune In(打开)两个英文词拼合而成(因此试翻译为《如何用漫画的方式打开奥运》)。Cartoon如果翻译成“卡通”,在现代汉语里更多指西方卡通片,但在《猫和老鼠》之类的卡通片出现之前,Cartoon一词指的是报纸,期刊上的“讽刺漫画”,针砭时弊,带有强烈的批判意识,作者往往会因此收到攻击,甚至引来杀身之祸。

这是《洛杉矶时报》体育卡通专栏画家吉姆·汤普森的画作《戴口罩的五环》——也是佩恩在这本书中最喜欢的一副。

image.png

画家本人也出席了发布会和佩恩对话。

image.png

佩恩的好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小额贷款之父尤努斯也远程出席了发布会,为这部作品站台。这部作品的收入或也将用于尤努斯负责的慈善基金会。

image.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周报足球财经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