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老队员状态回暖 当下正值新老对抗白热化

李婷06-04 07: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上周日尘埃落定,无论是五月初在新乡的首站比赛,还是在南阳进行的第二站比赛,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都一直在场边督战,并且每场赛后都会给主力进行复盘,对于奥运选手在比赛中的发挥,刘国梁表示老队员状态回暖,年轻选手对他们也形成了更大冲击。

60915113f3e8f191f31f93d0.jpg

从新乡周启豪、陈梦、周雨/陈幸同的夺冠,到南阳樊振东、王曼昱、马龙/许昕、孙颖莎/王曼昱、王楚钦/孙颖莎的摘金,刘国梁表示主力队员的状态和发挥有了明显好转,说明此前在厦门十几天的板块训练有着明显的效果。

“通过比赛,不管输赢,我们都有收获,因为我们进行内部练兵的目的是一致对外,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奥运会。通过这样的强强对抗,让我对我们的这支队伍更有信心,只有中国队才能战胜中国队,通过每一次这种比赛,更能够让教练员、运动员看到我们的希望,看到我们的信心,同时也看到我们的不足。”

具体到队员身上,让刘国梁最满意的是许昕和王曼昱。许昕在本站比赛中身兼三项都进了决赛,拿到男双冠军,刘国梁点评道:“他差点拿到三块金牌,混双和男单决赛输了比较可惜,要解决的问题是最后制胜局、制胜分的时候怎么把握,但他这种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我么至少可以相信,许昕回来了。

而王曼昱上一次拿到女单冠军还是2019年卡塔尔公开赛,期间确实沉寂了一段时间,刘国梁认为,这次她女单夺冠会更好地促进奥运阵容,因为除了东京之外,还要放眼2024年巴黎。说到巴黎,混双决赛,许昕刘诗雯与王楚钦刘诗雯的对决,其实就是就是一场东京周期对巴黎周期的比赛。

许昕/刘诗雯虽然未能笑到最后,但相比于上一站止步八强的表现确实也进步不少,刘国梁表示:“在小组赛包括进决赛之前他们都还是有绝对的优势,决赛许昕/刘诗雯其实有获胜的机会,3比1领先时有4个赛点没拿下来,这恰恰是许昕在混双和男单都面临的大比分领先时的心态转换问题。”

击败他们的孙颖莎/王楚钦也得到了刘国梁的肯定:“他们每一分每一局都抠得非常细,都在绞尽脑汁地拼命算,我觉得这场混双决赛已经打出世界上最高水平了,至于谁输谁赢,都是看临场发挥,甚至胜利的天平都要取决于一两个运气球,同样的对手明天再打可能结果就完全两样,这才真正达到了办赛的目的。”

不过也并非所有主力发挥都令人满意,刘国玲指出:“奥运阵容公布之后,可能有一些年轻队员思想上起了波动,背了包袱,像孙颖莎的单打,陈梦的决赛,不过我认为都是正常的,因为报名前他们是在拼这个位置,一旦报完名之后,他们就要用参加奥运的标准、用拿冠军的标准要求自己,就容易在被别人冲击的时候心态有所变化,而我们也正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看到大家思想上的转变。”

本站比赛,其实也包括上一站比赛,年轻队员均有着不同程度的上佳表现,掀起了一股青春风暴,对老队员形成了一定冲击,这也正是刘国梁希望看到的:”国乒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内部练兵发掘小将的潜力,发掘他们争胜的欲望,来冲击这些老的冠军,给老的冠军加大对抗性,加大压力,能够通过这个比赛看到问题,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后边的封闭训练。”

“像周启豪、何卓佳、徐晨皓这些年轻队员你追我赶地向上去拼,这样才能给主力队员带来压力。对于主力来说,这样的队内比赛要消耗更大的精力,队内比赛他们不打起100%的精神是很难取胜的。我跟马龙也说,可能上个周期你用60%的劲,最多70%你就可以全胜,现在你用80%你就会输,90%也未必能赢,必须也得100%甚至110%才行。”

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了一年,对老将的挑战就大了一年,对小将的成长就多了一年,刘国梁表示这是所有老将在这个周期当中遇到的不可抗拒的困难:“现在队伍里的新老对抗是最白热化的时候。”所以刘国梁也希望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和东京奥运会,能够连带着让巴黎奥运会的阵容都涌现出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