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神童爆发,昆茨点石成金,德国U21队决赛3连进!

足球隽言06-04 14: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又一场激动人心的胜利!德国U21队凭借勒沃库森超新星维尔茨开场8分钟内的梅开二度,在U21欧青赛半决赛2比1完爆荷兰,连续第3届在昆茨带领下杀入决赛!稍显美中不足的是,西班牙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占尽优势却以0比1负于葡萄牙,未能连续3届与德国会师决赛,也使得德国没有机会报上届决赛落败的一箭之仇了。

1622789046365086034.jpg

德国U21队的小伙子欢庆跻身欧青赛决赛。

维尔茨8分钟两球

之所以说这是一场“2比1完爆”,是因为德国U21队踢出了自身最高水平的一场比赛,而荷兰则完全没有展现出应有水平。小组赛当中,双方1比1打平。但来到淘汰赛,荷兰失去了被国家队征调的哈克波和队长科普迈纳斯,而德国则多了从国家队回来的维尔茨,两队实力此消彼长。

b6e031c5-0184-4c89-bb8e-85c99d2639f0.jpg

荷兰队开场不到半分钟就失守了。

维尔茨在早早梅开二度之后,还有直面门将上演帽子戏法的良机,而默吉姆·贝里沙更是上演了令人哭笑不得的“立柱帽子戏法”!德国整场控球率仅为41%,所创造出来的得分良机却数倍于对手,射门14比7,射正6比3。荷兰中卫许尔斯第67分钟扳回一城的那次射门,是荷兰下半场唯一一次射正,而且还是在任意球当中贝里沙前点头球后蹭送出的“乌龙助攻”。

荷兰U21队主帅范德洛伊赛后坦言:“我对两件事很失望——我们没能打进决赛,我们没能达到我们所应该展现出来的水平。前20分钟是一场灾难。”前20分钟之所以是灾难,皆因德国队抢开局的部署完美奏效。首先开球之后,德国队通过连续14次传递,就由恩梅沙在左路用右脚外脚背斜传门前,维尔茨反越位插到前门柱抢在门将拜洛之前右脚挡入球门,整个过程仅用时29秒,而荷兰人甚至连球都没有碰过!这是U21欧青赛决赛圈史上的最快进球,比2002年半决赛捷克人罗泽纳尔41秒攻破意大利球门的原纪录快了12秒。

1622789084645044992.jpg

恩梅沙(10号)第29秒就助攻维尔茨(7号)首开纪录。

这一幕,不禁让老球迷回想起1974年世界杯决赛的那一幕。当时是荷兰队首先开球,然后经过一番操作,由克鲁伊夫突破福格茨闯入禁区左侧被乌利·赫内斯伸腿绊倒赢得点球,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而德国人连球都没有摸过。内斯肯斯随后罚入点球,首开纪录。那场传世决赛,同样是以2比1结束。不同的是,取得梦幻开局的一方没有赢下来;相同的是,获胜的也是德国人。

还没等对手回过神来,德国U21队便继续抢攻。第8分钟,里德勒·巴库与维尔茨这两位大国脚在右路连线,维尔茨右肋接球后冷静地晃开博特曼,接着在禁区线上果断地右脚大力低射洞穿球门远角,2比0!通过近乎于疯狂的高位逼抢,德国队令荷兰球员彻底陷入慌乱之中。第20分钟,贝里沙离门22米处的右脚弧线任意球击中左门柱弹回场内,险些进一步扩大比分。左后卫劳姆赛后指出:“令荷兰人吃惊,正是我们的目标!”

1622789092674022004.jpg

维尔茨第8分钟远射梅开二度。

直到第22分钟,荷兰队才打出了第一次像样的进攻,小组赛当中抓住达门的失误首开纪录的小克鲁伊维特接斯滕斯斜塞,反越位插入禁区右肋,但这一次他的一对一打门被及时出击封堵角度的达门结结实实地用身体挡出了底线。这次射门,也是荷兰队上半场唯一一次得分良机。随后,维尔茨右路生吃博特曼后突入禁区右侧,接着又冷静一扣过掉回追放铲的马拉西亚,可惜最后的左脚推射被出击的拜洛化解。

一处调整激活右路

毫不夸张地说,年仅18岁的维尔茨主导了上半场,而他的表现之所以如此惊艳,跟昆茨的调整有直接关系。与丹麦的1/4决赛,维尔茨开场时在433阵型中与队长阿内·迈尔搭档“双8号”。换边之后,他变成了4231阵型中的“10号”。但无论踢哪个位置,他都暴露出与队友默契不足的问题,经常把球传到队友没有想到的位置上。与此同时,两名边锋贝里沙与巴库也没能展现出应有威力,导致球队在进攻三区效率很低。

1622789108266005330.jpg

维尔茨终于展现出了自己身为大国脚的高超技艺。

调整势在必行,但昆茨并没有动大手术,而只是撤换了一名首发球员。他派上了科隆中场萨利赫·厄兹詹,将维尔茨换到右边路,而巴库因此退回右闸,瓦格诺曼坐上替补席。阵型选择433,而不是对丹麦下半场效果不佳的4231。这样一来,阵中能力最强的两名球员——维尔茨与巴库就同处右路。这两位大国脚没有再次令人失望,第2个进球的配合更是充分体现出两人同处一边的好处。经历在U21队中表现完全不及格且没有进球的前4次出场之后,维尔茨终于首次证明自己在这支球队当中尽管年纪最小,而且中途才入队,但绝对是其中一个领军人物。

另一边的贝里沙也表现得足够给力,只可惜运气实在太差了。除了上半场的那脚任意球中柱之外,他还在第60分钟完成了脚踢头顶的中柱梅开二度,总计3次射门被门框拒绝!昆茨赛后开玩笑说:“默吉姆或许可以拿到金门柱奖。”类似的倒霉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在贝里沙身上了。早在3比0大胜匈牙利的小组赛首轮,这位萨尔茨堡红牛前锋就曾在1分钟内连续2次射中门楣。为U21队效力的12场比赛中,贝里沙仅仅打进1球,着实球运不济。要知道,他本赛季代表萨尔茨堡在奥甲交出了14球10助攻的两双成绩单,还在6场欧冠小组赛中斩获4球。

1622789363876097532.jpg

贝里沙运气不佳,3次射中了球门立柱。

贝里沙这连续2次中柱的射门,首先是来自巴库后场右路断球后迅速交给维尔茨,维尔茨又迅速送出一记极具穿透力的斜传,然后是劳姆左边路得球后与厄兹詹互传配合下底传中。如能利用这两次机会打进第3球,这场比赛基本就会提前结束了。但大难不死的荷兰很快就有后福,贝里沙在任意球防守中前点头球解围却蹭到后点,让无人防守的许尔斯顺势右脚推射,达门倒地扑救的动作多少有些瑕疵,让球漏了进去。

其实在这个丢球出现之前,昆茨就已经做好了换人准备。于是在重新开球之前,布尔卡特、阿德耶米和雅内尔特3人一同登场,换下恩梅沙、厄兹詹和维尔茨,贝里沙换到中路,两匹快马阿德耶米和布尔卡特一人一边,上周六刚帮助布伦特福德历史性升上英超的雅内尔特踢回厄兹詹的位置,依旧是433阵型。调整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加强中场的防守力度,同时反击提速。遗憾的是,阿德耶米与布尔卡特出场之后都显得操之过急,盲目求快,未能很好地把握源源不断的反击机会。

1622789400077091821.jpg

左后卫劳姆在攻守两端继续有上乘发挥。

不过荷兰队也实在是不争气,连续换人后始终没能在运动战中创造出太多机会。尽管1/4决赛梅开二度绝杀了法国的博阿杜在第85分钟破门,但明显越位在先。德国队中卫尼科·施洛特贝克就说:“这场比赛其实并没有那么费力。我和阿莫斯(注:中卫搭档皮珀)成功地防住了一切。”在施洛特贝克看来,这主要是因为中前场队友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防守工作,因此他和皮珀“没有太多事情要做”。

昆茨化腐朽为神奇

经过4分钟的补时,德国队成功保住了胜果,连续3次闯入欧青赛决赛,追平了意大利在1992到1996年间所创造的赛会纪录。不管能否继2017年后再次问鼎,昆茨已经做到了极致,做到了化腐朽为神奇。

1622789416520029484.jpg

昆茨会带领德国U21队再次拿到冠军吗?

要知道,这是一届公认人才匮乏的U21队。这支球队在2019年8月底刚组建的时候,23名球员里只有8人来自德甲,即便算上2名海归,顶级联赛球员都凑不满一套出场阵容。征战预选赛期间,这支球队遭比利时双杀,特别是在一对一对抗中被天赋溢出的比利时球员完爆。而弟子难以在德甲甚至德乙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更是急坏了昆茨。

一路下来,昆茨见招拆招,除了以恩梅沙为主力中锋不曾改变,主力阵容的其他位置都一直与时俱进地调整。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不负所托的恩梅沙之外,中场多施和中后卫皮珀进步最为明显。

曾是拜仁二队队长的多施经历在德乙海登海姆和比甲根特的历练之后,球风变得相当硬朗,身高只有1.78米的他总能在近身肉搏中“欺负”比他高大、比他强壮的对手。与丹麦一战,多施因累计2张黄牌自动停赛。而本场有他重新坐镇中场,德国队的控制力明显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相比于队长阿内·迈尔,多施才是这支U21队真正的场上领袖。战斗属性如此突出的中场球员,正是目前这一代德国球员当中所罕见的。不过中远距离的传球技术方面,多施还需要提高,而且他亟需立即踢上德甲,或者其他更高水平的顶级联赛。

1622789432232003423.jpg

多施的“战斗范”令德国队中场硬度十足。

如今回过头来看,入选了第一期大名单的23名球员里,只剩下8人出现在淘汰赛阶段,像盖格和塞拉是因伤缺席,其他大部分球员则是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被技术性淘汰,像法因和罗宾·哈克这样有特点的球员最终名落孙山确实令人惋惜。昆茨优先选择那些能在俱乐部担当主力(至少是主要轮换)的球员,更看重的是球员的竞技状态,而不是他原来对这支U21队有多重要。于是像劳姆与施塔赫这两位德乙亚军菲尔特的主力,不仅搭上了末班车,而且还在入队后就立即得到重用,不需要论资排辈。

下周一凌晨与葡萄牙的决赛,就是这届德国U21队的毕业典礼。目前这23名球员里,只有7人还可以继续入选下一届U21队,像达门、巴库、劳姆、皮珀、施洛特贝克、多施、迈尔、厄兹詹、贝里沙、恩梅沙等人都将毕业。对于即将到来的最后一战,下赛季就会代表霍芬海姆征战德甲的劳姆表示:“决赛就是要再次全部豁出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