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双机器值得尊重!韦少独一无二 不能否定他伟大

罗珂06-04 16: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日升日落,潮起潮伏,但韦斯特布鲁克拿三双永远不变,针对他拿三双的争论也一直持续。喜欢韦斯特布鲁克的人,会认为这等同于观看《速度与激情9》,可以享受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但持不同观点的人,则认为韦斯特布鲁克冲击力有余理性不足的打法,就像在高速公路上飙车的司机,可能会造成多车连环相撞的惨剧。尽管奇才首轮出局了,但韦少的三双依然值得尊重。

U3626335KJNSRLNDOFE6OQYVQM.jpg

平心而论,韦斯特布鲁克的确不时有缺乏理性的举动出现,进攻端冒失出手,防守端选择错误,这些都会伤害到球队利益。但对于大众而言,他是最能诠释NBA娱乐性的球员之一,就像好莱坞电影里那些动作明星。韦斯特布鲁克可能在竞技角度无法达到人们期待的高度,但他配得上更多认可和尊重。

超越“大O”罗伯特森,成为NBA历史上拿到三双次数最多的球员后,韦斯特布鲁克对这个伟大成就的解读很简单:“我并不是一上场就为拿三双而战,但这个目标确实让我意识到自己需要打得活跃些。我积极跑动,打正确的篮球。我对此的解释是,今天的状态还不错。”

2017年4月,“大O”亲赴俄克拉荷马为韦斯特布鲁克颁奖,表彰对方打破了自己单季拿到41次三双的纪录。比赛开始前,他们交流了一个小时,“我告诉他,他非常优秀。”罗伯特森回忆道,“大家依靠你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这对当事人无疑是个很大的心理负担,但他们却一直希望你能够做到。”征战NBA的14个赛季里,罗伯特森的181次三双占NBA整个联盟三双数的32%,但他并没有因此得到认可。“直到我退役后,才听说了‘三双’这个词。”如今,罗伯特森看到了联盟出现了很多拿三双轻而易举的球员,比如勒布朗、东契奇、哈登……但没有人在这方面的效率超过韦斯特布鲁克。

“他就是三双王。”罗伯特森这样评价韦斯特布鲁克。

2019年4月,韦斯特布鲁克成为威尔特·张伯伦之后第一个单场得到“20分+20篮板+20助攻”的NBA球员,他说这是献给日前被杀害的好友普西·哈塞尔。“这几天对我来很难熬,听到这个噩耗后,我想的是如何把精力重新投入比赛,如何向他致敬。剩下的,就是历史了。”本赛季,韦斯特布鲁克拿到了38次三双,联盟差不多每4次三双里就有1次是他贡献的。

Russell-Westbrook-8.jpg

去年休赛期,火箭将韦斯特布鲁克作为沉没资本抛给奇才,只换来了因伤长期休战的沃尔。但韦斯特布鲁克用一个赛季——更确切地说是2020-21赛季的后半段——证明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包括“三双并不能为球队带来胜利”的观点。“应该从词典里将‘三双’这个词剔除,但它至少让大众了解到了篮球比赛的一些基本属性,所以我并不反感它。”ESPN篮球分析师柯克·格德斯贝里如是说。

“当三双出现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当人们开始热烈讨论这个话题,我也没多想什么;直到今时今日,我仍然没想太多。”罗伯特森说,“但是,如果大家想表扬那些夺得三双的球员,那就真是太好了。”

不得不说,过去5年,韦斯特布鲁克因为“三双”成为最受关注的NBA球星之一,尽管他所在的球队并未取得联盟顶尖战绩。

无论当事人怎么说,赛场上不在意数据、不在意三双是不可能的;而且,个人数据华丽并不等于统治了比赛。韦斯特布鲁克不是如今最吃香的优质投手,本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不过31.5%(场均4.2投1.3中),但已经创造了近4年新高;他的罚球命中率仅为65.6%,更是创造了职业生涯新低。他在防守端的影响力也越来越低,场均1.4次抢断也是职业生涯新低。他场均失误多达4.8次,仅比大包大揽的2016-17赛季(5.4次)略低,这表明他不是那种高球商的指挥官……

WM2ZKYOTH7B3EPPI24F7UT2RHQ.jpg

比赛前47分钟,韦斯特布鲁克总能想方设法填满技术统计表上的空格;但到了比赛最后时刻,他需要保持专注才能帮助球队赢得胜利。奇才上半赛季表现不尽如人意,韦斯特布鲁克难辞其咎;奇才后半段奋起直追最终杀进季后赛,韦斯特布鲁克同样居功至伟。“他在畅游和溺水之间横跳,表现起伏不定。”但无论你讨厌他还是喜欢他,韦斯特布鲁克还是韦斯特布鲁克,已经32岁的他仍然像23岁时一样打球。

在历史上,从来没有一名球员像韦斯特布鲁克这样打球。如果全盘否定他的成绩和表现,无疑是大错特错。按照现在的趋势,韦斯特布鲁克在NBA三双榜上的位置可能很长时间都不会被人超越,除非东契奇打满15年甚至20年,或者再出现一个像韦斯特布鲁克这样疯狂的球员出现。不过现在,你必须要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尽管奇才首轮出局,韦斯特布鲁克也应该得到比现在更多的认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