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偶像的地盘淘汰偶像,布克:科比今晚会以我为荣

林克06-04 2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德文·布克的前臂上有一处文身,文身的内容是科比在退役那年写给他的一句寄语:成为传奇(Be legendary)。而如今,布克在科比奋战过的球馆斯台普斯中心,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了一大步。

他和太阳淘汰了湖人,将卫冕冠军送回了家。“说实话,我之前一直都在想着我跟科比的那些谈话,”布克在赛后说,“我们聊过很多,也有关于季后赛的话题,还有成为传奇,走到今天这一步的等等话题。而我看到挂在那里的8号和24号球衣,还有斯台普斯的灯光,那感觉就好像他的神圣光芒照耀着我。我知道他今晚一定在这里,我也知道他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

Devin-Booker-Kobe-Bryant-Suns-Lakers-1024x574.jpg

除了科比,更为布克感到骄傲的,自然就是太阳队。在2015年的选秀大会上,德文·布克是当年第4位被选中的肯塔基球员。在太阳用13顺位选中他之前,他的三位校友都已经被其他球队以更高的顺位挑走——唐斯被森林狼点为状元秀,考利-斯坦在第6位被国王选中,而特瑞·莱尔斯在第12位被爵士挑走。

而除了布克,太阳今年的阵容中,还有几位也是2015年进入联盟的球员。比如季后赛发挥出色的替补后卫卡梅隆·佩恩,他在2015年被雷霆用14号顺位选中;再比如替补内线弗兰克·卡明斯基,他是当年黄蜂选中的9号新秀。如果要寻根溯源,为2021年重返季后赛就淘汰卫冕冠军的太阳找到一个复兴的“起始点”,那2015年的选秀大会,或许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在布克之前,有12位球员被先行挑走,除了前面提到的3位布克的校友,以及卡明斯基这位队友,还包括诸如贾希尔·奥卡福、马里奥·海佐尼亚、伊曼纽尔·穆迪埃以及温斯洛这几位如今已经几乎听不到消息的球员。哪怕是唐斯、拉塞尔以及波尔津吉斯这几位打出名堂且成为各自球队主力的球员,他们与布克的差距也正在被逐渐拉大。

正是以布克为核心,太阳最近几年实现了加速上升。两个赛季前,他们还仅仅赢了19场常规赛,而今年,他们在常规赛只有72场的情况下,赢下了51场比赛。时隔11年重回季后赛,太阳不仅冲过了季后赛首轮,而且大有机会在第二轮淘汰掘金,冲向西部决赛的舞台。

skysports-devin-booker-suns_5404684.jpg

当然,太阳如此的提升,不能忽视上赛季通过交易加盟的克里斯·保罗,这位老将控卫的入队,带给年轻的太阳以领导力和比赛经验。关键的系列赛第六战,带伤出战的保罗,一个关键的中距离跳投,以及两个传向底角三分线外的助攻,是击溃湖人心理防线的最后一击。

当然,太阳如此的提升,也不能忽视米卡尔·布里奇斯和卡梅隆·约翰逊这两位年轻侧翼,保罗完成传球后,命中底角三分的正是他们俩。作为太阳在2018年和2019年的乐透秀,他们成为了太阳侧翼不能忽略的新力量。

当然,太阳如此的提升,更不能忽视内线的德安德烈·艾顿。在自己职业生涯的首次季后赛之旅中,艾顿在首轮的6场比赛中,场均用79.6%的恐怖命中率,交出了15.8分和10.7个篮板的数据,给湖人引以为傲的内线以沉重的打击。他不像同级的东契奇已经步入巨星行列,但他却用自己踏实的脚步,成为了球队内线的核心力量。

不过,说了这么多,真正决定太阳本赛季高度的人,还是德文·布克。太阳本赛季能够在季后赛走多远,能够在未来几个赛季里冲击到怎样的位置,也全部维系在布克的身上。这就是NBA的法则,巨星成色决定球队高度。而24岁的布克,在他个人职业生涯的首次季后赛里,看起来就已经迈入了全新的高度。

关于这一点,很多人可能会忽视系列赛第一战。通常来说,拥有更多老将的球队,往往会在系列赛揭幕战中占据一定的优势,而那些刚刚迈入季后赛门槛的新星,则可能会因为季后赛独有的氛围和压力,导致身体和精神上出现偏差。 不过在今年季后赛首战中,布克却丝毫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他似乎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首战就得到了34分。在湖人开始包夹他之后,他又送出8次助攻来惩罚对手。从揭幕战的表现来看,布克一点都不像是初次踏上季后赛舞台的球员。

wtuupdsxjs6b9q4youdi.jpg

为了应对布克,卫冕冠军做出了调整。他们阵中拥有经验丰富的詹姆斯和戴维斯,还拥有常规赛排名第一的顶级防守。而且在去年的季后赛中,他们也先后在面对开拓者和火箭的系列赛中丢掉第一场。但湖人在那两轮比赛里,很好地限制了利拉德和哈登,进而连赢4场,挺进下一轮。

这样的场面,布克也遇到了。湖人在系列赛第二战、第三战已经第四战的某些时段,针对布克做出了行之有效的防守。加上保罗当时受困于肩伤,湖人将更多的防守注意力都倾注在布克的身上。凶狠的防守动作、刚过半场的提前包夹、精英防守人的车轮战,湖人用各种防守策略,让布克在系列赛第二战中低效率地得到31分,并将他在系列赛第三战、第四战中的得分,都压制在20分以下。

“系列赛第三战后,我们有过一次谈话,”蒙蒂·威廉姆斯聊到布克时说,“对手的防守非常出色,轮转到位率也很高。所以对他来说,如果不能把握住第一个可能出现的机会,后面再想找到类似的机会就很难了。这就是我们当时希望他能够明白的一点。”

而布克也真正地做到了在战斗中成长。本轮系列赛结束后,本赛季才跟布克成为队友的杰·克劳德,也是对这位年轻人称赞有加:“我过去真的不知道他是这种可以在比赛当中学习和提高类型的球员。”

AP21153102683070.jpg

这种能力,在季后赛的比赛中尤为关键。跟常规赛的遭遇战不同,季后赛的系列赛比赛模式,就决定了球员们会暴露在对手面前最多长达两周的时间,球员的每个技术细节,都会被对手的教练团队拆解和剖析。然后经验丰富的老将们,会把球队的球探报告转化为场上的行动力。而这,就是湖人在系列赛某些阶段可以限制住布克的模式。

不过,布克在湖人防守端做出改变后,他自己也开始对个人进攻进行调整和改进。系列赛第五战开始前,蒙蒂·威廉姆斯在详细研究了前四场的录像后,给布克提出了进攻端的改进方案,而他也决定要在进攻端更为快速地完成进攻,以防止错失先机。

就这样,在系列赛第五战的首节比赛中,布克单节就轰下18分,高速的进攻节奏,将比赛的分差早早拉开到了30分。这场比赛的大胜,也证明了布克进攻方式改变的成功。而这种方式,在第六战中得以延续,这场太阳的系列赛收官战中,布克全场只休息了2分02秒,而在剩下的45分48秒里,布克用自己的年轻和活力,轰下了个人季后赛生涯新高的47分,将湖人和詹姆斯全部拖垮。

跟第五战一样,布克还是在首节比赛就火力全开,单节9投8中,三分线外6投全中,拿到了比第五战首节更多的22分。在这场关键的战役中,腹股沟伤势未愈的戴维斯带伤出战,希望能扭转战局。而布克就像嗅到血腥气的鲨鱼,盯着湖人的这个软肋进攻。戴维斯首节再次伤退,就发生在首节一次防守布克的突破后。

r862859_1296x729_16-9.jpg

戴维斯的再度倒下,让湖人在战术和精神层面都遭遇重创,布克个人首节的得分,比湖人全队还多了8分,加上太阳其他球员的贡献,他们在首节就建立起22分的领先,一举奠定胜局。

“这就是超级明星在关门战中应有的表现,”作为TNT解说嘉宾的“大鲨鱼”奥尼尔,在中场评球时说,“他的心态就是,把那该死的球给我,然后给我腾出空间。”这是一位曾经的超级明星,给一位新晋超级明星的定性,而布克在首轮的表现,也的确当得起这个名头。

在布克的带领下,太阳始终牢牢掌控着比赛的局势。每当湖人有起势的苗头,布克就会用犀利的攻击,给对手以迎头痛击。“我就看着他从一个可以疯狂得分的球员,变成了如今这样一个能够在季后赛中引领球队前进的球员,他已经完全到了不同的层级,”太阳主教练蒙蒂·威廉姆斯在赛后说。

其实,要论整体的发挥,这绝不是太阳在这轮系列赛中最好的一战。内线的艾顿这场打得很隐忍,全场只有8分和3个篮板。而保罗依旧受到肩伤的影响,进攻效率不高,只得到了8分。队内二号人物和三号人物在系列赛收官战中表现如此,还是在客场作战,可能绝大多数时候太阳都无法收下胜利和整轮系列赛。不过,太阳有布克在,他也通过这样一场比赛,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级别。

untitled-design-21.png

“我当初选择来这里打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支球队当中,有很多我极为欣赏的‘双能’球员,”保罗在赛后说,“对吧?这支球队有很多不仅能得分,同时防守也非常出色的球员,而德文就是其中的一位。当你的身边尽是这样的队友时,球队中的大家也会彼此尊重和欣赏。我们这支球队的一切都源自于他,当我来到这支球队的时候,我能看到米卡尔(布里奇斯)、DA(艾顿)以及教练组成员对布克的那种尊重和爱戴。而这种情绪,是具有传染性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