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代主帅生日忠告中国足球:要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

马德兴06-05 16:36 体坛+原创

记者马德兴阿联酋沙迦报道

不出意外,叙利亚队昨天(4日)晚上以4比0大胜马尔代夫队,在进一步稳固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第一小组中的有利形势的同时,也提前锁定了2023年亚洲杯的参赛资格。而马尔代夫队则由于整体实力受限,未能像赛前所希望的那样,阻止叙利亚队的前进步伐。赛后,马尔代夫队主教练库普曼表示,对球员们的表现是满意的,“希望下一场对中国队的比赛中能够表现得更好一些。”

微信图片_20210605162003_副本.jpg

①马尔代夫球员更适应高温

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影响,马尔代夫队两名核心球员因为在检测中呈现阳性而缺席了这场比赛,包括队长7号阿什法克。本来,40强赛在苏州进行时,马尔代夫队在计划离开迪拜、前往中国之前的核酸检测中呈现阳性,直接在迪拜被送往隔离点接受隔离与治疗。但按照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在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之前,马尔代夫队再一次接受检测,因为呈现阴性,因而被允许报名参赛。不过,在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阿什法克并未出场。

微信图片_20210605162913.png

就整场比赛来看,马尔代夫队因为在4月28日才结束国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球员还是有一定的竞技状态,因此,虽然马尔代夫队与关岛队都属于这个小组中同一档次的队伍,但对阵叙利亚队时,场上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抵抗力。至少,在马瓦斯率先打破场上僵局之前,马尔代夫队在前30分钟里还是表现相当不错的。这与关岛队表现出来的情况完全不同。换而言之,马尔代夫球员因为参加了国内的联赛,这有利于球员的状态调整。当然,进入5月份之后,马尔代夫国内的疫情更趋严重,这也让计划展开集中的马尔代夫国家队受到了影响。至于随后的三个丢球都是因为点球所致,只能说是马尔代夫个人球员的能力与水平问题,在整体的战术安排方面,马尔代夫队还是不错的。

微信图片_20210605162916.png

赛后,马尔代夫队的荷兰籍主帅库普曼表示,“这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我们有很多客观原因,但我在这里并不是想要强调客观、为失利寻找借口。但是,不得不说的是,我们在这场比赛之前,总共就只是在训练场上进行了9堂训练课,过去六周时间里,因为马尔代夫境内暂停了全部体育活动。而且,过去一年半以来,马尔代夫国家队一直就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所以,这场比赛之前,我们就知道这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我觉得这样的比赛结果是可以接受的,叙利亚队明显强于马尔代夫队,他们在球场上做了可以做的一切以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现在,这场比赛已经结束了,幸运的是,我们队里没有伤病,好像只有一名球员因为其他原因而无法随队。所以,我们接下来将从明天开始准备下一场比赛。我们一直在强调,‘我们是一个家庭’,我们将更加团结、付出更多来准备第二场比赛。第二场比赛将是对阵中国队,中国队也是一支强队,我们将做好一切,去迎接第二场比赛的挑战。”

②主帅忠告:金钱买不来足球

今天(5日)正值库普曼65岁生日。库普曼曾在2005年至2006年期间在中国执教过,也就是最初的沈阳金德队、后来的长沙金德队、目前的广州城队的前身。当记者问及他是否还对以前执教中国的球会留有印象、如何看待现在的中国足球时,库普曼直言道:“我以前其实曾谈及过中国足球的很多方面,因为我曾在中国执教过两年。那个时候,我执教的球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我印象之中,我执教的时候队伍在中国的联赛中排名属于中游,那里的球场还是很不错的,也有不错的足球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605162910.jpg

“不过,我更想说的是,如果中国足球想取得进步,一步接一步,他们必须要改变一些其他东西。当然,我这里不想展开来说,因为这并不是眼下最重要的。我想说的是,你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改变全部情形,你也不可能‘用钱买到足球(buy football with moneyl)’。中国有很多足球学院,但是,中国足球更重要的事情是,你要给年轻球员以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有更多的比赛机会,特别是在场上的重要位置上,譬如前锋位置、譬如中场组织者位置、譬如边锋位置,你要让年轻球员成熟起来,然后,你能够在未来几年收获你想要的球员。

“我的观点是:你不可能花钱买到足球!很多国家在足球方面投入了巨大的金钱,但是,这不可能让你的足球成长起来,因为那么多的年轻球员坐在板凳上,他们不可能成长起来,他们必须要上场去比赛!我记得我在2005年执教沈阳队的时候,那时候球队里有太多的年轻球员,但他们出场比赛了,后来有三名球员进入了国家队,我依然还记得那时的情景。对我来说,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因为我的球员能够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场比赛了。但是,很遗憾,中国足球没有那样继续给年轻球员以机会,有太多的巴西球员进入到中国足球,我并不觉得那是一个解决方案。而且,对年轻球员也缺乏激励。当然,这是我个人的建议,可能这些并不重要,但这就是我对目前中国足球的思考与想法。”

由于下一场比赛就是对阵中国队,在被问及对现在这支中国队的看法时,库普曼表示:“我当然知道现在这支中国队的球员,因为中国队是我们的对手,他们与关岛队的比赛,我肯定要观看。不过,由于对手较弱,所以这场比赛对中国队来说是非常容易的,攻入7个球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不过,我想说的是,真正能够反应现在这支中国队实力与质量的,应该是在水平相当的队伍比赛之中,就是当中国队继续向前之时,这场比赛(指对阵关岛队)对中国队来说太容易了。现在,中国队还剩下三场比赛,对阵菲律宾队、对阵我们、以及对阵叙利亚队。不过,足球比赛有时候会有意外,你必须让你的队伍打起精神来进入比赛,去争取3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