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小卡封神一战媲美詹皇 可惜没留下经典表情

李辉06-05 23: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面对输球就淘汰的绝境,卡瓦伊·莱昂纳德打出了他季后赛个人生涯的代表作,单就这场比赛对于莱昂纳德的意义,丝毫不亚于2012年詹姆斯在东决G6著名的死亡之瞳。

系列赛前5场比赛,快艇队总比分2比3落后,莱昂纳德尽管整体表现出色,但天王山之战,莱昂纳德全场19投7中20分5篮板5助攻的表现实在对不起他超级巨星的身份,在最后时刻错失扳平比分的三分后,莱昂纳德甚至遭到了队友拉琼·隆多的当面批评。

在自己发挥糟糕导致球队输球后,莱昂纳德需要用好的表现来完成救赎,更何况这场比赛的意义是如此的重要,一旦输球,快艇队就将告别这个赛季,莱昂纳德加盟快艇的两个赛季也将彻底以失败告终,回想他刚刚以FMVP的身份降临洛杉矶,当他和乔治组成队友时,相信没有人想到莱昂纳德在快艇队会有如此艰难的遭遇,因此一旦最终被淘汰,莱昂纳德面临的将是球迷的谩骂、对其选择的嘲讽,以及莱昂纳德本人在快艇的未来也将打上巨大的问号。

0.jpg

当这些压力汇聚到一起,往往只可能有两种情况发生,要么被压力彻底击败,要么直面压力,打出那种只有在绝境之下才会打出的超神表现,莱昂纳德选择了后者。

事实上,G6的首节比赛,莱昂纳德的发挥着实让人捏一把汗,他打满了12分钟,却只有3次出手,仅仅拿到3分,显然这是不够的,但从第二节比赛开始,莱昂纳德彻底统治了比赛,第二节,他8投6中拿到13分,单节得分只比独行侠全队少了4分,在他的带领下,快艇队半场建立了优势。

第三节比赛,快艇再次像他们系列赛多数时候那样被独行侠压制,在如此不利的局面下,站出来的仍然是莱昂纳德,他在本节后半段进入了无解的单打模式,用一次次稳如磐石的单打帮助球队稳住了局面,整个第三节,莱昂纳德9投6中拿到17分,且没有1次助攻,这不是他不会传球,而是他深知当球队再次被独行侠反超比分后,他需要站出来,将全队抗在肩上。

第二第三节的神勇发挥并不是莱昂纳德本场表演的全部,甚至仅仅是开胃菜,第四节比赛,小卡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超级明星,当两队比分胶着时,莱昂纳德连续单打东契奇、哈达威,并用两记三分球彻底杀死了比赛的悬念,整个第四节,莱昂纳德出手5次,全部命中,单节再次拿到两位数的分数,并将自己全场的得分定格在了45分,这也追平了他在猛龙时期创造的个人季后赛单场得分新高,这样的莱昂纳德,无疑才是当初快艇球迷希望看到的莱昂纳德。

除了进攻端的表现,莱昂纳德本场还在防守端做到了一切,他几乎整场比赛都在盯防东契奇,迫使后者24投11中,表现低于自己的平均值,小卡用这样的发挥证明了保罗·乔治赛后说的话:莱昂纳德是这个联盟最攻防一体的球员。

毫无疑问,这是莱昂纳德季后赛生涯迄今为止的代表作,此前无论是在马刺还是猛龙,他还从未在如此绝境的情况下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在猛龙他有过在对阵雄鹿0比2落后时的发挥,但那个时候他的球队毕竟没有面临输球就会被淘汰的绝境,在马刺队,莱昂纳德2015年在和快艇的抢七战中表现并不出色,2016年在球队2比3落后雷霆时他也发挥平平,2017年,嗯,对于马刺球迷来说,那是一个伤感的回忆,受到伤病,莱昂纳德无缘和马刺走到最后。

但在30岁的年纪,莱昂纳德终于奉献了一场属于自己的绝境之战,背负如此巨大的压力,他打出了无愧于“当代乔丹”美名的发挥,面对强敌,他用一次次的一对一进攻力挽狂澜,最终留住了球队晋级的希望。

北京时间周一凌晨,莱昂纳德将带队踏上抢七的舞台,对于抢七,莱昂纳德并不陌生,这当中他有过很甜蜜的回忆,比如2019年东部半决赛抢七绝杀76人,也有过伤感的回忆,比如2013年总决赛,比如去年的西部半决赛,尤其是去年的西部半决赛,堪称是莱昂纳德生涯的耻辱一战,面对连赢2场的掘金,莱昂纳德全场只拿到14分,最终被对手完成了1比3落后到4比3晋级的逆转好戏。

如今,莱昂纳德将在去年抢七失利的故事下抒写新的故事,对于即将到来的抢七,莱昂纳德表示,“我不会活在过去,我不会去想这些事情,保持信心,努力打球,享受乐趣,这就是你能做的全部。”

在帮助快艇队死里逃生后,在有了去年和球队一起经历抢七且最终失利的经验教训后,相信这一次的莱昂纳德会做得更好,在主要竞争对手湖人首轮出局的情况下,一旦快艇能够完成晋级,那么他们就将成为西部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

从濒临解体到重燃希望,莱昂纳德的这场封神之战,或许唯一缺少的就是勒布朗·詹姆斯死亡之瞳那样传神的场上动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