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杆跳街头赛丁邦超夺冠 达标东奥却仍成“奢望”?

宫珂06-06 10: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进入六月,田径项目的东京奥运会达标周期便进入倒计时。对于目前还无人跃过东京奥运会5米80达标线中国男子撑杆跳来说,时间则更显紧迫。6月11日在上虞开战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将会是中国男子撑杆跳力争达标东京奥运的最后机会。而6月5日举行的田径街头巡回赛北京五棵松站,则成为丁邦超、黄博凯和姚捷三大主力在奥运选拔赛前的“热身赛”。

XXX_7891.jpg

不过,在这场被大风“搅局”的比赛中,三人都与自己的最佳状态稍有距离。最终收获冠军的丁邦超,三次试跳5米60均未成功,夺冠成绩为一次试跳成功的5米40。小将陈文文则“二刷”5米40成功并刷新个人室外赛最佳,拿到亚军。分获第三和第四名的姚捷与黄博凯,成绩都只定格在5米30。

在比赛正式开始前的试跳阶段,现场迎来了短暂的大风与降雨,这一突发状况也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选手们最终的参赛策略。在本站比赛刚刚迎来赛季室外赛首秀的丁邦超,就被试跳时的大风吹“懵”了:“刚上来风太大,脑子就有点懵,打乱了我正常的技术节奏。”而姚捷则为了保守起见,选择了较软的撑杆,但当比赛后半段现场风力减弱时,他才意识到试跳时没有判断好该使用哪根撑杆。原本前段时间训练状态尚可的姚捷计划在街头赛就冲击5米80的奥运标准线,但最终他只能用一句“非常不满意”来总结自己的第7次街头赛之旅。

WX20210606-103650.png

除了比赛当日现场的环境因素之外, 丁邦超、黄博凯和姚捷虽然都行进在奥运备战的正轨之上,但难免也有各自的难题。受疫情带来的客观条件影响,黄博凯和姚捷都更换了教练。此前用杆和训练条件都不稳定的姚捷,在最近这一段时间才慢慢恢复了比较系统的训练,黄博凯也处在调整技术的适应期中。丁邦超则在去年受到伤病困扰,虽然如今他已恢复了90%的系统训练,但是留给他适应室外赛的时间却并不多了。

虽然有比赛现场的突发状况,也有疫情之下难以妥协的客观原因,但是这些却都难以完全掩盖目前中国男子撑杆跳的成绩困境。最终拿到了冠军的丁邦超也只给自己打了70到80分,如他所言,“5米40的成绩在任何大赛上拿不到什么很好的名次”。在国际赛事中,5米40更像是“起步线”而非“天花板”。

在瑞典新星杜普兰蒂斯去年两次刷新世界纪录、多次打开6米大关的同时,中国男子撑杆跳选手想要达到5米80的奥运达标线都显得有些艰难。虽然目前世界排名22位的黄博凯,仍然很有希望通过积分排名确保一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但他与丁邦超和姚捷的个人最佳成绩,都与5米80尚有距离。而实际上,此前突破5米80大关的中国选手,也只有薛长锐和杨雁盛两人。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薛长锐其实是有底气冲击5米80甚至是领奖台的,但对于如今的中国男子撑杆跳来说,5米80像是一个需要跳起来才能够得到的目标。

当然,早在2019年3月东京奥运会田径各项标准刚刚公布时,就有不少人惊呼这是“史上最难达标线”。丁邦超也直言看到达标线时“很惊讶”,但他也意识到“没有办法,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在经历了一场颇有些起伏的街头赛之后,丁邦超、黄博凯和姚捷还是把“冲击5米80”列为自己下一场比赛的目标。不到一周之后的上虞田径全国冠军赛,也将是他们争取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最后时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