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哈登怎么赢雄鹿?天赋流的篮网捡起了刺刀

孔德昕06-06 11: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当詹姆斯·哈登在开场43秒就因为右腿筋伤势复发退场时,人们都觉得篮网完蛋了。

哈登之于这支球队的意义不言自明。上一轮面对绿军,场均得分最高的篮网球员是杜兰特,但综合效率、创造得分的效果,哈登才应该是上一轮的MVP。他是篮网全队的大脑,阵地战进攻利器,也被视为面对雄鹿时最重要的一环。

E3KABPEWEAAZ-NC.jpg

常规赛三战,篮网唯一击败雄鹿的那场就是哈登上场那次,当时他打了41分钟,25投13中拿下34分12助攻6篮板。而他的伤退不仅意味着篮网少了一个巨头,还意味着他们的轮换和赛前计划彻底被打乱,球员们的打法和体能分配也需要重新调整。而对面可是首轮横扫热火气势如虹的雄鹿啊...

“我一开始都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当时我们原本要跑一个战术。但当我看向他的位置时,才发现他一瘸一拐地走着。所以这真的太糟糕了,太糟糕了,我知道他多在乎,多想在这样的比赛中上场打球。”杜兰特赛后说着。人们第一时间都没有注意到哈登怎么了,而等到布鲁斯·布朗上场,篮网慢慢回过神来的时候,他们已经以11比20落后——雄鹿疯狂地冲击禁区,用身高优势碾压篮网。

在那个时间点,很多人觉得没有哈登的篮网根本无法和雄鹿抗衡。

E3Kjuy2XoAA-DJo.jpg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布鲁克林人守住了自己的主场,他们最终以115比107击退了雄鹿。而这场比赛的差距甚至比最终比分体现得更大,在雄鹿末节还剩3分40秒撤下主力阵容时,他们已经遥遥落后了19分。

篮网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他们拼了。

坐拥三巨头的篮网是本赛季争冠大热之一,很多时候他们可以靠着天赋轻松碾压对手,精神松懈也成了球队最大的隐患之一。但随着哈登下场,篮网意识到他们是处于劣势的一方,然后立刻拿出了一种罕有的搏命姿态。

一切要从格里芬的倒地救球说起。当他在第二节以这样一个鱼跃扑救的姿势争取到一次跳球机会时,巴克莱中心沸腾了。一个昔日在天上摘星星的暴力扣将以底薪身份来到篮网,然后拿出这样的姿态在地板上不惜身体地拼争,这份能量很快传递给了所有队友。

001givOfly1gr8b0dry27g60i20911l502.gif

没多久,格里芬就又来了一次倒地扑球。

全场打完,这位老将出战篮网生涯最长的35分钟,13投7中拿到18分14篮板3助攻。篮板是篮网生涯新高,这也是他来到布鲁克林后第二次收获两双。他在三分线上做出回应,让人短暂忘记了杰夫·格林不能打的事实。也在防守端努力顶住字母哥,拼抢篮板球。“在我看来,决定这场比赛的是格里芬。”巴克利终于说了一句被人们普遍认可的话。

身高上被雄鹿碾压,那篮网就不放过任何一次地板球机会,然后争取让对手在禁区外拿不到分。即便是布朗面对字母哥、乔哈面对大洛佩斯这种身高差距骇人的对位,篮网球员也都努力把对方推出禁区,尽可能保护后场篮板。他们是场上身材劣势和弱点都更明显的球队,但也是斗志更旺盛、更拼命的那个。

E3KdY5nVoAIW_52.jpg

“我们要做的就是拼尽全力。”欧文谈到哈登伤退的影响时说,“我们有能力去应对这种情况。”

主教练纳什也表示:“我们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今天大家准备得很充分,即便在哈登打不了的情况下,我们依然知道如何打球。从始至终大家都在拼每个球权,我为球队的表现感到骄傲。”

说来辛酸,伤病在漫长赛季里一直困扰着篮网队,导致他们的三巨头在常规赛一共只有8场合体机会。但也恰恰是因为习惯了面对伤病和人员变动,篮网才能在这样的夜晚依然迅速稳住局面。临危受命的迈克·詹姆斯发挥出色,登场30分钟就11中5砍下12分7篮板3助攻,而布鲁斯·布朗和克拉克斯顿也从板凳席上挺身而出,他们合计完成2次抢断送出3记封盖,在登场时把脏活累活都揽了过来。还有稳定射下19分的乔·哈里斯,他的5记三分球几乎和雄鹿全队持平。

人人都知道篮网三巨头的恐怖,但今晚他们三巨头之外的球员合力贡献了61分,每个人都至关重要。

E3KinNcXEAQ0U5H.jpg

当然了,没有另外两个巨头的输出,篮网也不可能获胜。欧文打了45分钟,最后被换下前他一共只歇了·分钟,杜兰特也打了40分钟。俩人合砍54分,投中了大把高难度进球,正负值并列全队第一的+14。

哈登倒下后,欧文上半场独得20分,撑起了球队的火力。“凯瑞对我们而言太重要了,他能自己创造机会得分,之前他就有过这样的表现。他今晚不太走运,没能打出统治级的数据,我看到他有些球是涮筐而出的,就差一点点。但他的出手看上去都很好,他对比赛的影响,特别是上半场的影响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纳什赛后说。

而到了下半场,杜兰特拿到17分续上火力。更重要的是,这二人在场上的防守几乎没有松懈的时候。欧文拼命挡住点名打自己的霍勒迪和米德尔顿,杜兰特则既要保护篮板,又要不时进行协防封盖。他们可以投不进球,但防守端一直以身作则,让全队看到态度。

“谁说篮网不防守?他们在靠防守赢球啊!”格兰特·希尔在比赛中如此感慨道。

0068Hvlkgy1gr8cnnf6w9j30u011iamz.jpg

靠着这样的斗志、这种三军用命的态度和不惜身体的拼杀,篮网啃下了这场胜利。当仰赖天赋的他们像这样靠拼刺刀赢球时,尤为可贵。

赛后,关于哈登的伤情信息还没有任何更新,篮网上下都在祈祷着这位球星可以伤无大碍。但在一众专家的分析中,罕有人寄希望于哈登能在本轮回归。篮网以不可思议的斗志拿下了开门红,接下来他们要做的,是把这口气顶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