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联盟伤病接二连三 健康才是争冠先决条件

季孟年06-06 13: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过去这几个赛季,伤病都在季后赛进程当中对联盟争冠形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在今年,情况似乎更严重了一些。

浓眉的伤退,直接反转了太阳和湖人系列赛的形势。恩比德右膝的伤势,也给76人的冠军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在篮网和雄鹿系列赛首战开始之后不久,哈登又出现了腿筋受伤的情况。即便现如今核磁共振结果并没有公布,但大胡子的伤情看起来并不是太秒。

纵观过去这么多年,或许还没有哪个赛季的争冠大势如此难以预估。眼下季后赛渐入佳境,健康与否已然成为了决定冠军归属的最核心要素。

季后赛如火如荼,伤病接二连三

gettyimages-1320847790-1.jpg

太阳与湖人系列赛的第六战,是卫冕冠军本赛季的生死之战。此前因为腹股沟伤势缺席了第五战的安东尼·戴维斯选择带伤上阵,为了球队再拼一把。

然而,浓眉上场之后没有多久,便在一次对抗之后再度倒地。他捂着自己此前就受了伤的腹股沟,表情看起来非常痛苦。“我想倾尽所有帮助球队,可惜我的身体实在是不允许。”浓眉说道。在安东尼·戴维斯伤退之后,太阳很快便拉开了比分,最终在客场将卫冕冠军淘汰出局。

无独有偶,湖人队的老冤家凯尔特人队,同样受到了伤病的影响。季后赛开始之前,杰伦·布朗便确定会因为手腕伤病缺席季后赛的季后赛。在与篮网系列赛进行的过程当中,罗伯特·威廉姆斯、肯巴·沃克也都曾经因为伤病而缺席。尽管绿军在季后赛首轮不敌篮网并不是什么令人意外的结果,但伤病的的确确对他们的竞争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800.jpeg

掘金、独行侠等球队或多或少也都存在着一定的伤病问题,76人与篮网两大冠军热门同样也不例外。76人在季后赛首轮前三战展现出了极好的竞技状态,恩比德的个人表现更是可以用完美来形容。但是,他却在系列赛第四战出现了受伤的情况。76人官方表示,恩比德右膝外侧有一处小的半月板出现了撕裂的情况。这种伤病非常麻烦,恩比德其实可以带伤出战,但却有引发更严重伤病的可能。

奥尼尔在谈到恩比德伤病的时候就说道:“如果恩比德无法出战,老鹰只需要五场比赛就可以将76人淘汰。”

穆雷、杰伦·布朗、安东尼·戴维斯、恩比德,如今伤病名单当中又加入了哈登的名字。谁也没想到,伤病竟然会成为今年季后赛的主题。运动医学专家杰夫·斯托茨认为哈登有本赛季就此报销的危险,“哈登现在有本赛季剩余比赛都打不了的风险,特别是他这次伤得是之前受伤的部位。数据显示,每一次老伤复发,接下来的恢复时间都会增加。”他说道。

即便篮网赢下了与雄鹿系列赛的首战,但大胡子的伤病依旧会影响未来两队交锋的走势,甚至影响总冠军的最终归属。

伤病为何频繁?疫情依旧是祸根

73575b18ly1gr6688n9k0j21e00wt112_副本.jpg

其实在过去的几个赛季当中,伤病频发都是各支球队必须面对的问题。现如今NBA攻防速度太快、对抗太强,因此球员们出现伤病的概率自然而然的就被增加。但是,本赛季的情况又有些特殊,疫情的影响依旧是伤兵进一步增多的最核心原因。

上个赛季,NBA因为疫情而停摆,赛季到10月份才宣告结束。热火、湖人、凯尔特人、掘金是东西部的最终四强,现如今,除了掘金还在季后赛征途当中,剩下三支球队都已经彻底出局。不得不说,这四支球队本赛季都遭遇了非常严重的伤病打击。湖人不必多说,热火各位球星打打停停,掘金大将穆雷伤退,凯尔特人这边一个赛季更是换了不知道多少套先发阵容。

这四支球队之所以会出现如此严重的伤病情况,与这个赛季休赛期时间太短有着很直接的关系。尤其是对于热火和湖人来说,自10月12日总决赛结束,到12月23日新赛季揭幕,期间不过71天的时间。如果是按照训练营开始计算,热火和湖人的球员们满打满算也只不到两个月而已。休赛期如此短暂,伤病出现的可能性自然就会被提升。浓眉在开赛之后不久便旧伤复发,詹姆斯也在常规赛当中扭伤了脚踝,直到季后赛开战也都还没有完全康复。

Lakers-preseason-e1607977173806.jpg

不仅如此,本赛季常规赛赛程也要比此前更为密集,且恢复了主客场赛制,旅途跋涉也会增加球员们的疲劳程度。另一方面,多位球队助教表示联盟的新冠防疫协议使得球员们遇到了更大的挑战,他们很难得到充足的休息和恢复时间。“有时候我们凌晨3点还没下飞机,然后第二天一早8点就要爬起来接受新冠检测。”一位助教如此抱怨着。

休赛期时间短,很多球员的恢复计划被打乱。常规赛赛程密集,新冠防疫协议的出台,进一步增加了球员们的疲劳程度。还有便是,在疫情的大背景之下,各支球队都在减少开支。据悉,不少球队的训练师、康复师在球队当中都要身兼数职,因此他们照顾运动员的时间有所减少。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运动员之所以伤病频发,或许与这样的变化也存在着一定的关系。

冠军归属悬念大 健康才是先决条件

170957442.jpeg

“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个赛季的话就是适者生存,最后存活下来的人就是赢家。”有一位球探在谈到本赛季大环境的时候这样说道。

事实的确如此,湖人本被看做西部最有可能拿到冠军的球队。但是,他们已经因为伤病问题宣告出局。淘汰湖人的太阳不可小觑,但保罗的伤病也为他们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掘金队缺少穆雷,整体实力还是和联盟顶级球队存在差距。

而在东部方面,情况其实也差不多。篮网队的纸面实力足够强大,可在常规赛阶段,他们便饱受伤病的影响。三巨头并没有一起出战太多比赛,球队的化学反应得不到保障。如今季后赛开打,格林与哈登又相继受伤,他们想要冲击总冠军,难度同样非常大。

相较而言,或许快艇、雄鹿、爵士这三支球队,其阵容更完整,最终夺冠的可能性也就更大一些。但是,他们三队也各自有各自的问题。爵士贵为常规赛冠军,拥有季后赛主场优势,但米切尔的发动能力有限,球队在中距离位置防守相对薄弱。雄鹿更不必多说,字母哥存在着明显的技术短板,外线球员命中率也不是那么稳定。

1233277186.0.jpg

快艇的短板并不明显,但他们毕竟还没有从首轮突围。如果在明天凌晨与独行侠的交锋当中,快艇在主场再度翻车,争冠也就不从谈起了。

不得不说,本赛季恐怕是NBA历史上冠军归属悬念最大的赛季之一。特殊的大环境、赛制、伤病等等问题,其实都在困扰着各支球队。到现在,所谓篮球层面对于本赛季冠军归属的影响或许已经不像往年那么大。阵容健康与否,才是决定一支球队竞争力的最核心因素。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越是复杂的情况,越能反应出一支球队的气质。

真金不怕火炼,冠军球队从不畏惧任何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