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图赫尔成功续约 想干满三年还需要做这些

林良锋06-06 14: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图赫尔续约了,三年。

_118802385_gettyimages-1320722578.jpg

在“见习期”拿到欧冠,图赫尔的待遇大幅改善,顺理成章。新约为期三年,年薪在700万英镑上下且侧重绩效挂钩。原本合约仅18个月,也就是把刚结束的赛季带完,底线是保住前4。之后那个完整赛季,既可以视为考察图赫尔能否让全队显著提高,也可以看成一旦半个赛季的“见习期”搞砸了,你就拿一年全额薪水走人。

极少有(成名)主教练会接受半年的合约,条件太苛刻,也很没面子。切尔西之前在格兰特和贝尼特斯身上各试了一回,格兰特实现了欧冠决赛的突破;贝尼特斯带队保住了前四,还夺得当季欧联(接任时切尔西已经欧冠小组出局)。但都因各自原因未获留任。格兰特拒绝回到技术总监的位置;贝尼特斯被球迷轰走了。图赫尔乍一听切尔西只给18个月,也有点迟疑。但很快接受了挑战:“有啥区别?如果他们给一份四五年的合约,却还是可以不等约满就炒你.”

只给半年,贝尼特斯答应了;只给一年半,图赫尔也答应了。迪马特奥下课时,加里内维尔曾断言:这么对待教练,以后还有谁给他干活?事实证明:条件苛刻也有的是人愿意。不是每个主教练都有执教切尔西的机会。一旦获得任命,既是证明自己业务能力的机会,也是自身地位和档次提高的标志。图赫尔有勇气接受挑战,阿布慧眼识珠,宾主的运气都不错。前者不仅完成任务,还抱回了欧冠奖杯;阿布的换帅简直成了神话。

newFile-7.jpg

这些都不新鲜。阿布主政蓝桥将近18年,换帅11人,什么样的结局咱们作为旁观者没见过?对比迪马特奥、贝尼特斯和图赫尔,还是有的。图赫尔能不能成为阿布治下,第二位干满三年的主教练?友情提醒:第一位是穆里尼奥。基本上,阿布的换帅周期是两年。迪马特奥转正时就是两年合约。图赫尔的新约,不过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加一份“迪马特奥待遇”。大家都夸他看人真准,一换就有冠军。有没有想过:并不是这些夺冠的主教练有运气,而是阿布本人就是命里充满锦标的神人,只不过通过换帅兑现自己的天赋?

对比阿布接盘以来的换帅纪录,只有穆里尼奥的个性最强烈,也最得阿布赏识。穆里尼奥在切一期能带满三年纯属巧合。他后来承认:如果带满两年就跑路,自己的履历会更炫。其他主教练,再没有谁比穆里尼奥嚣张,自信。孔蒂那么张狂,也在和穆里尼奥的舌战中败下阵来。阿布最希望的模式,应该是把自己代入穆里尼奥的躯壳。后者蓝桥二期两年半下课,阿布忍了很久才下手。就因为换帅迟了一步,切尔西罕见地在赛季结束时没有回到前六,更别说前四。

如果这个说法成立,切尔西的主教练是谁就不重要了。嚣张也好,驯良也罢,横竖会因成绩(短暂)下滑失宠,下课。图赫尔有什么品质,能保住自己在切尔西干满三年?成绩总是暂时的。回头再看穆里尼奥切一期的第三季,我们又发现:成绩不差还不够。当年切尔西虽然英超卫冕失败,但还是拿全了国内杯赛,并第二次打进欧冠四强。两件事导致宾主分手:一是穆里尼奥逞口舌之快,四处树敌;二是阿布不满足砸了那么多钱,却没有看到想看的场面。

123.jpg

说到底,阿布骨子里还是球迷本色。成绩有保障,继续砸钱还是看切尔西摆大巴就没劲了。他在和安切洛蒂第一次见面时,很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我的球队真是没救了!”安切洛蒂确实做到了,以破纪录的进球夺得国内双料冠军。但因为两次欧冠失守,其中一次还是输给穆里尼奥,阿布又坐不住了。安切洛蒂如果不明白为什么第二季下课,不妨看看格兰特。格兰特那个赛季拿了三个亚军(4个,如果把社区盾也算上)。再联系阿布苦苦追求瓜迪奥拉的剧情,图赫尔干满三年的轨迹就明确了:冠军(不再是前四)是底线,在此基础上,再加两点:能不能踢出巴萨流?能不能有子弟兵成才?

同时满足三个要求,有点悬。

图赫尔的欧冠,多少是老天对他一年前的决赛的补偿。大巴黎发挥更好,可惜临门一脚糟糕。今年的决赛,切尔西并没有多少精彩场面,但因为瓜迪奥拉作死的顽疾发作,成全了图赫尔。如果瓜迪奥拉也实用一点,决赛也像本赛季扭转英超颓势那样玩,真不好说谁笑到最后。再看曼城在足总杯和英超输给切尔西,仍是同一结论:场面一般,运气管够。再放大到全局,切尔西钢丝走得真是惊险。在图赫尔频频以1比0拿下比赛时,我曾说:只要赢下去,图赫尔就没事。应该加一个限制:暂时没事。下赛季切尔西必将对曼城发起挑战,结果可能两种:成功夺得英超,但场面乏味,芒特、哈弗茨和韦尔纳等人表现一般;没有拿到英超,但守住底线,场面非常养眼,给人很多期待。

111.jpg

图赫尔的欧冠成功元素中,芒特助攻和哈弗茨进球,就是阿布期待的属性,之一。这两人,一个是亲生娃,一个是阿布相中的悦目流。图赫尔把这两人用好,算是号准了阿布的脉搏。下赛季切尔西也许还是靠顽强的防守冲击英超,但芒特和哈弗茨能不能把阿布吸引回球场看球,比夺冠的难度还高。追求凯恩和(打算)放走亚伯拉罕,是这个思路的延伸,吕迪格助攻常有惊喜;奇尔韦尔和詹姆斯两闸插上,是兰帕德搭建阵容时,已经备妥的要素。坎特是实现所有目标的保险。还缺什么?齐耶赫和佩里西奇带动两翼,找一个控制节奏像哈维的,就齐活了。做到这几点,需要时间,给三年,够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