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县亮太9秒95亚洲第三 中国短跑PK日本难度升级

明君06-06 1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今年4月苏炳添在田径邀请赛飚出9秒98,这个破10成绩让我们期待苏炳添和中国接力的东京之旅能有一番作为,不过真不能高兴太早,随着山县亮太在6月6日的日本国内赛事跑出9秒95,这不仅仅给中国短跑敲响警钟,甚至是隔空下战书。在东京奥运赛场上,苏炳添和接力队想完成进决赛、登领奖台的任务,就要压过最直接竞争对手日本,山县亮太的横空出世让难度不断升级。

np_file_91543-scaled.jpeg

在日本鸟取县举办的田径赛,山县亮太预赛跑出10秒01,决战更是跑出9秒95,不仅超越苏炳添的9秒98书写今年亚洲最佳,排名今年世界第8位,更是日本男子百米新纪录,放眼整个亚洲,仅需仰视苏炳添和奥古诺德共同保持的9秒91亚洲纪录。

当然,亚洲纪录还属于苏炳添,更何况算上4月的田径赛跑出9秒98,苏炳添已6次破10,相比之下,第一次突破10秒大关的山县亮太还是嫩了些,问题是山县亮太是在奥运年刷新日本国家纪录,跑出年度亚洲最佳成绩,在奥运会还有不到50天开幕之际,山县亮太的这次突破有含金量,最起码,苏炳添跻身决赛的征途上又多一只拦路虎。

山县亮太破10并不令人意外,2018年亚运会以10秒获得季军,当时他输给了苏炳添,但今非昔比,预赛和决赛跑出10秒01和9秒95,能完美诠释“稳定就是硬道理”的山县亮太,也有机会向奥运决战门票发起有力冲击。实际上,与其为苏炳添设定假想敌,不如识时务为接力战队捏把汗。

如今,日本队拥有桐生祥秀、萨尼·布朗、小池佑贵和山县亮太四位百米破十的高手,另外一位选手多田修平的PB是10秒01,而中国方面只有苏炳添和谢震业破10,单就个人战斗力而言,中国接力确实落在下风。更何况,日本接力一直以配合默契著称,现在又有山县亮太这样的飞人及时强力支援,说实话,想掀翻主场作战的日本队确实是有难度。

2016年里约奥运接力大战日本银牌、中国第四,2017和2019年世锦赛日本连续斩获铜牌,中国这两次大赛拿到第四和第六名,而2018年亚运会日本夺金、中国摘铜,连续四次大战中日对决都是日本笑到最后。张培萌退役也好,谢震业受伤缺阵也罢,不可否认的是,看纸面实力、拼临场发挥都是日本队更胜一筹。

本来中国接力就不占优,29岁的山县亮太又在奥运年状态爆棚,这对中国接力绝非利好消息,要知道,山县亮太在里约奥运和雅加达亚运决战跑第一棒,他的启动速度是优势,在生涯两次跑出10秒整成绩后终于打开10秒,这位实现自我超越的飞人将为日本队争奖牌注入强心剂。

我们也不必完全灭自己威风,拼硬实力,山县亮太不是苏炳添的对手,以冲击东京奥运百米决战资格为目标,苏炳添更有自信。只不过,从世界百米竞争格局出发,中日短跑更多是在接力赛场拼个你死我活,所以山县亮太在一项赛事跑出10秒01和9秒95就得引起足够重视,相当于给日本队增添筹码,而对于中国接力来说,面对呈上升趋势的对手,有紧迫感的同时也要思想不滑坡,摆正心态立足拼对手,方能在东京奥运让接力大战“一切皆有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