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北大不赢,比赛不停?CUBA这规则太奇葩!

小Y06-06 19:28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80、北大不赢,比赛不停?CUBA的这项规则太奇葩!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研究员 小Y

本期话题:北大故意罚球不进却最终赢球晋级,这是怎么回事儿?

微信图片_20210331231634.jpg

北京时间昨日晚,CUBA也就是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冲上了微博的热搜。全国8进4的比赛,北京大学在首回合输给中国矿大,分差是5分,次回合在比分为77平的情况下,北大球员罚球故意两罚不中,进入加时赛,最终北大在第二回合赢了10分,总比分反超矿大5分,成功晋级。

这令矿大的球迷非常不满,而且对象是中国的最高学府北大,因此“保送北大”、“北大不赢,比赛不停”等等评论就在微博刷了屏。

首先我们先解释一下CUBA的相关规则,然后带着规定来回顾北大与矿大的这场球。

本赛季的CUBA八强赛采取主客场两回合的赛制,在CUBA给出的规则中,因为是两回合的比赛,所以不会像NBA一样,7场4胜,只用算大比分,就可以分出胜负,两回合的比赛,有可能大比分打成平手,这个时候就要像足球一样,算两回合的总比分。

CUBA是怎么规定的呢?

比较两回合的比分之和,得分相等的情况下进行额外加时的比赛,直到分出胜负为止。

并且两场比赛均要决出胜负。对于单场篮球比赛来说,不存在平局。

如果某一支球队连赢两场的话,那比分之和肯定是连胜两场的球队占优所以没问题。

如果一支球队先输一场,到了第二场却能大比分获胜的话,可以通过比分和占优的方式逆转,这样也没问题,反而还增加了比赛的竞争性,能赢的一方肯定想要大胜,可能输的一方也不至于过早的放弃比赛,因为在这种赛制之下,少输比多输要好。

在这样的规则之下,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北大与矿大的比赛。

矿大和北大在八强赛中相遇,首回合的比赛,矿大83比78击败北大,当时北大的校长还坐在观众席为球队加油。

次回合的比赛,末节还剩最后36.5秒时,北大仅以77比75领先矿大两分,邬挺嘉站上罚球线,两罚全中将比分扳成77平,随后,矿大两次战术犯规将罗浩源送上罚球线,不曾料想,罗浩源两罚故意不中,最终常规时间比分定格在77比77。

随后矿大两次战术犯规将罗浩源送上罚球线,后者故意两罚不中,常规时间以77比77平局收场。

北大为什么面对罚中赢球的机会要故意射丢呢?因为CUBA的规则是,单场比赛必须决出胜负,因此北大罚进只能赢2分,总比分算起来还要输3分,不如两罚都不进,进加时,争取多赢分,能把大比分逆转。

结果最终北大确实做到了,加时赛北大打出一波11比0的高潮,最终99比89击败矿大,两回合总比分177比172,以5分的优势挺进全国四强。

故意罚不进,来争取一个最终能赢球的机会,这就是CUBA的新规则下,孕育出来的一场奇葩的比赛,这本身已经非常值得吐槽了。因此很多球迷就说,矿大应该在常规时间往自己家篮筐投篮,这样让自己在常规时间输5分以内,最后赢得反而是自己。

这个主意虽然在具体的规则内是不会成立的,因为往自家篮筐投篮是算违例,不算对手得分。但这个设想的荒谬程度,也反映出了CUBA的规则设计是多么的不合理。

更令我们不能理解的是,这是CUBA创新出来的规则,原本有更完善的规则可以直接拿来用,那就是FIBA关于两回合比赛如何定胜负的规定。

根据FIBA的规则,两回合应该看成一场80分钟的比赛,也就是说如果第一回合如果打平,那没有加时赛,进入第二回合再分胜负,如果第一回合像北大和矿大这场比赛一样,矿大赢了5分,那第二回合如果两队在常规时间打平,那比赛就直接结束,矿大以总比分5分的优势赢下比赛就行了。

CUBA其实在2019年就用的FIBA的规则,但由于疫情没有主客场的比赛,本赛季突然自己加了一条两回合的比赛,单场必须决出胜负,结果搞出一场闹剧,用“画蛇添足”四个字来形容,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

吐槽完北大和CUBA,我们再看一看最离谱的,那就是矿大的操作。

因为本场比赛引申出了很多“保送北大”的争议,所以CUBA在赛后进行了声明,表示赛前联席会议已经和双方球队都确认了规则,那就是单场比赛要决出胜负的。

所以北大最后两罚不中虽然观感上难看了一些,但确实是在合理利用规则。比如NBA比赛最后还剩0.8秒,两次罚球,你第一次罚球进了,领先1分,那第二罚估计大多数球员都会选择不罚进,毕竟不罚进,球在篮筐上颠的时间比赛就结束了,罚进还给对手留下扳平甚至反超的机会,这也是打引号的消极比赛,但确实是合理利用规则。

反观矿大这边。在次回合末节还剩36.5秒的时候,邬挺嘉获得两次罚球的机会,结果他两罚全中把比分给扳平了,如果矿大了解规则的话,难道不应该选择只命中1球么?这样看似自己会输1分,但比赛可以立即结束,不就赢了吗?

我们只能认为矿大并没有仔细的理解规则,还以为是FIBA规则,平局收场比赛就结束了。但这样又解释不了,为何矿大要两次技术犯规送北大上罚球线,这不就是为了让北大罚进,自己输球但赢总比分么?矿大教练组和球员在FIBA和CUBA的规则中反复横跳的业余操作,导致葬送了好局,最终输掉了关键的晋级战。

我们再说回来,虽然北大是合理利用规则,虽然矿大是头脑发昏没有吃透规则,但这场闹剧的关键,还是在CUBA关于两回合比赛如何分出胜负的规则的设计出了严重的问题。

关于篮球,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废话,这是一项谁得分多谁取胜的游戏。但CUBA的这一规则却颠覆了这句废话。

每一项运动在发展的过程中总要有很多规则的改进,但对于CUBA的这个大胆创新,判断他是否合理其实很简单,如果一项规则,鼓励我们的运动员在场上不防守,故意不进球的话,那肯定不是好规则。

无论是场上的球员,还是球迷,甚至是CUBA这个品牌,都是这项奇葩规则的受害者。

2018年8月6日,阿里体育宣布出资超过10亿元获得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未来七个赛季(至2025年9月)的独家运营权。本赛季在疫情好转之下,CUBA允许观众入场,成为了大学体育的一场盛宴。

CUBA将新赛季揭幕战放在华中科技大学,在充当了几个月的方舱医院之后,光谷体育馆再一次举办体育赛事。

本赛季的CUBA还面向社会举办了全明星赛,据报道,最高899元的门票上架5分钟就被买光,299元、199元两个价位的门票也当日售罄。

我们的大学篮球联赛各个方面都在向专业迈进,但最终出圈,却是因为赛制设计不合理,而且莫名其妙地傍上了“保送北大”这个负面话题,难道不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