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迪奥拉-科曼-哈维,巴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梁宏业06-07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近期最大的事就是主席拉波尔塔宣布了科曼继续担任巴萨主帅,巴萨主帅的人选本该没有这么多波折,但最终科曼留任也是件好事。

拉波尔塔并非一位喜欢换教练的主帅,在他三次当选巴萨主席的历程中,一共也只用了三位主帅,那就是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和如今的科曼。有意思的是,当科曼通过社交网络发表对自己留任的感想时,他正在打高尔夫球,而且是和拉波尔塔的“梦中情人”瓜迪奥拉一起在打高尔夫球。

206d6f29-6d99-4b10-a765-2baed5ff946f.jpeg

拉波尔塔不习惯换教练,哪怕当年巴萨已经处于自由落体状态,他还是把里杰卡尔德又留了2年。但拉波尔塔同时也不喜欢用不是自己选择的主帅,就像他在2003年当选巴萨主席时,果断开掉安蒂奇而选择了里杰卡尔德。有意思的是,当年克鲁伊夫给拉波尔塔推荐的第一选择并非里杰卡尔德,而是现任主帅科曼,只因为科曼当时教练生涯刚起步,在打造阿贾克斯而拒绝了巴萨。

科曼留下了,是个众人期待的结果,但过程太过多余。有记者问拉波尔塔在经历了这么多事后,科曼终于留下他的地位得到了加强还是削弱,拉波尔塔自然答是加强,但实际上科曼感到了拉波尔塔深深的不信任,和科曼深交的记者透露科曼不是没有想过辞职,只不过考虑到自己助手的情况所以才坚持了下来。

拉波尔塔本可以在国王杯夺冠后就宣布科曼留任,但拖到最后,甚至梅西给了他忠告而不是警告后,巴萨主席才终于选择了科曼。在没有其他合适候选的情况下,在唯一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的候选人瓜迪奥拉,完全没有可能加盟巴萨的情况下,拉波尔塔没有认清形势,把自己搞到了悬崖边,这并不能说是有多高明的操作。但从另一方面讲,如果我们像足球比赛一样只注重结果,那拉波尔塔没有找另一个马蒂诺或者塞蒂恩来取代科曼,也算是一个积极的结果。

Xavi-and-Ronald-Koeman.jpg

在巴萨下赛季的主帅尘埃落定后,另一个候选人哈维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在上月回到巴塞罗那度假时拿了超过20个行李箱,被认为是准备来接手巴萨的信号。但最终的结果是,哈维并未和拉波尔塔直接进行谈判,哈维自始至终都拒绝在现在接手巴萨,甚至是更早。哈维在采访中透露此前曾2次拒绝巴萨,指的应该是巴尔韦德下课时,以及塞蒂恩下课时,哈维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但“首先巴萨有一位主帅科曼,他还有一年合同,我们应该尊重科曼”。

瓜迪奥拉、科曼和哈维,我们可以称之为巴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们之间当然有区别,但一样的是,他们都是克鲁伊夫主义者,克鲁伊夫巴萨流的肉身实践者,哪怕他们并不总是在带巴萨。自从克鲁伊夫来到了这座西班牙海边美丽城市,巴萨就再也没有脱离过克鲁伊夫,即便是罗塞尔、巴托梅乌这样想和克鲁伊夫划清界限的当家人,也是用的雷克萨奇作为自己的顾问,一位当年克鲁伊夫的助理主帅,巴萨已经是绕不开克鲁伊夫的了,就像拉波尔塔直接把小克鲁伊夫请来当自己的顾问。

这个夏天才刚刚开始,巴萨悬而未决的事还有太多,幸运的是巴萨没有出轨,巴萨列车仍旧行进在历史运行的主轨道上,这是一条由瓜迪奥拉、科曼和哈维们组成的轨道。

1XFUipOKT_1256x620__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