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詹姆斯也会老,你能接受吗?

管维佳06-07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湖人输了,詹姆斯败了,卫冕冠军首轮就以2比4的总比分被太阳淘汰,无缘西部半决赛。

职业生涯此前从未有过首轮季后赛被淘汰出局的纪录,这本是勒布朗·詹姆斯众多光辉履历中的一篇。在他18年的NBA生涯中,除了最早两年和加盟湖人的第一个赛季无缘季后赛,其余14载全部过关。闯过首轮,看似容易,能保持完美纪录却不简单。强如乔丹,也有过三次首轮折戟的经历,科比的湖人也曾两次倒在西部四强门外。

除了首轮不败金身被破,令人意外的还有湖人和詹姆斯出局的方式。

本赛季季后赛之前,詹姆斯在天王山之战以及本队濒临被淘汰的比赛中表现都极为出色。但人们期盼的“全力詹”,在今年一直没能现身。第五场,勒布朗19投9中得到24分,全场没有一次罚球,湖人半场就落后30分;第六场生死战,戴维斯开场伤退,全世界都盼着詹姆斯成为孤胆英雄,但他却没能显示出足够的攻击性,尤其是在比赛最后1分46秒,湖人落后16分,还有一线生机的情况下,勒布朗并没有全力还击,这样的退场姿态,即便是湖人球迷也不能接受。

merlin_188704455_98013b42-ffbf-4d95-901a-4e1c007815e0-articleLarge.jpg

当然,你还是可以替詹姆斯辩护。比如他的脚踝高位扭伤尚未痊愈,大概只有85%的状态;或者詹姆斯这场比赛打了41分半,他的体能已经透支。

但这样的说法,似乎还是无法让人满意:这可是勒布朗啊!你们之前怎么说的?他正在冲击历史第一人,他对自己身体的呵护是一门精密的科学,他在36岁的年纪又进化了,他领衔的湖人仍然是本赛季NBA最大的夺冠热门,即便是以西部第七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大多数专家还是那么看好湖人……怎么了?首轮就不行了?

老实说,看到这样的评论,我感到有些惭愧。因为上面这些话我确实说过,虽然我是对湖人卫冕前景最保守的球评人之一,但对詹姆斯个人的表现,我没有做出准确的预判。

对于詹姆斯在赛季后半段状态下降,我们本该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才是。他的休赛期那么短,本该得到更多休息时间的他,又因为赛季初表现太过出色,保持着高强度高负荷高效率的工作方式。“三高”带来的正面效应是他长时间占据MVP排行榜首位,但负作用在常规赛季末和季后赛集中爆发。我本以为从3月21日休息到5月1日,会让勒布朗的电量更充足,却忽略了36岁的他,身体恢复能力有可能下降这样的自然规律。实际上,这的确是勒布朗职业生涯中休战时间最长的一年。

lebronjames-060421.jpg

作为评论员,我们能做到以本赛季为鉴,提醒自己,对于上了年纪的巨星的表现进行预测,在解说或评论中至少提出一些警示。就像在湖人出局之后,很多球评——不管是美国媒体还是中文媒体——都在说,在接下来的赛季里,勒布朗应该更多地在常规赛中保留实力,并且把球队的方向盘正式交到安东尼·戴维斯手中。实际上,在戴维斯加盟湖人之时,人们对这支球队的期待就是,一位正在走向职业生涯暮年、但在关键时刻仍能对比赛施加重大影响的巨星,加上一位正在走向竞技巅峰的未来联盟头牌。遗憾的是,过去两年,湖人双星虽然拿到了一个总冠军,却迟迟未能完成队内权杖的交接。

对于这些巨星的球迷来说,要接受自己的偶像可能正在衰老,接受他要交出权杖的设想,绝非易事。

一方面,至少在NBA,这样的权杖交接并不那么多见。迈克尔·乔丹以最后一投的绝响离开公牛,即便到了奇才,已近不惑之年的他只拿百万美元的年薪,也还是雷打不动的球队乃至联盟头牌;科比最后一战的感天动地自不必谈,实际上他的最后两个赛季,即便在跟腱受伤之后,科比也都还是球队得分王。

140028998_crop_north.jpg

NBA万神殿中的其他各位尊神,魔术师第一次退役过于突然, 他参赛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还是联盟门面、一阵成员、率队打进总决赛的超级明星;拉里·伯德生涯最后几年饱受腰伤困扰,大鸟也并不介意将衣钵传给后辈,但第一继承人伦·比亚斯在被凯尔特人选中后两天就死于可卡因中毒,第二继承人雷吉·刘易斯,在大鸟离队的第二年也因心脏病突发猝死。

另一方面,就像我的朋友张佳玮之前做客体坛篮球秀节目时提到的,很多球迷,他们以自己的偶像为荣,并且会把自己偶像的成功和自己的某种虚荣联系在一起。如果詹姆斯老了,成了球队的二号人物,对某些球迷来说,他们自己的“荣誉”也会打折。

在这时候,我们可能需要看看21世纪另一家成功的球队。在勒布朗时代到来之前,乃至勒布朗时代过程中,这支球队的成功绵延了20多年。那支球队,他们最初的领袖、队史最佳球员,很早就把自己的权杖交给了队友,他的队友,后来又把权杖再次以及再再次传递。虽然他们的接力最后还是无可避免地中断,但这支球队的力量,那位最初领袖的精神,仍然感染和激励着很多人,并且成为团队篮球的楷模。

xin_060604151657791787613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