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者换帅利拉德“钦点”,他想要湖人的冠军助教

林克06-07 08: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当地时间6月4日,就在开拓者被掘金从季后赛首轮淘汰后的第二天,球队内部就传出了消息,执教了球队9个赛季,带队连续8年进入季后赛的特里·斯托茨,跟球队管理层达成了一致,双方将就此分道扬镳。而走到这一步的重要原因,就是开拓者在过去5个赛季中,前后4次倒在了季后赛首轮。

Lillard-Stotts.jpg

听到这个消息后,开拓者核心利拉德的第一反应是很伤感,“我爱特里,”利拉德说,“而今后我也会怀念他作为我的教练的时光。”

只不过,这些时光也并不都那么美好,利拉德和开拓者都需要一个新的声音出现在球队的更衣室中。所以,在表达了对斯托茨的怀念后,利拉德也很快开始对下一位主教练的展望。而利拉德心目中“最理想”的斯托茨继任者,是一位拥有丰富经验的主帅。

“我喜欢杰森·基德和昌西(比卢普斯),”利拉德说。

利拉德提名的两位候选人,一个目前正在湖人做助理教练,一个则在快船当助理教练。两人都有辉煌的球员生涯,也都是后卫出身,这样的过往可能成为利拉德欣赏他们的关键因素。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在这两位候选人中,利拉德个人更倾向于基德,因为他此前曾有过在篮网和雄鹿担任主教练的经验。但是开拓者管理层,则更喜欢比卢普斯,球队认为他在活塞带队夺冠和捧起总决赛MVP奖杯的经历,会更利于他的执教。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开拓者的新教练,基本就是基德和比卢普斯二选一了。

c563b5ae-untitled-design-2021-06-05t124807.725.jpg

当然,开拓者在这次选帅的过程中,肯定会更多聆听利拉德的意见。因为据多位消息人士透露,联盟中的不少球队都在密切关注着开拓者目前的情况。如果开拓者在这次选帅工作中与利拉德产生不可调和的分歧,那很多球队就会立刻抛出报价,向利拉德发起猛攻。

到底哪位教练能够执掌开拓者的教鞭,这位新帅又能否符合利拉德的意愿,这个问题,唯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在此之前,利拉德还是不可避免地回想起自己在斯托茨教练手下打球的时光。毕竟从利拉德进入NBA之后,斯托茨是到目前为止,唯一执教过他的主帅。这种战斗中积累起来的情谊,其厚重的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他是我在这个联盟当中,最了解的一位主教练了,”利拉德说,“过去这9年里,我们的确在比赛中有过沮丧,但同时我也很想享受这9年的时光。我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好表现,能够尽可能地让他保住这个教练的工作。”

利拉德所言非虚,他的确在场上竭尽了自己的所能。在斯托茨执教的9年时间里,利拉德从一位全明星球员,已经跻身到巨星的行列当中。而开拓者算上这个赛季,已经连续8年杀进季后赛,在马刺连续进入季后赛的纪录中断后,开拓者是目前30支球队当中,“连续进入季后赛”纪录的保持者。

但连续进入季后赛并不意味着成功,在这8次季后赛征途里,开拓者加起来只赢下过4个系列赛的胜利。他们最好的成绩是2019年季后赛,杀进西部决赛的开拓者,最终被强大的勇士横扫。

Blazers-Terry-Stotts-part-ways-amid-Damian-Lillard-trade-rumors.jpg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拥有开拓者队史第二多执教胜场数的斯托茨,被迫交出了自己的帅印。当然,开拓者选择换帅,不仅仅是因为斯托茨无法带队在季后赛中实现突破,更多的原因还是他无法让开拓者继续提高。本赛季开始前,球队给斯托茨下达了两个任务指标:提升防守,赢下一轮季后赛。而这两个任务,斯托茨一个都没有完成。

上赛季,开拓者在30支球队中,防守效率排名第27位。而到了本赛季,他们的防守效率继续下滑,到了第29位。考虑到开拓者先后引进了科温顿和小德里克·琼斯,这样两位防守型球员后,防守效率却不升反降,作为主教练的斯托茨可谓难辞其咎。

另外,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本赛季一场跟快船的比赛里,利拉德就曾被对手的球员在场上挑衅,而快船球员朝利拉德喷出的垃圾话,就直指斯托茨,说开拓者的主教练无法针对快船包夹利拉德的行动做出及时的调整。从场上的情况分析,这场比赛大概率就是4月开拓者客场挑战快船的一战,那场比赛,利拉德陷入快船的防守泥潭中,全场只有14投2中,仅得11分,而开拓者则以116比133惨败给快船。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开拓者的换帅完全有其内在的逻辑和理由。加上季后赛面对没有穆雷和巴顿的掘金,开拓者在先赢一个客场的情况下,最终还是被淘汰出局,这成为压倒斯托茨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斯托茨虽然在波特兰的执教生涯走到了终点,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教练生涯也随之终结。他在开拓者9年取得成绩,加上连续8年进入季后赛的履历,还是对其他的球队有很强的吸引力。就比如奥兰多魔术。在斯托茨下课后不久,魔术官方也宣布与斯蒂夫·克利福德结束合作,将会为球队寻找一位新的主教练。而有流言称,斯托茨就是魔术强烈考虑的人选之一。

cj-mccollum-damian-lillard-stotts-091218-ftr-getty_1njcr1lz1klb11d9tu6ts1ija4.jpg

今年59岁的克利福德,在3年前与魔术签下了一份为期4年的执教合同。而在过去3年的时间里,克利福德带领这支年轻的东部球队,已经有了不一样的面貌,执教前2年,克利福德把球队都带进了季后赛。只不过,这样的成绩和球队的表现,似乎无法让管理层满意。本赛季交易截止日前,魔术用几乎“白送”的方式,交易了全明星中锋武切维奇,还送走了法国外线富尼耶,想要推倒重建的决心已经显露无疑。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克利福德的离开也只能说是球队管理层思路的延续。

而斯托茨就有带队重建的经验,而且从他在波特兰的执教履历看,这也是他的强项之一。“波特兰砒霜,奥兰多蜜糖”,也许用不了多久,斯托茨就能在奥兰多实现再就业。但不管对开拓者还是魔术来说,他们都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