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这枚红土软蛋怎么突然就硬了?

张奔斗06-07 10: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带着4战全败的战绩来到巴黎,没想到,一周之间,梅德维德夫就已在本届法网取得4连胜的佳绩。

微信图片_20210607111007.jpg

不仅此前从未在罗兰•加洛斯赢过球,本赛季之前,梅德维德夫在马德里和罗马两站红土大师赛上的战绩也均为0胜2负。也就是说,在3项强制参赛的最大规模红土赛事中,梅总的总战绩是8战全负。

微信图片_202106071110073.jpg

其实,今年红土热身赛季中,梅德维德夫的表现也没好到哪里去。先是不幸身染新冠退赛蒙特卡洛站,马德里站复出后倒是3盘击败实力不俗的弗基纳,终结了尴尬的红土6连败,他赛后也兴奋地在镜头上写下“love clay”(爱红土!)来抒发他与红土建立起来的新感情,不过,听上去更像是他在强迫自己相信——我也能打好红土。

不过,马德里第二站就输给了加林,转战罗马站首秀脆败于卡拉采夫,未能完成每项红土赛事至少赢一场的小目标。带着这样的状态,没有人会对梅德维德夫的法网之旅有什么指望,甚至针对他法网2号种子的身份还有很多嘲讽与批评;毕竟,13届赛会冠军纳达尔也只能屈就3号种子。

不过,梅德维德夫在法网赛大开杀戒,已一路淘汰了布勃里克、保罗、奥佩尔卡和加林,尤其是昨夜直落加林,而对手可是已经在红土上赢得过5个冠军的红土小能手,8年前还曾赢得过法网赛的青少年组男单冠军!但前两盘被打得仅得3局根本毫无喘息之机,第3盘状态看涨但大势已去。

微信图片_202106071110072.jpg

红土天残本届法网怎么突然打得如此强硬?首先要归功于梅德维德夫心态的转变。连胜4场后他不无得意地袒露心迹:“我说我要争取在今年法网赛上赢一场,当时只是在开玩笑哒!如果我带着这样的心态参赛,但我肯定走不远。事实上我在赛前就曾强调,我今年感觉很好,我期待打出佳绩——你们当时就应该信我的话哦!”

微信图片_202106071110071.jpg

天气也帮了大忙。至少赛事首周的天气,以干燥温热的晴天为主,令梅德维德夫有条件在红土上打出他最擅长的硬地网球。梅总说:“其实一来到法网训练我就发现了,不知道是天气、场地还是比赛用球的原因,球速偏快而弹跳偏低,非常适合我!”

也是梅德维德夫运气好,赛事首周难得遇到的阴雨,恰好也在他对战奥佩尔卡这门发球重炮这天。梅德维德夫分析说:“那天比赛条件比较阴湿,球也很重,球速变慢,即便我接发球时猜错边了,我也有时间做出调整。”结果,他三下五除二就直落了这个颇具威胁的对手;事实上,前4轮比赛,梅德维德夫仅丢1盘,并且已经连下9盘。

另外,梅德维德夫临时将前俄罗斯名将安德列夫招入团队,辅佐他这个红土赛季。他解释说:“他非常擅长红土,在这种场地类型上很有经验,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每年红土赛季,几乎都成为梅德维德夫欧洲几大名城一轮游的时间,拿不了多少分。今年因为在法网战绩出色大把捞分,加上他在即将到来的草地赛季保分压力同样不大,他仍然保留着冲击世界第一排名的可能性。

不过,接下来的1/4决赛可就难打了,对手是夺冠指数仅次于纳达尔和德约的西西帕斯。不过,梅德维德夫对西西帕斯的交手战绩可是6胜1负,虽然对手比他更擅长红土,但他心理上对于对手并不会发怵。

瞧,头脑灵活的总理已经在拉拢巴黎观众了。第4轮击败加林后的现场采访,他用流利的法语接受采访,让惊喜的巴黎球迷齐声大喊他的名字。梅德维德夫一个坏笑:“周二的比赛,请你们继续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