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了CUBA吗?北大师承国足男篮祖传丢分晋级绝技

梁熙明06-07 1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事情是这样:6月5日,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1/4决赛第二场,北京大学经过加时,99比89击败中国矿业大学,首回合北大输了5分,这样总分北大胜5分,成功挺进四强。

007k1ge7ly1gr7j8vleodj30v90v9kjl.jpg

但是这场比赛,却引发轩然大波,对晋级规则的解释,出现了极度的争议。

晋级规则是:如果一队两场都胜,当然晋级,如果两队各胜一场,看“净胜分”,即总得分高者晋级,如果总分持平,则打加时,直至分出胜负。

第二场,北大常规时间与矿大打平,争取到了加时,才有了最后赢了10分的机会,而且为了能把比赛拖进加时,北大在比赛最后关头,故意罚球不中,为的就是要维持平局,加时再拼。

问题在于对规则的解读,这也正是这场比赛的最大争议——按照矿大的理解,常规时间打平,那么总分矿大就赢了,不存在加时。但是“每场比赛必须分出胜负”,这条是赛前定的,CUBA官方微博(微博号“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发了一条:赛前联席会议已与双方球队确认规则:单场比赛需决出胜负。

也就是说,如果第二场常规时间打平,必须加时。争议就在于,这条是赛前双方确认的,矿大支持者群情激愤,认为这是赛前临时改规则,有保送北大之嫌。

其实,比赛最后关头北大故意罚球不进,此时如果矿大球员头脑清醒,直接往自己篮里投一个就行了!“乌龙篮”没关系,只要没输过5分就晋级了!

矿大球员显然没意识到“还有这种操作”,他们对比赛拖进加时也明显迷惑(因为按他们理解,应该不存在加时),这导致加时中他们心神已乱,最后输给北大。

其实,这种情形在中国男篮历史上,是真实发生过的。

1986男篮世锦赛,小组最后1轮中国队迎战德国队,此战关系到谁出线。当时情形是,只要中国队不输5分以上就出线,否则德国出线。

比赛最后几秒,中国队领先1分,球权在手,此时中国队突然做了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把球投进自家篮筐!

为什么?这正是中国队主帅钱澄海的聪明之处——只要不输5分就出线,虽然领先1分,可德国还是有可能追平的,一旦追平就加时,一加时就保不齐了,万一德国真赢5分呢?

当时,中国队已经有两名主力五犯下场,其他人大多也只差一犯了,而且激战之下,体力消耗殆尽,真的拖进加时,必然凶多吉少。

所以,干脆来个绝的,让他们赢得了!反正也没几秒了,不会超过5分的!

最后,中国队80比81,1分“惜败”,但是历史上第一次世锦赛小组出线,杀进前12强,最终排名第9。

别说一个队故意往自己篮筐里投,两个队争相往自己篮里投,争着输球都出现过!

1993年全运会女篮预赛,安徽对阵山东,谁胜谁将遭遇八一队,而八一队实力强大,谁都不愿碰。结果比赛中两队都很消极不想赢,到最后一刻只差1分,于是开始都往自己篮筐里投!

当然,如此消极比赛,社会舆论可想而知,最后两队主教练都被撤职。

这样的“谋略”,怎么少得了咱们的老熟人,中国足球呢?

1984年足协杯小组最后一轮,安徽对阵福建,与女篮一样,谁胜谁将碰八一,而八一队谁也惹不起,于是谁都不想赢,变成一场消极比赛。

最后关头,安徽队突然来了个绝的,直接把球踢进自家大门!这时候福建队醒悟过来,你做初一,我可以做十五呀!福建队也想进乌龙球,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安徽队下的如此一盘大棋,岂能容你得逞?于是比赛最后时刻出现奇观:安徽队前锋为对手防守,阻止福建队后卫进乌龙。

这样的比赛,肯定引起社会舆论强烈反响,两队主教练被各自体委撸掉。

世界杯上,经常出现小组最后一轮,两队有望携手出线,于是相互倒来倒去洗时间的消极行为。比如2018世界杯,日本队最后一场对波兰,进入尾声,日本0比1落后,维持这个比分,日本队就出线了,而波兰横竖没希望,于是日本队开始倒来倒去,把时间耗完出线,在巨大嘘声中出线。

最讽刺的是,日本队出线是因为“公平竞赛分”,日本与塞内加尔同分同净胜球同进球,相互之间也打平,而日本因为黄牌数少,以“公平竞赛”出线!

2002世界杯,意大利最后一轮对墨西哥,最后关头1比1,这个比分两队双双出线,于是两队球员便放弃比赛,不争不抢,不顾嘘声倒来倒去洗时间,虽然出了线,但意大利没什么好果子吃——他们出线后碰的是韩国队,虽遭黑哨所害,但也算是对他们消极比赛的“报应”。

从纯体育角度,这些肯定都应该受谴责。不过话又说回来,肯定有人说,这叫“合理利用规则”。确实,是规则把人逼疯的,发生消极比赛,甚至故意输球,谁也不想,这些“故意不赢,故意输”,本质上还是为了将来的胜利。

世界体育史上,最极端的“利用规则”,应该是这条了,强烈建议每届国足出战世界杯前,包括这届的李铁,足协都应该拿这个例子给他们上上课,让国脚们知道合理利用规则的厉害。

1994年加勒比杯,出线规则很怪——所有比赛必须分胜负,打平一律加时,加时采用金球制(即“绝杀死亡”,谁进球谁绝杀获胜,比赛立即结束),而金球取胜,算净胜两球!

结果恰恰因为这样的奇葩规则,出现了空前奇葩的场景。

最后一轮格林纳达对巴巴多斯,格林纳达不输巴巴多斯两球就能出线,巴巴多斯必须净胜两球。

踢到第87分钟,巴巴多斯2比1领先,此时他们意识到,时间不多了,自己不像能再进一个的样子,干脆......一咬牙,踢进自己大门,主动打平进加时!加时绝杀等于两球胜呵!

格林纳达当时就懵了,要知道,这些踢球的,念过书的不多,脑子坏的不少,不太明白为什么。

但也有少数明白过来的——只要再进一个就出线!不用管是哪边的大门!

于是剩下3分钟,布里奇镇球场出现千古搞笑的一幕:格林纳达对两边的大门都发起了进攻!巴巴多斯两头分兵把守!

最后巴巴多斯成功了,拖进加时,金球绝杀出线!

格林纳达主帅不大高兴,抱怨说我那些可怜的球员脑子不大好使,不知道该往哪个门里踢。

当年神棍施拉普纳执教国足,说得好哲学深奥:不知道往哪儿踢吗?不知道往哪儿踢就往门里踢。现在,格林纳达也许可以多问一句:往哪个门踢?

真哒,要出线,不但得知道球往门里踢,往筐里扔,还得知道,往哪个门里踢,往哪个筐里扔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