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李铁的下半场惹不起是谁教的

严益唯06-08 12: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菲之战,国足上下半场的表现判若两队。下半场的发威的“铁家军”,俨然有了当年里皮带领恒大和国足时“下半场惹不起”的架势。

XxjpseC007012_20210608_PEPFN0A001.jpg

那么,李铁的下半场惹不起是不是里皮教的呢?答案是:既是又不是。

说“是”,因为李铁曾经作为里皮的学徒,亲身经历了里皮如何在恒大以及国家队屡屡导演了“下半场惹不起”的奇迹。李铁不受其影响当然不可能。师徒二人的下半场惹不起,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体能充沛。可以说,若不是菲律宾的体能下降厉害,而国足却始终体能充沛,中菲之战的下半场也很难有这么大的改观。

两年多前亚洲杯,里皮时代的国家队屡屡在下半场发力,特别是下半场2比1逆转泰国队,正是受益于比对手更加充沛的体能。值得一提的是,李铁这支国家队的平均年龄30岁,里皮那支亚洲杯国足平均年龄也接近30岁,都属于参赛球队中最“高龄”的球队。但是,面对更年轻的对手——无论是当年的泰国还是这次的菲律宾——“高龄”的国足竟然不仅不吃体能的亏,居然还能靠体能优势后发制人,实在让人称奇。究其原因,这还真是里皮给中国足球留下的宝贵遗产。

正是里皮团队的到来,恒大的后勤保障有了质的飞跃,后来中超诸强也纷纷效法,陈戌源时代的上海上港俱乐部更是一度复制恒大的建队模式。里皮掀起的后勤保障升级的浪潮中,后勤保障在中超被提到了从未有的高度,其直接的过结果就是有实力的老将退役年龄普遍推迟。其实,不仅是这些征战四十强赛的“高龄”国足,很多未入选的老国脚在如今的中超赛场,也都保持着很好的状态,这就是过去这些年,中超在后勤保障水准跃升的必然结果。李铁作为里皮长期的助手,当然深谙保障体能之道,他在武汉卓尔执教时,体能好就是球队的一大特色。所以,就体能而言,李铁的下半场惹不起,的确是里皮时代的传承和延续。

但是,与里皮通常通过换人实现下半场的逆转不同,中菲之战的国家队直到锁定2比0的比分后,才开始陆续换人。中菲之战中国队的下半场惹不起,与里皮时代的下半场发威,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XxjpseC007002_20210608_PEPFN0A001.jpg

中菲之战国足下半场发威,更像是一次意外。李铁在比赛开始后不久,就在场边催促球员加快节奏,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不是国脚不听指挥,而是对方防守的侵略性极强,防守阵型也保持得非常好,国足虽然控球时间占了将近七成,但在中场拼抢并不占优,队形压不上去,中锋艾克森又被贴身防守干扰,拿球很吃力,球队的攻守转换的节奏快不起来。

菲律宾队在中场反抢后的反击也很果断,逐渐开始威胁中国队的球门。比赛20分钟左右,张稀哲中场传球被断下,菲律宾立即在右路快速反击,吴兴涵回防中被晃过,菲律宾反击的队员完成传中,门将颜骏凌单手将球托出,正好被菲队抓住机会补射,多亏老将张琳芃门线救险,中国队逃过一劫。就在这次险情之前十分钟,也是张稀哲在中后场的一次头球摆渡被对方拦截,继而发动反击完成了菲律宾的第一次射门,并获得角球。

国家队上半场想快却快不起来,没有尽快打开局面,失误后中场更是不敢压上,反应了球队赛前对菲律宾队员能力估计不足。归根结底,还是我们国字号球队参与国际大赛的机会太少,球员的经验明显不足。我们的对手在快速成长中,我们不能再凭过去的印象去应对,而是应当放低姿态,适应亚洲对手们基本面正在快速发生的变化。

好在菲律宾球员的备战应该不如我们充分,对方22号球员开场半小时就在无对抗的情况下大腿拉伤被迫下场,应该与其身体状态不是很适应比赛的节奏有关。国足利用对方的体能下降,下半场加强中场的逼抢,终于获得了打破僵局的机会。正是金敬道在中场的积极反抢,将球传给回撤的艾克森,后者再分给后插上的武磊形成单刀获得了点球机会。中国队这样的中场积极反抢后的快速反击,在上半场对手体能充沛的时候,是很难看到的。当然,菲律宾的一些主力队员缺阵,中国队实力还是在对方之上,全场控球占了七成左右,这也导致了菲律宾上半场消耗体能过大。

所以,与其说中国队下半场惹不起,不如说是对方出人预料的高水平的半场发挥,延迟了我们的进球时间。此战中国队获得关键的一场胜利,体现了这支国足训练有素,准备比对手充分,这是李铁团队的功劳,也是里皮给中国足球留下的一笔财富。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这支国家队的经验和实力在如今快速崛起的亚洲对手面前,要达到里皮在华执教的巅峰时期那种主动后发制人的“下半场惹不起”还不太现实。面对叙利亚这样的对手,国足唯一可以挖掘的潜力,依然还是建立在良好的体能储备基础上的贯穿九十分钟的拼劲,也就是李铁和武磊赛后所说的“斗志”和“欲望”。虽然斗志和欲望是中国队一贯重视的,现在不同以往的是,我们的确有了更好的体能作为保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