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特殊赛季令各队精疲力竭 NBA伤病数创新高

柴夫06-09 1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本赛季NBA的主要工作一度是对抗新冠病毒,但在赛季临近尾声的当下,球队逐渐摆脱了疫情困扰,但伤病问题却明显增多了。一些球队健康官员表示这个情况将影响他们下赛季对于球员健康管理的态度和方法。

根据统计,本赛季常规赛球员平均因伤缺阵场次达到5.1场(非新冠或轮休原因),是自2009-10赛季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这里面并没有包括球员因为健康和安全协议被隔离缺阵的场次。此前的纪录是2020-21赛季的4.8场。

如果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明星球员身上的话,会发现伤病问题变得更加醒目。本赛季的全明星球员一共缺席了370场比赛,他们的合计可出战场次为1944场,缺阵比例高达19%,同样是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他们平均每人在本赛季错过了13.7场常规赛比赛。

i.jpg

贯穿整个赛季,最令各队健康官员担心的问题就是软组织类伤病,比如典型的腿筋拉伤。本周早些时候,篮网三巨头之一的哈登又一次因为腿筋问题退出比赛,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三次遭遇同一伤势困扰了。类似的,爵士后卫迈克·康利也由于右腿筋轻度拉伤错过刚刚打响的西部半决赛G1一战。常规赛期间,康利因为腿筋问题先后错过了15场比赛。

这类伤病是和疲劳以及负荷相关的。随着赛季深入,一些受新冠疫情影响被推迟的比赛以更集中的形式堆积在了后半个赛季,球员们的负担越来越重,人们也更加担忧这类软组织伤病的隐患。

最终整个常规赛所有球员一共因为软组织类伤病错过了2909场比赛,根据运动伤病专家杰里·斯托茨的统计,这是自2005-06赛季以来第二高的数字。之前的纪录出现在2017-18赛季,那一年软组织类伤病缺席场次达到3038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那是82场常规赛的完整赛季,今年则只有72场常规赛。

一位西部的训练师表示,整个联盟在本赛季都遇到了同一个问题:各队的训练无法得到保证。一方面是每天的新冠病毒检测打乱了部署,另一方面球员们严重缺乏睡眠和休息,球队不得不取消很多训练课或投篮训练。

maxresdefault.jpg

“当你的训练得不到保证时,软组织类伤病就会增加,这是共识。”那位训练师说。

多支球队的运动训练主管都表示他们近年来在应对伤病方面愈发小心,一旦球员出现疲劳或者轻微伤病的情况,球队就会让他们轮休,或减少他们的上场时间,谨慎应对。他们预计下赛季还会采取类似的做法,特别是在今年休赛期可能会继续缩水的情况下,连续两年的非常规赛季将给球员们的身体造成更大负担。

“我们还将面对一个缩水的休赛期,而且下赛季比赛的密度也可能很大,很难想象我们可以松一口气。有理由相信明年的赛程安排会比今年更宽松一些,但我们不确定球员们在明年训练营开始时是否能充满电。”另一位西部训练师说。

过去一周,多位NBA球星和教练已经公开谈到了本赛季的安排会埋下隐患。

7347ZJZE5NJQ3G6X4QNUR6GHCQ.jpg

“我一直觉得从去年复赛到现在,大家已经精疲力竭了。”36岁的湖人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在季后赛首轮出局后说,“精神上、身体上、心态上、情绪上都枯竭了。”

“每支球队都要应对同样的麻烦,但我们和迈阿密是去年在泡泡内待得最久的两队,我们的休赛期也最短,大家都太累了。”

湖人和热火去年都只有71天的休赛期,是北美四大联赛历史上最短的休赛期时间。浓眉和詹姆斯都在今年遇到了较为严重的伤病麻烦,他们俩只有27次共同出场的经历。浓眉因为小腿拉伤错过了两个月的常规赛,最后又在季后赛遭遇腹股沟拉伤。詹姆斯则是因为脚踝扭伤缺席了26场常规赛,而且这个问题之前仍在困扰他。

“我们已经坚持了很久,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休息。”热火总裁帕特·莱利在球队一轮游后说,“我们的球员、教练组成员,每个人每一天都在这里工作,他们的精神要比身体更加疲惫。我认为他们就是需要几周,或者一个月的时间去调整。”

掘金主帅迈克尔·马龙则表示:“我认为今年是我在NBA工作20年来最难的一年。精神、身体、情绪都备受折磨。”

“本赛季结束后,你会听到很多人大吐苦水,抱怨这一年的压力有多大。”某位东部总经理说。

6d2e64a6-a82c-4f96-82e0-aa51b6aa2787-USP_NBA__Miami_Heat_at_Boston_Celtics-scaled.jpg

联盟方面一直不愿承认赛程安排对球员们有影响,他们表示常规的赛季是82场比赛+14周的休赛期,而过去两年各队平均少打20多场比赛,然后也有两个月的休息时间。不过这里面还没有算上由于防疫规则球员们要牺牲睡眠、减少训练的问题。

“对于每个人、每名球员、每支球队来说,这都是一个令你心力憔悴的赛季。”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4月底曾说道,“防疫程序的繁琐、缺乏情感交流的问题。我们在客场几乎没办法看到家人,也没法出去吃饭,所有原本属于你的日常活动和社交活动都没有了。所以这一年格外难熬。”

据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联盟将会和各队总经理、球队成员一起讨论未来的赛程安排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组织比赛。但一个无法更改的现实是,今年总决赛最快也要在7月中下旬打完,而夏季联赛则安排在8月,下赛季大概率要在10月开打。

在球员工会、联盟以及转播商的交流中,他们都希望能尽快回归正常的赛季时间表(10月开打,82场常规赛,转年6月结束),而不是通过几年时间慢慢调整回正常状态。

“这两年对所有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都是巨大考验,我们不能忽略这些。”NBA篮球战略分析执行副总裁埃文·瓦施说,“但考虑到球员上场的次数变少了,比赛少了,综合赛程、休赛期长度等因素,我们过去两年的负荷并没有比常规情况下更大。一个主要问题是大家感觉到很疲劳,我们当然能理解,也要感谢所有训练师和其他健康相关人员在这里的付出和工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