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怎样丢掉法甲江山?里尔幕后设计师有多厉害?

马克欣06-09 13: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马克欣

多年以后,当我们回想起21世纪第2个10年的法甲联赛,巴黎圣日耳曼绝对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自从实力雄厚的卡塔尔基金入主这家巴黎的足球俱乐部之后,他们总共7次将法甲联赛奖杯收入囊中,而在这期间只有2家俱乐部曾经打破了巴黎对法甲联赛冠军的垄断,他们是摩纳哥和里尔。

2020-21赛季的法甲联赛,就是这三家俱乐部之间的故事,也许在大家的印象中近年来的法甲联赛从来都没有悬念,但是在这个赛季中,冠军的悬念却直到联赛的最后一刻才最终揭晓,最终里尔在时隔10年后再次成为法甲冠军,巴黎圣日耳曼没有追平此前法甲4连冠的纪录,也没有达成和圣埃蒂安成为法甲夺冠次数最多俱乐部的里程碑时刻,而摩纳哥则没能再次扮演2016-17赛季的孤胆英雄。

微信图片_20210609131046.png

里尔的冠军之路

法甲最后一轮,领头羊里尔客场挑战昂热,因为上轮比赛他们主场0比0被排名中游的圣埃蒂安逼平,所以里尔只领先身后的巴黎圣日耳曼1分,法甲冠军的归属再次充满悬念,里尔必须取胜才能捧起冠军奖杯。比赛进行到第9分钟,里尔前锋乔纳森·大卫帮助球队首开纪录,随后比赛进行到半场补时阶段,又是乔纳森·大卫在对方禁区内创造了点球的机会,老将耶尔马兹一蹴而就将比分扩大为2比0,也正是这个进球最终为里尔锁定了本赛季的法甲冠军,这是他们时隔10年之后再一次问鼎法甲联赛!

35岁的耶尔马兹本赛季初从土耳其的豪门贝西克塔斯免费加盟里尔,尽管此前效力过土耳其国内的三大豪门加拉塔萨雷、贝西克塔斯以及费内巴切,但是耶尔马兹海外效力的经历非常有限,加盟里尔之前他唯一的海外踢球经历是代表北京国安征战中超联赛。从2016年到2017年,耶尔马兹经历了伤病、停赛以及对气候的不适应,但是他依旧代表北京国安在32场比赛中打进19球并且送上6次助攻。

很多人会对俱乐部的这次引援感到匪夷所思,尤其耶尔马兹再次因为伤病缺席了10轮法甲,但是最终他在28场联赛中贡献了16个进球5次助攻,成为球队的头号射手,也可以说是里尔时隔10年重夺联赛冠军的头号功臣!

看一下本赛季法甲联赛的积分榜,里尔在38场比赛中打进64球,他们的进球数远远少于亚军巴黎圣日耳曼的86球以及季军摩纳哥的76球,甚至比第4名里昂的81球也要少,之所以能够力压这三家球会问鼎冠军,防守是里尔的又一要诀:38轮法甲联赛中,里尔失球数只有23个。对比一下其他联赛,西甲冠军马竞38轮比赛丢25球,英超冠军曼城38轮联赛丢32球,意甲联赛冠军国际米兰38轮联赛丢35球,德甲冠军拜仁34轮联赛丢44球,而且德甲丢球最少的莱比锡32轮联赛丢32球,这就是说里尔是五大联赛中丢球最少,防守最好的球队!

在里尔的这条冠军防线上,两个人的存在可以说是至关重要。25岁的门将迈尼昂出身自巴黎青训营,2015-16赛季低价转投里尔之后,他用了2个赛季就坐稳了主力门将位置,本赛季他在38场法甲中21次零封对手,同时也在同乌克兰队的友谊赛中上演了国家队的处子秀。就在迈尼昂的名字一次次与豪门关联到一起时,他也最终入围了法国队的欧洲杯名单,这是对他本赛季表现最大的肯定。

里尔的另一位后防功臣依旧是“中超故人”,2018年从大连一方免费加盟里尔的丰特如今已是37岁老将,作为队长,他代表里尔在各项赛事出场43次并打进3球助攻1次,他与21岁小将博特曼组成的中卫搭档堪称法甲最佳,此外丰特也入选了葡萄牙队欧洲杯名单,他将继续铸成卫冕冠军的钢铁防线。

一支球队在长达一年时间内表现出色,球场上的三军用命必不可少,而球场外的算无遗策同样重要:体育总监坎波斯,主教练加尔捷,这两人可以说是里尔时隔10年重新赢得联赛冠军的关键因素。

路易斯·坎波斯曾在20多年里一直担任葡萄牙低级别俱乐部的教练,直到2012-13赛季他获得了皇马球探的工作,事实证明他在球场上的排兵布阵远不如自己识别球员的目光如炬。2013年到2016年,坎波斯担任摩纳哥体育总监,在此期间他发掘了巴卡约科、邦雅曼·门迪、贝尔纳多·席尔瓦等人,同时也让姆巴佩签下了第一份职业合同。

而在2017年到2020年,作为里尔体育总监的坎波斯则让老将们焕发青春,丰特、耶尔马兹等人都是他的得意之作。过去10年显然是巴黎垄断法甲冠军的时代,但坎波斯所在的摩纳哥和里尔则分别终结了巴黎连续夺冠的梦想。加尔捷此前长期执教圣埃蒂安足球俱乐部,2017年他和坎波斯一起来到了里尔,作为教练,加尔捷热情洋溢充满激情,在他的麾下无论是初出茅庐的小将还是久经沙场的老兵,大家在场上相得益彰,最终奠定了里尔的联赛冠军。

有意思的是,加尔捷身上同样有着中国的经历,1998年作为球员的他结束了在意乙蒙扎1年的效力,加盟了当时还在甲B的辽宁队并随队升级。1999年,辽小虎险些创造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而加尔捷则在中国完成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之后挂靴走上教练岗位。

搜狗截图21年06月09日1313_1.jpg

巴黎圣日耳曼任重道远

巴黎圣日耳曼在过去8年中已经7次获得法甲联赛冠军,目前他们的夺冠次数已经达到了9次,本赛季他们最终没能第10次捧杯,从而追平圣埃蒂安的纪录,成为夺取法甲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因此大巴黎要想在球衣上绣上一颗星还要继续等待。

2020-21赛季对于巴黎圣日耳曼来说本就是一个困难重重的赛季,在2020年8月24日结束同拜仁的欧冠决赛之后,尽管申请了新赛季首轮联赛延期,但巴黎也只有2周多的时间备战新赛季,再加上队中球员感染新冠,所以残阵出征的球队在新赛季前2轮联赛中连输朗斯和马赛,这是10年来都没有过的糟糕开局。

本赛季,巴黎只有8轮占据积分榜首,圣诞节前球队进行了主帅更迭,图赫尔离开,波切蒂诺入主,阿根廷人的到来虽然帮助巴黎拿到法国杯和法国超级杯两座奖杯,但巴黎在法甲表现依旧疲软,全季联赛共8场失利,创近10季之最,同时联赛主场的5场失利更是超越了过去7个赛季之和。

2019-20赛季,巴黎圣日耳曼在欧冠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但距离实现捧杯的梦想终究一步之遥,本赛季球队在小组赛顺利突围,同时淘汰赛又在波切蒂诺的带领下接连淘汰巴塞罗那和卫冕冠军拜仁,但最终没能闯过曼城这一关,被挡在了决赛的门外。大巴黎的欧冠成绩不算糟糕,不过小组出线后3场主场淘汰赛1平2负的成绩还是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10609130655.png

“科学家”激活摩纳哥

摩纳哥在此前经历了2个赛季的低迷之后,本赛季在前拜仁主帅尼科·科瓦奇的带领下重新回到胜利的轨道上,尽管这是一支缺少星味的生力军,但是他们的表现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2020年夏天,摩纳哥在保留了大部分主力框架的同时也有不少引援,迪亚塔、福兰德、迪萨西、卡约·恩里克等人的到来让球队在三条线上都有所加强。或许是因为新援较多,上半赛季摩纳哥的表现并不稳定,但进入2021年后“科学家”终于全面激发出大公国球队的进攻火力,当家射手本·耶德尔与福兰德之间的化学反应被彻底激活,加之戈洛温的复出与角色球员不断挑起大梁,红白军势不可挡地缩小着与联赛顶端的差距。

1月与2月的11场正式比赛中,轰入29球的摩纳哥取得10胜1平,其中包括队史首次双杀巴黎!2021年3月的国际比赛日之后,进入赛季冲刺阶段的摩纳哥状态更加迅猛,科瓦奇为球队打造了更适配球员的三中卫体系,最终他们将夺冠的可能性保持到了赛季末,同时在法国杯中也杀入决赛,不过最终不敌巴黎。

本赛季摩纳哥不仅成绩斐然,球队中的潜力股也开始再度涌现:后腰乔瓦梅尼荣膺法甲赛季最佳新秀,他的搭档福法纳已受到众多欧陆豪门觊觎;00后小将苏菲亚奈·迪奥普、巴迪亚希勒与物有所值的新援迪萨西同样潜力无限。从赛季前目标重回欧战到将双线悬念延续至最后,并顺利进军欧冠,摩纳哥的复兴之路迈出了一大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