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约基奇!状元觉醒冲击顶薪合约 太阳一黑到底?

罗珂06-09 15: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东部半决赛首战,艾顿不仅限制了约基奇,还得到20分10篮板,他在今年季后赛迎来了蜕变。对于还不满23周岁的艾顿,对于被同届新秀东契奇和特雷·杨抢走全部风头的2018年状元秀,这已经是他难得的快乐时光了。

太阳变身黑马,艾顿功不可没

QQ截图20210609150358.jpg

身高2.11米,体重113公斤的艾顿,在NBA赛场上和全世界最强壮的大个子们对抗;而在赛场外,他面对的挑战更多、更大。巴哈马篮球的希望,太阳对状元签的期待,会让年轻人喘不过气来;隐忍甚至牺牲,对艾顿来说也已经司空见惯。

12岁时,为了到更高的平台学习打球,为了实现自己的篮球梦,艾顿离开家人来到了美国。“妈妈做出了非常大的牺牲,在我12岁时把我送到美国,继续接受教育并打篮球。”艾顿回忆道,“作为家里的长子,我对母亲有着特殊意义,我可不会觉得这是她理所应当做的事。来到美国后,我感觉自己生活在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我不会说自己压力山大,但我深知自己背负的担子多重。我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身在哪里。身边有太多优秀球员,NBA联盟也是好手云集,我很清楚自己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有很多东西要证明。季后赛就是个舞台,你可以在舞台上引起大众主意,做一些能够让人们更好了解你的事。”

在亚利桑那大学打球时,艾顿被认为是篮球世界下一个伟大中锋:身高臂长,脚步灵活,技术全面,待人彬彬有礼,简直是完美偶像。所以,太阳才会在2018年NBA选秀大会上,放弃选择打遍欧洲无敌手的东契奇,以及在NCAA大放异彩的特雷·杨,用状元签选中了艾顿,希望他能够和已经崭露头角的德文·布克并肩作战,成为新版的“OK组合”。

新秀赛季场均16.3分10.3篮板,上赛季18.2分11.5篮板1.5盖帽,艾顿进入NBA的前两季数据尚可,但过于温和的球风和起色不大的球队战绩,让他没少遭受球迷和媒体的口诛笔伐。直到经验丰富的全明星控卫保罗加盟,菲尼克斯的太阳才真正升起。

本赛季常规赛,艾顿在出场时间没有明显减少的情况下,个人数据下降到14.4分10.5篮板,不过62.6%的投篮命中率比创造了生涯新高。他和保罗、布克的组合,帮助太阳在常规赛取得了51胜21负的佳绩,70.8%的胜率创造了自2007-08赛季起的最高纪录。虽然未能和保罗、布克联手入选全明星,但作为内线最重要的球员,艾顿功不可没。

侵略性需提升,他还有进步空间

QQ截图20210609150349.jpg

外界给予艾顿的表扬仍然很少。人们会夸保罗老而弥坚,夸布克手硬刀快,夸布里奇斯攻守兼备,甚至夸板凳匪徒屡立奇功……艾顿不得不承受这样的现实:自己不再是球队的第二得分手,也不是战术的核心。他没法像高中、大学或者刚进NBA时那样,成为球队最仰仗的球员,至少是最仰仗的球员之一。现在的艾顿,成为更高效的篮下得分手,以及防守端的护筐大闸。

“通过改变一贯的比赛风格,牺牲一些我最熟悉的东西,转变成为如今的打法。”艾顿说,“这很好,只要球队能够取得胜利,我一点儿意见都没有。如今,所有上场球员都能够给对手造成威胁,所有人都打得很舒服,我完全不介意做出这样的牺牲。我是个有斗志的球员,喜欢和队友一起竞争,也乐意被调教。当得知我所做的这些事,我所做的这些牺牲能够为球队带来胜利,我是发自内心地高兴。我会坚持做自己最擅长的那些事,在攻防两端都能够影响比赛,这就是我在场上的价值。我会利用自己的身高和臂展,做应该做的事,把我的移动能力、篮板球能力以及体重力量结合起来,和对手更多进行身体对抗,成为可靠的防守支柱,尽我所能守住防线。”

数据显示,本赛季艾顿在对位全明星级别内线球员时表现非常不错,平均每100回合进攻影响值为+0.7分,要知道只有8名中锋在这项数值上超过+0.5分,其中25岁以下的球员只有艾顿和热火全明星中锋阿德巴约。

三年来,总有人批评艾顿打球缺乏侵略性,出工不出力。对此,艾顿表示自己会更加努力:“我会搞清楚自己应该坚持做哪些事,在接下来的所有比赛里,用同样的努力做好它们。有时候,哪怕已经精疲力尽,你也要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因为能否保持状态的稳定性,是球队获胜的关键。你要不停地问自己,是不是每场比赛都做到了同样的事?是否在赛场上足够努力?”

季后赛迄今,艾顿在进攻端的发挥已经超乎大众预期,但防守端面对顶级内线浓眉哥仍然乏善可陈——攻守兼备,正是艾顿接下来努力的目标。

冲击顶薪合同,季后赛觉醒正当时

QQ截图20210609150337.jpg

“我想成为NBA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攻防一体中锋。”艾顿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我认为自己就是这种类型的球员,而且比大家想象得要更优秀。攻防一体的球员,不仅要具备过人的能力,还要有这方面的意识才行。防守对我而言非常重要,也能够帮到球队。我希望能够圆满完成球队布置的防守任务,靠防守在联盟扬名。我要在防守端表现得更加全面,既能够在防挡拆时换防小个子,也能够跟到外线去。”

年轻的布克,年长的保罗,用不同的方式影响着艾顿。布克性格外向,有什么说什么;保罗经验丰富,让艾顿学到了如何做个好领袖。一次队内会议上,保罗认真地对队友们说:“记住,比赛只有一次机会,我们没有时间理会那些外来的噪音,只需要努力训练,认真工作就好。”

“他就那么当着所有人的面,很直白地说出来这番话。”艾顿回忆道,“这也是我们整个赛季的行事风格,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这么做。拒绝世界传递给我们的负面讯息,这也是应对困难的一种方式。我们要忘记自己还年轻,忘记那些小瞧我们的话,用正确方式对待比赛,认真研究比赛录像,看清楚我们还没有解决的一些小问题……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式。季后赛的对抗强度更大,垃圾话和负面情绪更多,这也是个心理游戏。在这支球队里,我有很好的队友,很优秀的领袖,他们让我变得更可靠,能够找到正确的位置。”

如何更好与人沟通,如何激励队友,如何了解队搭档……这个赛季,艾顿学会了很多东西,也和队友建立起了更好的化学反应。他接受教练组和老大哥队友给出的建设性意见,化批评为动力,并学着做一个领袖。“在防守端表现得足够强硬,同样是领导球队的一种方式。”艾顿说,“任何人在场上没打好,其他人会大声指出来,这都是对事不对人。所有人都很清楚,所以我们才可以畅所欲言,一起分担压力,用正确的方式对待比赛。”

艾顿的牺牲,能够为自己,为太阳带来更多回报吗?面对可能是进攻能力最强的现役内线球员,他能够在防守端阻止浓眉哥得高分吗?如今关心上述问题答案的,可能不仅仅是巴哈马球迷和菲尼克斯球迷了。

艾顿的觉醒正是时候,今年休赛期他有资格和太阳提前续约,以他在季后赛的表现,太阳或许要给他准备一份顶薪合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