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磨剑四年高飞!借鉴勇士模式前景光明

罗珂06-09 15: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老鹰本赛季重新振翅高飞,并非表面看上去“换帅如换刀”那么简单,这是个建立在大胆决策、周密部署、坚决执行、及时反思的计划,是根据金州勇士取得巨大成功而酝酿了多年的成功故事。他们效仿勇士模式多年,如今到了收获季节。

借鉴勇士经验,老板亲自操作

QQ截图20210609151209.jpg

41胜31负,四年来首次打进季后赛,老鹰队给亚特兰大球迷带来的惊喜,远不止此。季后赛首轮,他们4比1轻取东部排名第四的尼克斯,表现得丝毫不比东部三强76人、篮网和雄鹿差。招牌球星特雷·扬在职业生涯的第一轮系列赛,打出了场均29.2分9.8助攻,真实投篮命中率57.4%的漂亮数据。对尼克斯的后三场比赛,老鹰的防守让对手得分都没有超过96分……

“我是边前行边学习。”2017年接受亚特兰大当地媒体采访的老鹰老板托尼·雷斯勒直言。

投资股票,管理基金,雷斯勒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在入驻老鹰两年后,他不仅怀疑这个决策是不是正确的。“我从一开始就充满斗志,并自认完全了解NBA老板的角色和做事风格,但我想自己并没有做好。”

2015年,雷斯勒买下了正处巅峰期的老鹰——2014-15赛季,这支球队拿到了联盟最好的常规赛战绩60胜22负。但勒布朗在季后赛将老鹰打出原形,连续两个赛季横扫的残酷现实表明,这支球队缺少夺冠最需要的因素,一个超级球星以及适合他的战术体系。

接管老鹰后,雷斯勒马不停蹄开始了自己能做的工作,包括修建一座价值5000万美元的训练馆,以及推动耗资1.9亿美元的球馆改造计划。但和基建、商业方面热火朝天相比,老鹰在球场上的表现越来越冷:60胜,48胜,43胜,24胜……这显然是雷斯勒难以接受的现实。

事实上,在2017年季后赛首轮2比4被奇才淘汰后,雷斯勒已经做好了大刀阔斧改革的决定。他挖来了卫冕冠军勇士的总经理助理特拉维斯·施伦克,尽管后者并无NBA总经理的经验,但从球探到球员人事主管再到总经理助理,在勇士工作了十多年,很清楚这支球队是如何从低谷中爬出直至成为总冠军的。曾任勇士特别顾问的NBA传奇巨星杰里·韦斯特,也很看好施伦克。

其实,施伦克还有一段遥远的经历:1999年到2003年,刚进NBA的他在热火队给帕特·莱利做录像剪辑师,其工作能力得到了这位NBA名帅的肯定,“我们都是真正的体育人。”

在施伦克看来,建立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需要找到那一点儿燎原的星星之火——2018年,他找到了。

特雷·扬蜕变,他不缺好帮手

b3780f5d-2bcf-468d-9107-05310df650ae-2021-06-05_Trae_Young.jpg

2018年NBA选秀大会,是施伦克担任老鹰总经理参加的第二次选秀大会。比起一年前,这次他准备得更加充分,并坚信自己可以凭借握有的首轮签一展身手。球队需要一名合格的组织者,一名适合成为核心的明日之星。

NCAA历史上第一位同时拿到得分王和助攻王的球员,来自俄克拉荷马大学的小个子后卫特雷·扬,进入了施伦克的视线。虽然看上去扬像个高中生,但他带着一种天生的自信和乐观,以及疯狂的三分球和精妙的传球。在NCAA的赛场上,扬可以从距离篮筐25英尺甚至更远的地方出手——即便以NBA三分线为标准也属于超远三分——这使得他成为大学篮球圈评价最两极分化的球员。第二个斯蒂芬·库里?还是下一个弗雷戴特?刚刚19岁的扬坚信,自己一定能够让看遍他的人走眼,施伦克也坚信这点。

当老鹰选走特雷·扬,几乎所有人都觉得,他们是在押宝一个“小码库里”。确实,两个人都有几乎覆盖整个半场的射程,而且出手选择有时给人感觉不够合理。但实际上,在德雷蒙德·格林取代大卫·李成为首发四号位,并超越库里成为队内助攻王后,库里打无球的比例明显增加了。扬则不然,施伦克坚信这个年轻人是需要将球拿在手里的赛场指挥家,就像扬模仿的偶像纳什那样打球。和时下流行的双能卫不同,扬的球场视野和左右手传球能力更像传统控卫。

扬和库里真正相似的地方,是他们都能带给观看比赛的球迷一种乐趣,或者说快感更适合。无论遭受怎样的非议甚至诋毁,扬都保持着对篮球的热爱,以及对自己比赛风格的坚持,并没有受负面评价影响。所以老鹰管理层坚信,这就是他们值得托付球队未来的核心人物。

于是,老鹰交易了施罗德,力捧扬成为首发控卫,尽管许多人觉得他们应该选择更高大强壮、比赛经验更丰富的东契奇。从个人表现看,老鹰并没有做错什么:上赛季扬就入选了全明星,场均得到29.6分9.0助攻。管理层也就放心大胆进行下一步计划,围绕扬选择一些合适的球员了。

比扬早一年进队的约翰·科林斯,和扬同届的凯文·赫尔特,比扬晚一年进队的德安德烈·亨特和雷迪什,施伦克用选秀权凑齐了一套有模有样的阵容。随后,他又通过交易得到了内线防守大闸卡佩拉,外线全能手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大个子投手加里纳利……“我对队里的年轻球员,以及他们在过去几年表现出的进步感到高兴。”施伦克说,“从我来这儿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在讨论如何利用好薪金空间,保持灵活性,我们做到了。”

“就球队拥有的天赋而言,我们正朝着正确方向前进。”2020-21赛季开打前,扬踌躇满志地说,“我认为明年对我们是非常好的机会,我不想说太多期待,但我们一定能打出名堂。”

特雷·扬在本赛季迎来了蜕变,而他本赛季不缺好帮手。

换帅如换刀,麦克米兰无愧功臣

trae-young.jpg

“我们本赛季的目标是有所进步,继续向前,现在我们觉得并没有取得预期中的进步。”因球队表现不佳而炒掉主帅劳埃德·皮尔斯后,施伦克解释道,“作为球队总经理,我负最主要的责任。”亡羊补牢的老鹰管理层决定,扶正执教经验更丰富的助理教练,此前做主教练的8个赛季7次带队打进季后赛的内特·麦克米兰。“我非常尊敬麦克米兰教练在场外的谦逊表现,希望他能够将这种冷静的心态传递给球员,比赛时不要慌张,保持冷静。”施伦克在麦克米兰上任第一天对其表达了支持。

“我告诉球员们,如果你要批评某人或某事,先要好好反省下自己。”麦克米兰毫不客气地说,“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提高自己,做得更好,赢得更多比赛。”

让老鹰上下感到别扭的是:今年NBA全明星周末在亚特兰大举行,但得分和助攻都排名联盟前五的特雷·扬居然落选了。对于扬和队友们,这无疑是一种漠视,甚至是羞辱。于是,扬用更优异的表现和更漂亮的球队战绩,证明自己绝对配得上全明星资格。而多名球员休战、多次更换首发阵容、赛季中期又进行了交易的老鹰,找到了通往季后赛的正确方向。在麦克米兰治下,老鹰取得了27胜11负的惊人成绩,胜率高达71.1%——本赛季只有爵士的常规赛胜率(72.2%)超过这个数据。

“相信。”这是麦克米兰写在更衣室黑板上的词,他提醒队员们,要相信自己,相信队友,相信可以接受对强敌雄鹿的六连败,可以后来居上排名东部第五,可以击败防守强悍的尼克斯挺进分区半决赛,可以和东部第一76人掰掰手腕……除了扬,季后赛首轮老鹰还有4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加里纳利和赫尔特场均得分也在9分以上;卡佩拉场均另有13.4篮板2.2盖帽进账,二号得分手博格达诺维奇还能贡献6.6篮板3.8助攻1.4抢断。另外在替补席上,超级第六人路·威廉姆斯、正值当打之年的所罗门·希尔以及2020年6号秀奥孔古,随时可备不时之需。

22岁的扬,22岁的赫尔特,3岁的亨特,23岁的科林斯,26岁的卡佩拉,28岁的博格达诺维奇,老鹰的主力阵容+第六人,无疑是当今联盟最富青春气息的组合。这不禁会让人想到2015年夺得总冠军的那支勇士:26岁的库里,24岁的克雷·汤普森、24岁的德雷蒙德·格林、22岁的哈里森·巴恩斯、30岁的博格特以及31岁的伊戈达拉。同样是通过选秀构建阵容主体,再通过交易补齐缺陷,施伦克的建队方式和前东家颇为相似。2021年季后赛对于这只展翅高飞的雄鹰,不过是需要翻越的第一座高峰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