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2020欧洲杯为什么没有改在同一个国家举行?

王勤伯06-10 08: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欧洲杯即将开战,西班牙和瑞典国家队却相继出现感染案例,而且瑞典球员库卢塞夫斯基是第二次感染新冠,这无疑为赛事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分散在11个不同城市举办,毫无疑问增加了赛事运营、组织的操作难度。欧足联准备了非常详尽的A、B、C三种不同预案,认为可以对各种突发情况做出最好的应对。

96954.jpg

欧洲杯分散在各个城市举行,这是普拉蒂尼担任欧足联主席时提出的创意,一方面是纪念欧洲杯60周年,同时也是一种尝试,因为在之前一些年,大赛举办在不少国家遭到了抵制,原因是劳民伤财,很多场馆在大赛结束后陷入荒废。

2024欧洲杯在德国举办,意味着这一尝试在尚未成为现实之前就已经被抛弃,未来欧洲杯仍然会集中在一国举办,或者是两国或多国联合举办。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欧足联在2020年夏天曾经成功地在德国和葡萄牙举办了欧联杯和欧冠的“FINAL 8”,既然分散到各城市举办在操作层面增加了难度,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为什么没有考虑把2020欧洲杯放到一个国家举办?而且,由于2020欧洲杯大多数城市是利用现有场馆,并未大兴土木,如果在未来某届欧洲杯再让他们获得举办权,实现分散举办,岂不更好?

欧足联官员回答了《队报》提出的这个问题。

在2020年3月,欧足联决定让欧洲杯延期1年举行,这个决定是很干脆的,尤其是秘书长希腊人西奥多里蒂斯保持了坚决的态度。西奥多里蒂斯认为,在疫情毫无疑问会对足球造成打击的情况下,首先应该考虑俱乐部和各国联赛,如果疫情在夏天得到控制并腾出档期,应该优先让各国联赛完赛。然后是该赛季的俱乐部欧战。

这个决定无疑是从经济利益角度给了俱乐部最大的支持,因为俱乐部赛事取消意味着俱乐部损失一系列的收入。而欧足联在欧洲杯举办上腾挪空间更大,他们在过去和转播商谈判合同的时候,预留了一个保护性条款:如果受到不可预见的因素影响,欧洲杯可以最晚延期13个月举行。

当时这个条款主要针对的是恐袭隐忧,2016欧洲杯之前,法国成为一个格外令人担心的地方。《队报》引用了欧足联官员的原话:“如果2016年7月的尼斯恐袭案发生在欧洲杯之前,欧洲杯很可能会延期。”

延期1年举行让欧足联在防疫流程、疫情应对等方面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一个完整赛季的欧战得到了圆满举行。同时欧足联也对新冠疫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把2020欧洲杯完全放到一个国家的想法是存在过的,两个国家得到了重点考虑:俄罗斯和英国。两国都拥有良好的场馆设施和办赛经验,同时作为疫苗生产国,他们的接种推进速度很快。

但是欧足联考虑到了一点:新冠疫情的发生具有极大的不可预料性。如果把欧洲杯完全放到一个国家举行,在现有形势之下,如果发生该国疫情突然暴发的意外情况,整个赛事将面临腰斩的风险。相反,如果一个举办城市发生重大疫情,改换到另一个城市要容易得多。欧足联官员以奥运会作为例子对《队报》进行了阐述,实际上现在国际奥委会就有点骑虎难下,因为除了东京,没有别的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