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携六主力驰援世联赛 中国女排将如何变阵?

山支06-10 2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随着逆转战胜巴西终结队伍的连败纪录,中国女排就结束了前三周的比赛,替补队员们也完成了开赛前既定的比赛任务。不仅如此,中国女排还迎来了另一好消息,那就是朱婷、袁心玥、丁霞等一众主力队员也终于来到赛场,并将于下周与大部队汇合,一同参加循环赛最后两周的赛事。

C5B041E2-85B9-45B3-BA0F-359ECEC0AF89.jpeg

伴随着6大主力队员的加入,前三周帮助队伍作战的4名国手刁琳宇、高意、段放以及郑益昕目前已经离开意大利提前回国,而此前的一众队员除张常宁和两位自由人,不出意外也将回到替补席。至此,中国女排还有15名队员留在意大利参与后续的6场比赛,不出意外,中国女排东京奥运会的最终大名单也将在这15人中产生。而在阵容经历了一波大换血后,中国女排在后续比赛中的打法思路或许也会产生一些变动。

循环赛的最后两周,中国女排将接连迎来荷兰女排、多米尼加女排、意大利女排、俄罗斯女排、波兰女排以及美国女排的挑战。这其中,荷兰、意大利、美国甚至俄罗斯女排都将会是我们在东京奥运会的主要对手,并且中国女排将在小组赛中就将与美国、意大利和俄罗斯三支球队碰面。不仅如此,以目前中国女排4胜5负的战绩来看,队伍世联赛之旅很有可能即将终止,而这又是在东京奥运会前最后的世界大赛。因此,接下来才是中国女排本届世联赛的重头戏,教练组不出意外也将会安排全主力阵容出战,以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

而在全主力与球队汇合后,球迷们所熟悉的“七仙女”首发也将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当中。不出意外,接下来的大部分场次,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将会由朱婷、张常宁搭档主攻线,颜妮、袁心玥出任副攻,接应和二传的主力队员依旧是龚翔宇、丁霞,但下周开始主力自由人究竟是林莉还是王梦洁,还需要看教练组的决定。毕竟在前三周的比赛当中,两名自由人交替上场也都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问题,王梦洁更是在各项技术环节都暴露出了不少漏洞。因此,目前中国女排主力阵容里唯一的未知数,应该就只剩下自由人这个位置。

阵容调整后,中国女排也将重新回到以朱婷为进攻核心的战术体系当中,整体的战术打法 也都将围绕着朱婷这一点具体展开。在这样的阵容下,中国女排也势必会拿出更多的战术球,毕竟主力队员的一传可以得到基本保障,丁霞调整球的能力更强,而无论是袁心玥还是颜妮都具备着更出色的突破能力。不仅如此,张常宁和龚翔宇的进攻能力也足以帮助朱婷分担一部分压力,只是在困难球和关键球的情况下,还需要更多依靠朱婷这一点展开。

再看队伍中剩下的队员,目前相对来说,边攻线上除李盈莹是第一替补之外,栗垚和刘晓彤更占有优势。因此,在对阵多米尼加、波兰这样的场次,李盈莹也极有可能成为主打队员。而在朱婷、张常宁和李盈莹之后,这两名队员更有可能替补登场亮相。对于目前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来说,几位主力队员的进攻能力已经足够,因此栗垚更强的保障水平可以在队伍出现波动的情况下给到一定的支撑。从已经结束的三周比赛来看,栗垚已经基本能够融入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整体的防守能力也在几名替补队员中更为突出。因此,在队伍一传和串联出现问题时,栗垚有望替补登场亮相。

刘晓彤这一点也是同样的情况,能够在必要时刻保障一传,她自身的大赛经验也更加丰富。因此从这样的状况来看,另一名边攻手刘晏含的机会就相对小了一些。虽然她能够承担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但以目前中国女排的体系来看,各个环节也都用能力相对而言更为突出一些的队员。

二传和副攻这两个位置,是目前中国女排主力与替补之间差距最大的位置。与丁霞相比,姚迪无论是分配求的质量、思路还是防守、拦网的能力都还不及前者,后续两周也必定会是丁霞主打。副攻线上更是如此,替补队员与袁心玥和颜妮之间存在着太大的差距,王媛媛和杨涵玉目前也很难承担起中国女排副攻的位置。

自由人位置上,林莉和王梦洁谁能在后续的比赛中成为主力是最大的一个未知数。从两名队员在前三周的表现来看,林莉似乎占据着更大的优势,王梦洁自身不仅没有提升本就弱势的一传,就连此前相对突出的防守也没能够拿出更好的发挥。而林莉则是心态还不够稳定,也会出现一些波动。因此,在自由人位置上郎导会如何安排调整,还需等到赛场见分晓。

迎来了主力队员的加入,中国女排也有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触底反弹,重新拿出世界一流强队的水平。虽然从目前的积分榜来看,排名第十位的中国女排想要挤进前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无论如何剩下的六场球也是目前为止队伍备战奥运最好的准备机会。希望中国女排的主力框架能够把握住这次机会,尽快重新适应比赛节奏,为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打下基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