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揽获三项个人大奖 2014届新秀迎来集体爆发

李辉06-10 23: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截至北京时间6月10日,尽管NBA方面还没有公布本赛季所有个人奖项的名单(最佳新秀尚未公布),但2014届新秀无疑已经是今年最大的赢家。

u=2261936784,788937008&fm=26&gp=0.jpg

约基奇:低顺位奇迹

2014年选秀大会,当人们都在关注安德鲁·维金斯、贾巴里·帕克这些超级新人时,来自塞尔威亚的约基奇无疑是不起眼的存在,最终直到首轮第41顺位,约基奇在被掘金队选中。

首个赛季,约基奇并没有立刻登陆NBA,2015-2016赛季成为了约基奇在NBA实际的首个赛季,在掘金队,他还需要面临和努尔基奇的竞争,显然在那个时候,没有任何人能够想到约基奇有如今这样的成就。

但这位欧洲的大个子却一次次的证明了自己,他先是从和努尔基奇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掘金的主力中锋,然后在18-19赛季他带领掘金队重返季后赛,并在自己的首次季后赛中连续打出三双、准三双的表现。上赛季,约基奇更是展现了自己超强的带队能力,帮助掘金队连续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淘汰爵士和快艇,进入西部决赛,打进西决也是掘金队队史最好的表现。

然而,约基奇的前进之路没有就此停止,20-21赛季,他打满了全部72场比赛,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赛季里,这本身就是个奇迹,与此同时,约基奇还以场均26.4分10.8篮板8.3助攻的数据领跑全队,并在多项高阶数据上排在联盟首位,在他的带领下,掘金队最终取得了西部第三的成绩,并且这还是在二当家穆雷赛季后半段因伤报销的情况下取得的。

最终,约基奇凭借完美的表现当选本赛季最有价值球员,他不仅成为第六位获得MVP的国际球员,也成为NBA历史上选秀顺位最低的MVP获得者,可以说,这是一个完全属于约基奇的奇迹。

src=http___public.zgzcw.com_d_images_2020671591519868497_911.jpg&refer=http___public.zgzcw.jpg

兰德尔:脱胎换骨

2014年选秀大会,兰德尔同样称得上是热门新秀,最终在第7顺位被豪门洛杉矶湖人队选中,然而兰德尔的豪门之路非常的不顺利,新秀赛季揭幕战,兰德尔就因伤赛季报销,和约基奇一样,15-16赛季也可以说是兰德尔实际的首个赛季,但在当时的湖人队,兰德尔面临很多队内年轻球员的竞争,他虽然非常努力,但始终无法完全兑现自己的天赋。

2018年夏天,在湖人队履行完4年新秀合同后,兰德尔做出了离开的决定,因为他不希望和已经确定加盟的詹姆斯成为队友,这位充满志气的年轻人渴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短暂为鹈鹕队效力后,兰德尔在2019年夏天和尼克斯签下了3年6500万美元的合同,首个赛季,兰德尔整体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尤其是他的比赛效率,和明星球员存在很大的差距,但在20-21赛季,兰德尔却完成了彻底的蜕变,常规赛他场均可以拿到24.1分10.2篮板6.0助攻,多项数据刷新生涯新高,更重要的是,兰德尔还以场均2.3记三分投出了41.1%的三分球命中率,他用自己休赛期刻苦的训练换来了三分球质的飞跃,从而让自己成为了东部全明星球员。

尽管季后赛上的兰德尔表现不佳,但相信季后赛的经历会促使兰德尔继续进步,因为他已经证明过一次,凭借自己的努力可以实现脱胎换骨。

src=http___tu.duoduocdn.com_uploads_day_210216_602b51924447c.jpg&refer=http___tu.duoduocdn.jpg

克拉克森:找准定位

约基奇并非本赛季获奖球员中顺位最低的一个,在2014年选秀大会上,本赛季最佳第六人获得者克拉克森仅仅在第46顺位被奇才队选中。

选秀之夜,克拉克森就被交易到了湖人队,尽管只是二轮新秀,但克拉克森在湖人队的起步非常快,首个赛季他场均就可以拿到11.9分3.5助攻,第二个赛季,克拉克森更是将自己的场均得分提升至15.5分,成为科比身边非常好的帮手,然而在科比2016年退役后,克拉克森在2016-2017赛季的表现却出现了下滑,湖人队也最终在17-18赛季将克拉克森交易到了骑士。

来到詹姆斯身边,克拉克森在常规赛还有着尚可的表现,但到了季后赛,克拉克森的表现却严重下滑,场均得分不足5分。随着詹姆斯在那个赛季之后离队,克拉克森成为重建期骑士队最可靠的球员之一,但真正让他展现价值的还是犹他爵士队,2019-2020赛季,克拉克森被交易到了爵士队,这彻底改变了他的职业生涯,在爵士队,克拉克森的定位就是米切尔的替补,就是球队的第六人,加盟后的半个赛季,他场均可以拿到15.6分,季后赛场均更是可以拿到16.7分,这也让他在去年休赛期得到了一份4年5100万美元的新合同。

拿到大合同的克拉克森彻底没有后顾之忧,这个赛季他常规赛交出了场均18.4分2.5助攻的表现,每场能够投中3.1记三分,成为整个联盟最有价值的替补,并最终毫无悬念的获得最佳第六人,在目前还在进行的季后赛中,克拉克森的表现也足够的稳定,他的存在无疑是爵士队冲击冠军的关键,可以说,在经历了湖人、骑士的起起伏伏后,如今的克拉克森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绽放光彩。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match_0_11703313219_0.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结语

除了上述提到的三名球员外,本赛季还有不少2014届球员打出了生涯最出色的一个赛季,比如第三顺位被选中的乔尔·恩比德,他一度是MVP最大的热门,最终也带领76人拿到了常规赛东部第一的战绩,可以说,只要保持健康,未来几个赛季恩比德都将是MVP的大热,此外第13顺位的拉文继续在个人表现上提升,还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第27顺位的博格丹诺维奇也在老鹰队证明了自己有打硬仗的能力,第33顺位的乔·哈里斯如今也成为了篮网队外线非常重要的一员,且有机会冲击总冠军。

从年龄上看,2104届新秀均处于篮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未来几年,这届的新秀无疑将成为NBA的骨干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