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纳尔杜姆为何选择巴黎?钱多事少,谁不乐意?

杨健06-11 00: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闹腾半年,终成红蓝,英超收官日提前向安菲尔德球迷作别的维纳尔杜姆,赶在欧洲杯开战前一天确定了去向。但此“红蓝”却非追逐了荷兰人半年多的巴萨,而是半路杀出的截胡者巴黎圣日耳曼。上季双线落空的法甲班霸,尽管并未透露是否给出了双倍于巴萨的薪水,但坊间普遍认定荷兰人拿到了税后不低于1000万欧元的厚禄,才对巴萨“十动然拒”。告别红军之日,维纳尔杜姆曾表态将在欧洲杯后,解释自己为何不与利物浦续约,如今观之,荷兰人再度出人意表,着实隐情不少。

1321732689.jpeg

科曼难自保,何必再投奔

自2014年世界杯崭露头角至今,维纳尔杜姆从荷甲联赛的绩优股,一路成长为冠军球队的极品蓝领拼图,而立之年追求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无可厚非。而即便撇开收入因素,在利物浦先后完成欧冠和英超两大目标之后,换个环境寻求挑战,亦是人之常情。起先,与维纳尔杜姆在国家队共事愉快的科曼,最早鼓动巴萨高层发起追逐。在科曼眼中,攻防俱佳、覆盖面广、后插上破门能力出色的荷兰人,能有效解决巴萨中场运动能力不足的弱点,而他和弗伦基·德容在国家队积累的默契,也能在俱乐部即插即用。

但令红军5号略感不爽的是,受困于西甲财政政策和俱乐部不见好转的财务情况,巴萨开出的薪水只在400万欧元上下,比利物浦最初的续约条件只少不多。倘若仅因恩师在侧,就要“为情怀买单”,未免也强人所难。

尽管在乐观的巴萨球迷眼中,维纳尔杜姆和阿圭罗、埃里克·加西亚一样,似乎早就是准巴萨球员,但与两人一个为梅西、一个为母队接受降薪不同,维纳尔杜姆一没有情感羁绊,二不缺下家,这也可以理解为何巴萨上周连签新援后,突然停止了连续官宣。事实上,令维纳尔杜姆对巴萨犹豫不决的因素,远不止薪水问题。拉波尔塔上任后多次流露出对科曼的不信任,只是无人可换且不愿支付违约金,才勉强接受与荷兰主帅继续凑合一年。而在巴萨内部,也有不少反对维纳尔杜姆加盟的声音,尽管上季仍是利物浦劳模之一,但已不年轻的荷兰中场油箱里还有多少存货,着实在未定之天——去年也还是尤文图斯准主力的皮亚尼奇,到了诺坎普立马断崖式下滑,谁能断言维纳尔杜姆不会突然断电?

钱多事少,谁不乐意?

相比于巴萨的逡巡不前,巴黎的诚意显然不止于年薪翻倍一途:巴黎固然中场车载斗量,但具备纵向突击能力者少之又少,球队缺的不是维拉蒂、帕雷德斯式的指挥官,伊德里萨·格耶、埃雷拉等打手中场也够用,惟独缺少一位中场和前锋的连线员,而维纳尔杜姆可以胜任这一角色。波切蒂诺转战巴黎前,以对手身份多次见证过维纳尔杜姆的神勇发挥,在帅位无忧之后,波叔提出目标,体育总监莱昂纳多自然乐得玉成。相形于在巴萨的苦力定位,维纳尔杜姆在巴黎的比赛负荷和角色强度,自然要轻松许多。钱多事少,谁不乐意?

自2017年巴萨暗挖维拉蒂未成,巴黎挖走内马尔之后,关系基本破裂的两队,在球市上几乎逢人必争。而今人穷志短的巴萨,已经无力和巴黎继续在球市上过招。维纳尔杜姆被截胡之外,巴黎甚至还准备报价另一位巴萨意中人德佩,尽管里昂前锋加盟巴萨的意愿更加强烈,但没人会跟高薪过不去。除去维纳尔杜姆的荷兰队友,和巴萨合同仅剩1年的登贝莱,目前也进入了大巴黎的雷达范围。加之去年以来,巴黎从未停止过对梅西的暗送秋波,今夏迄今仅花费900万转会费的巴萨,留人的任务显然比买人更艰巨。

2003-04赛季,冬窗租借加盟的戴维斯,成为巴萨后半程咸鱼翻身、逆势夺得亚军的关键人物,但那个赛季结束,31岁的“野猪”却没有得到巴萨的买断,只得怏怏不乐地去了国米。如今,年龄相仿的维纳尔杜姆,也选择了和前辈相似的道路,但这次明显占据转会主动的荷兰人,并未经过巴萨“验货”,选择也更加遵从本心。但对于先遭遇范戴克、西莱森、范德贝克等人伤退,又面临几位主力合同到期谈判迟迟不决的荷兰队而言,队长在开赛前定下去向,可谓球队为数不多的好消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